您当前的位置: 乡镇在线 > 鸠坑乡 > 特色产业
鸠坑特色产业-柑橘
发布时间:2007-07-11

水果之乡

  鸠坑乡地处风景秀丽的千岛湖畔,沿湖岸线10公里,地域面积104平方公里,辖23个行政村,8160人口。2002年,乡政府提出了“沿湖兴果,打创万米水果长廊”的发展思路。通过几年的努力,全乡拥有水果面积7053亩,2006年产柑桔5507吨,产值近千万元,占全乡农业总产值的25%,占人均纯收入的20%,已成为鸠坑乡经济发展的主导产业,特别在该乡淳安千岛湖名果有限公司为农业龙头企业的带动下,全乡兴起了300余家“小农场”、“小农庄”,其中100亩以上的有5家,50亩以上的有50余家,从事柑桔专业人员达1500余人,涌现出一批专业村、专业户和贩销经纪人,逐步走上了专业化、规模化、规范化的发展道路。

  一、产品的基本情况

  鸠坑乡柑桔基地大部分分布在沿湖10公里内的低丘坡地,千岛湖水体的效应造成了独特的水气候,冬无严寒,夏无酷暑,日照充足,气候湿润,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不仅适宜柑桔的种植生长,而且孕育了柑桔的独特品质。在鸠坑乡104平方公里辖区内,无任何污染物和污染源,蓝天、白云、青山、碧水造就了同类柑桔之最。“山里红”南浦红柑具有果大皮薄、色泽鲜艳、多汁无渣、清甜爽口、无核或少核特点,在市场上深受消费者青睐,每年在果实成熟期,大批商贩汇聚该产地争先恐后收购,近几年连续出现供不应求现象。

  二、政策驱动,快速发展

  在水果创强乡建设中,鸠坑乡建立了组织、出台了相应补助政策,落实了专人负责。对连片发展10亩以上柑桔,除争取上级补助外,乡政府再补助每亩100元;对老桔园低改、每亩给予50元补助;对水果产销产值20万元以上的大户,乡政府给予1000元的奖励。这些政策一定三年不变,在优惠政策的驱动下,近三年来,全乡共发展优质柑桔1800亩,老桔园低改300亩。

  三、依靠科技,以点带面

  建立柑桔科技示范园区,运用科技手段对园区采用“三疏”、“三改”的有效措施,提高柑桔的品质和产量。“三疏”,一是疏树,对密集的桔树进行间伐,达到采光、通风、通气的目的;二是疏枝,剪除枯枝、病枝和顶枝,保持树冠外型;三是疏果,摘除病果、小果、保持果型大小一致。“三改”,一是改土,采用有机肥和柑桔专用肥,改善土壤;二是改种,采取高位嫁接技术,改进柑桔品种;三是改水,兴建蓄水池和添置抽水泵,完善水利设施,达到旱涝保丰收。通过以上技术措施,达到了连续稳定高产目标,并将这一成功经验推广到果农手中,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同时加强对果农的培训和辅导,聘请专家为果农授课,组织大户到外地吸取先进性的管理经验,几年来,举办柑桔技术培训班20余期,受训人员达1500余人,印发科技资料5000余份,帮助大户建立档案和信息网络建设,开展网上技术交流和果品交易,健全村级信息员队伍,及时为农户提供有效信息,通过这些有效举措,提高了农户的管理水平,也使柑桔在产量和品质上都有新的突破。

  四、打造品牌,拓宽渠道

  以淳安千岛湖名果有限公司为龙头,通过品牌资源优势整合,“山里红”牌南浦红柑知名度日益提升。2001年,在杭州市农产品展销会上,“山里红”小盒包装卖到了36元,创下了每一只桔子2元的高价;2003年在中国黄岩柑桔博览会上,“山里红”南浦红柑获优质奖;2004年南浦红柑在淳安电视台做了为期一年的广告宣传;原人民日报社长邵华泽为南浦红柑题字,使南浦红柑驰名省内外,在营销上,除保证开发公司罐头厂订单外,努力拓展上海、江苏、杭州及东北等大中城市市场,实行统一商标、统一包装、统一质量、统一销售。2003年,通过浙江电子集团出口加拿大4万余斤。

  鸠坑的柑桔业已逐步形成了专业化、规模化、品牌化、规范化管理机制,使得鸠坑成为名副其实的水果之乡。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方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