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视窗 > 名师讲坛
理想从脚下起步,能力自今日培养
发布时间:2008-07-09 20:29:02
理想从脚下起步,能力自今日培养

  进入高中的第一课应该是什么?是理想教育。有了理想就会有努力的方向,就会有孜孜以求的学习动力,就会有遇到困难不退缩的勇气。年级部把理想教育纳入有序的三年工作计划之中,高一谈理想、高二品理想、高三成理想。

  年级部把理想教育主要分解为“四重激励教育”。

  一重语言激励。抓好教室寝室环境布置,突出体现班级文化特色,明确班级奋斗目标,努力使个人目标和班级整体目标达到和谐统一;从高一开始就确立八个字的跑步口号,时时强化自己的理想目标。从高二开始每班一日一句学生名言,把理想教育化为学生自觉行动;高三开始每班在校园设立一块班级誓言牌,激励自己努力努力再努力。

  二重比较激励。年级部对班级采取一周一评、一月一评和一学期一评的评价手段,让学生在比较中分析得失,寻找差距,充分选用班情速递、段情反馈的形式开展班级竞赛活动。

  三重榜样激励。每半个学期都对各个班级的各级各类先进进行表彰;每次月考都对成绩优异、进步最大和勤奋刻苦的同学张榜表彰;每次学生中的典型事迹都采取不同形式进行表扬。年级部还善于利用教师的感人事迹来激励学生。

  四重考前激励。年级部在每次小考前三天,大考前十天都要进行考前动员,让学生努力实现一个个近期目标,把近期目标和长远目标有机结合起来。

  理想教育主要抓住三块“阵地”。

  一是课堂教学阵地。理想教育的主阵地是课堂,所以光靠年级部教师、班主任教师是不够的,必须依靠广大任课教师,充分挖掘教学内容中的情感因素进行教育。润物细无声,把学生思想教育、理想教育与教学过程紧紧联系在一起,从而可以收到事半功倍的教育效果。

  二是主题班会阵地。年级部要求班主任充分利用每周一次的主题班会课,订计划、谈目标、明方向、找不足。从高一到高三,开办一系列形式多样的理想教育的主题班会课。

  三是年级集会阵地。年级部主要利用晨读前时间在升旗广场进行定期和不定期的集会。一般考试前进行思想动员会,考试后进行目标达成分析会;一学期开始时明确目标动员会,学期结束时进行目标达成分析会。年级部善于将教师教育和学生自我教育相结合,时常请学生代表在集会上发言,用鲜活的事例感染人教育人。年级部还有计划地开展一些专项目标教育活动。每一个环节都通过集会形式让学生明白开展活动的目的意义,让学生分享活动的成果。

  在七县市的统测中,高二比高一的时候缩小了与兄弟学校的差距,高三比高二时又有明显的进步,尖子生从无到有,从有到优,平均分从七县市倒数第一到第一第二名。进步的秘诀之一就是紧紧围绕树立理想开展三年一盘棋的教育活动。

  让学生学会学习是一项看似简单实则很难的教育工程。谁能学会学习,谁的学习效果就好,早一天学会学习就早一天进步。年级部重点从被动学习能力培养和主动学习能力培养两方面进行一系列指导。

  被动学习主要指接受教师的讲课和完成教师布置的作业的学习活动。学生知识习得的主要途径是课堂教学,所以学会被动学习是提高课堂学习质量的关键。年级部首先通过年级集会、班级例会和个别交流等形式让学生明白学会学习提高学习效率的重要性。其次进行被动学习学法指导。上课专心听讲是前提,但必须明白听讲的几个基本原则:认真听讲和积极思考相结合、独立思考和踊跃提问相结合、展开分析和归纳总结相结合、低头看书和抬头听讲相结合、听课和摘记相结合、课内消化和课后强化相结合。年级部十分重视课后作业方法指导。教育学生先复习再作业;不会做的要先思考再请教,不能不懂就问;不仅要会做,而且要知道为什么要这样做;多一些限时作业;把握好课堂学习和课后作业两个重要环节,学生学习能力就会不断提高。

  主动学习是指在教师指导下,学生根据需要自主学习的学习活动。主动学习主要指预习、复习两个重要环节。年级部着重从结构预习法、泛读预习法、重点知识预习法、复习相关旧知识预习法四方面进行指导,对于不会预习,不习惯预习,不重视预习的学生进行耐心的个别指导,甚至进行强制性预习。强制成习惯,习惯成自然。

  复习主要由及时复习、阶段复习和总复习三部分组成。年级部规定晚自习第三节课为学生自主学习时间,保证学生有一定的时间进行预习和复习。教育学生把及时复习、阶段复习和总复习有机结合起来,合理安排复习时间和复习内容。教育学生要注意复习方法,不同学科,不同阶段采取不同的复习方法,只要适合自己的方法就是好方法。

  被动学习和主动学习不是绝对的,而是相辅相成的。年级部想方设法让学生被动学习的常规动作到位,主动学习的自选动作出彩,这就是抓住了培养学生学习能力的金钥匙。(淳安中学高三年级部主任 洪伟民)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徐爱梅 徐满萍(见习)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