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视窗 > 名师讲坛
今日心怀感恩 来日回报社会
发布时间:2008-07-09 20:31:09
今日心怀感恩 来日回报社会

  2004年9月,淳安中学“志远班”诞生,如今已有2个班毕业。经过三年寒窗苦读,两届“志远班”的学生不负社会各界的关爱和学校老师的厚望,换来了累累硕果。在07年、08年高考中,“志远班”学生的成绩令人振奋。07年49人参加高考,有30人上重点线,占总人数的61.2%,全部上本科线。其中,潘建华同学以677分的高分,列全省理科111名,被清华大学工程力学与航空航天专业录取。08年49人参加高考,也有30人上重点线,全部同学上本科。其中丰晓航同学以663分+20分(自主招生加分)被清华大学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预录取。

关爱下免费就读

  三年前,“志远班”同学顺利结束初中的学业,以优异的成绩毕业时,却陷入了一个窘境,因为贫穷,将失去求学的机会。班上的绝大多数同学出自农村,亲人的逝去、父母的离异、疾病的困扰、家境的贫寒……当满怀豪情准备在知识的海洋里遨游时,靠务农为生的父母、下岗待业的父母、白发送走黑发的爷爷奶奶……再也拿不出那笔学费。在无望无助时,是国家、社会各界特别是市、县慈善总会对这些特殊家庭的孩子给予特别的关爱。使他们重新拥有了上学读书的机会。他们因贫穷而走到了一块,他们因贫穷而更珍惜这样的学习机会。

  他们的学费和住宿费被全免,生活上享受每年2400元生活费。学校十分重视“志远班”学生的教育,在教学管理、师资配备和经费使用上进行倾斜,姚校长经常过问“志远班”的教育教学工作,由方华新副校长分管志远班工作,而作为07、08届志远班班主任的我也全身心扑在班级建设中。

志远班一直是先进班

  严格自律,志存高远,志远班的班风学风好。

  高一时志远班,是当时高一最优秀的班级。

  进入高二,“志远班”确定了班级精神:“特别有礼貌,特别守纪律,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忍耐,特别有志气,特别有作为”。高二、高三以来取得骄人的成绩:每学期都获得先进班级。

   同学们在三年中,默默耕耘着自己的理想,用辛勤的汗水、顽强的毅力,书写着辉煌的成长史。同学们自强不息,奋力拼搏的精神,已成为一道美丽的风景线定格在淳安中学的历史上。高中三年,“志远班”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心。在一个充满关爱、充满激情的班集体里,他们从少年走到青年,从幼稚走向成熟。三年来,同学们一直在实践“志存高远”精神:宏图在千里,志远为强国。每一位同学都为之付出了艰辛的努力。

  难忘恩泽,踏实做人,志远班的同学情谊好。

  志远班学生,生活不如别人,但是心灵之泉永不干枯,他们接受着来自社会各界的帮助!又在尽力帮助别人。在08年5月的抗震救灾中,共捐款2595元,其中家庭拮据的吴叶、方娉、郑露萍分别捐款100元。他们都怀着一个信念“今日心怀感恩,来日回报社会”。

  最后,祝淳安中学“志远班”越办越好。祝慈善事业蒸蒸日上。(志远班班主任 王国文)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徐爱梅 徐满萍(见习)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