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视窗 > 名师讲坛
来自教育专家的家庭教育观(1)怎样成为一个好家长
发布时间:2008-08-05 17:36:24
来自教育专家的家庭教育观(1)怎样成为一个好家长

  “如今的孩子是越来越难教了”“我的孩子怎么越大越不听话了?”“我的孩子有点内向、自卑,该怎么办?”“我的孩子很听话,可就是脾气不好,该怎么办呢?” ……今年的5月31日,我县“流动幸福讲坛――淳安县百堂家教知识讲座进农村”活动在全县23个乡镇全面开展,16位全国省市级家庭教育专家、6位县家庭教育讲师和30名家庭教育志愿者奔赴我县广大农村,为农村家长解疑答惑,把自己先进的家庭教育理念带入千家万户。

  “家庭是孩子最早的课堂,父母是孩子最先的老师”,良好的家庭教育是孩子健康成长的摇篮,随着时代的发展,我县广大家庭也越来越重视孩子的家庭教育。我们《教育园地》专栏准备分期把这几位省市教育专家的一些家庭教育新观念和育儿新知识介绍给大家,希望能在家庭教育方面对现代的家长有所启迪。

  浙江省家庭教育专家来富康:每个家长都可以成为好家长、智慧的家长,都可能把孩子培养好。与其羡慕别人家的孩子学习成绩如何好、如何能干有出息,不如让我们从今天做起,为孩子提供优质的家庭教育资源。教育孩子可以从以下四个方面入手。

从学会爱孩子入手

  父母都很爱自己的孩子,但爱孩子是有讲究的,有的家长打着爱孩子的旗号,却做着摧残孩子的事。

  爱孩子要先理解孩子。三年级是道德发展的关键年龄,自我意识的发展,从顺从别人的评价发展到有一定独立见解的评价;四年级是智力发展的关键期、习惯养成的最佳期。

  爱孩子要帮助孩子成功。成功的经验可培养孩子的自尊与自信,失败的经验可养成孩子的耐心与责任感。对孩子家长要适当地降低要求,并进行适当帮助,使孩子学到从失败中追求成功的态度。

  爱孩子要对孩子始终充满希望。每个孩子都能成才,任何情况下对孩子不言放弃,要安慰孩子,因材施教。

从合理的管教入手

  孩子是有惰性的、是不自觉的,需要父母的管教。告诉做他什么样的事情可以做、什么样的事情不能做,怎样可以把事情做好。因此对孩子要有合理的管教原则:一是对孩子的要求是他能做到的。要求孩子做好他力所能及的事情;二是对孩子关爱是他所需求的。孩子的需求属于情感的,绝不可用物质、金钱来代替,这样不利于亲子感情关系;三是对孩子的奖惩是他所理解的。要做一个有威信的父母,父母的教育要一致,对孩子要宽容,掌握表扬与批评的技巧。

从孩子的沟通入手

  许多家长与孩子平时的沟通仅局限于学习、成绩,其他的方面就很少涉及。其实,我们有很多方面需要沟通,如在与孩子进行性的方面、交往方面、学习方面、老师方面、家庭事务方面的沟通时,要掌握一定的技巧,聆听的时候可以从单项交流转为双向交流,把自己的信息也传递给孩子。

从做孩子的榜样入手

  父母是孩子的榜样,父母在孩子面前要以身作则,说到做到,在孩子面前尽量完美;用心经营自己的婚姻;每天利用接送孩子的机会,增进感情;在家里给孩子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同时家长自己也要不断地学习。  (见习记者 义永华 整理)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方耀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