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视窗 > 名师讲坛
来自教育专家的家庭教育观(2)教育从培养习惯开始
发布时间:2008-08-18 15:40:38
来自教育专家的家庭教育观(2)教育从培养习惯开始

  杭州市家庭教育指导工作专家黄克华:习惯是决定成功的最大力量。要使孩子养成好行为好习惯,最重要有三点,简单地概括为三个字就是:知、早、恒。

  一、第一个字“知”是知道的知,从三个方面谈起。

  第一,知习惯。习惯在字典里的解释是指长期养成的不易改变的动作、生活方式、社会风尚等。不仅仅是指饭前便后要洗手、早晚要刷牙等这些简单的生活习惯。除此之外,更有一些做人习惯、道德习惯、学习习惯、行为习惯。习惯形成不容易,改变更难。

  第二,知自己。知道自己是怎样一个人,知道自己常对待孩子的态度、教育的方式方法等。

  第三,“知”是知子。常说父母是最了解孩子的,“知子莫如父”、“母子连心”。但是,你真的了解孩子吗?现在的孩子与我们一样吗?知道孩子一天在学校的学习生活吗?知道他最好的朋友是谁吗?知道他感兴趣的科目是什么?知道他对学校、对老师的感受吗?要了解孩子,每个孩子有每个孩子的教育方式,他不可复制。

  二、第二个字是“早”,早晚的早。

  在改变孩子的过程中,感叹最多的一句是:如果我早点让他形成好习惯那该多好啊!特别是在他饭不想吃、觉不想睡、动作慢的时候。

  孩子是一棵树,父母是培育这棵树的辛勤园丁。对于小树的施肥、灌溉,是有其规律,也有其适当的时候。孩子习惯的培养也有关键期,科学研究表明:孩子的行为习惯到7岁就基本定型了,3-7岁是培养孩子良好习惯的最佳时期,错过这个时期,会给孩子的健康成长埋下难以预料的隐患。当然,这个“早”也是越早越好的早,亡羊补牢,未为晚也。虽然习惯的培养迟了一步,做起来有点烦,但只要致力于去改变,还是可以形成好习惯的。

  三、第三个字是“恒”,永恒的恒。

  恒就是要有耐心,能坚持,还要不怕失败。习惯的显著特点是长期性、稳定性,一旦形成就不易改变,好习惯是这样,坏习惯也是。养成一个好习惯,改变一个坏习惯,都需要足够的耐心和毅力。

  现在的双休日对孩子是:快乐的星期五,哭泣的星期天!面对这种情况,可以给孩子做一个计划,让孩子在每周五晚上要做的作业亲自做一个详细的安排,周五晚干什么?周六晚干什么?下午干什么?什么时候做作业,什么时候玩?在时间上都有一个明确的计划,周日晚上则一般不安排,保留以备急用。计划制定好了,就要持之以恒地实行,使之形成一种良好的行为习惯。因此习惯的培养是基于知,立于早,成于恒。知是基础,早是关键,难点在于恒心。

  父母是孩子天然的老师,最好的老师,也是恒古不变的老师,永远不会退休,也不会下岗。教育孩子不是一种枯燥的责任和义务,而是一种乐趣,一种享受,一种富足,一种生活的方式。(见习记者 义永华 整理)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方耀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