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视窗 > 名师讲坛
来自教育专家的家庭教育观(3)重视孩子的行为规范
发布时间:2008-09-01 15:03:14

  杭州家庭教育专家周仁娣:培养一个有出息的孩子,是家庭最艰巨的任务。要完成这个任务,必须重视孩子良好行为规范的养成教育。没有良好行为规范的孩子要有大的发展是比较困难的。

  心理学家詹姆斯说:“播下一个行动,收获一种习惯;播下一种习惯,收获一种性格;播下一种性格,收获一种命运。”这句话告诉我们决定命运的条件就是从播种良好的行为开始。“习惯”是养成教育的结果,养成良好的习惯是行为的最高层次。

  良好行为习惯培养的关键期是幼儿阶段和小学阶段,它是建立常规、培养良好学习习惯的最关键时刻。

  教育孩子具有四大好习惯:一是好学上进、乐于探索的习惯;二是做事专注、讲求效率的习惯;三是自主选择的习惯;四是独立学习、自己负责的习惯。

  培养良好习惯要因势利导,全盘考虑,有计划,有规范,应根据人才培养的规格来决定。做到科学规范,克服盲目性。要运用孩子乐意接受的方式,不断重复,形成习惯。一是关注孩子独特的的学习方法和思维类型;二是要特别关注孩子的情感需求;三是注意在生活中随机培养良好的习惯;四是在培养良好习惯的过程中建立自信;五是让家成为孩子学习成长的重要场所。只有有效地发展孩子的智力,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习惯,才能提高学习效率,从而达到理想的学习成绩。

  帮助孩子提高学习成绩的几种方法:家庭学习,群体式学习,凭感觉学习,游戏化学习。 (见习记者 义永华 整理)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方耀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