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千岛湖

更多>>
总面积 982平方公里的千岛湖是一 个绿色的世界,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国家级森林公园,湖区四周群山叠翠,绵延起伏,森林繁茂,动植物资源十分丰富,共有植物 1786种,动物昆虫 2000余种,森林覆盖率达93%,绿视率100%。 其中湖区面积 573平方公里,千岛湖库区绿化率达到 95%,平均水深 34米,能见度达 7- 9米,属国家一级水体, 原新华社社长穆青赞誉为 “天下第一秀水”。
您当前的位置: 环境保护 > 生态产业
享誉古今优质茶
发布时间:2007-08-02

  茶叶是淳安传统特产,早在唐代就以“贡茶”而闻名全国。宋人范仲淹任睦州太守有《鸠坑茶》诗一首:“潇洒桐庐郡,春山半是茶。轻雷何好事,惊起雨前芽。”便是对淳安茶乡风貌的赞叹。


  鸠坑茶


  淳安传统名茶之一。据《严州府志》记载:“淳安茶旧产鸠坑者佳,唐时称贡物。”《翰墨全书》也有“鸠坑岭产茶,以其水蒸之,色香味俱臻妙境”的记载。早在清末就大量出口,远销50多个国家和地区。鸠坑茶种已成为全国52个国家级茶树良种之一。上世纪80年代初在浙江大面积推广,又被湖南、山东、江苏、安徽、四川、甘肃等省纷纷引进,后又被引至几内亚、马里、阿尔及利亚等国家。


  1984年,又从鸠坑茶中研制出鸠坑毛尖茶。鸠坑毛茶,以外形紧结,硕壮挺直,色泽嫩绿,白毫显露,香气持久,味浓隽永,汤色嫩黄明亮,叶片鲜嫩成朵而著名。1984年,在全省名茶评比会上,名列第一。1985年,荣获省食品工业协会颁发的荣誉证书;同年,又被评为农牧渔业部优质产品。嗣后在商业部全国名茶评比会上,被评为全国十六大优质名茶之一。


  严家大方


  俗称金片、拷方、铁叶大方,是淳安的特种茶。它形状平扁,比龙井茶的旗枪宽大,芽叶肥厚,叶底嫩匀柔软,汤色明净,素有“上品绿茶”之称。据记载,大方茶早在五代时就被列为贡品。清代陆廷灿《续茶经》转引《旧五代史》记载,“乾化五年(公元915年)五月十二日,两浙进大方茶二万斛”,可见大方茶的生产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茶丛生长于海拔500-800米的中低山或丘陵山。年均温度1-16℃,无霜期220天左右,日照短、湿度大,终年云雾弥漫,土、气、水等自然条件优越。制作工艺又很特别,从杀青至回锅成茶均用手工操作。


  “遂绿”眉茶


  中国茶叶珍品之一。以产地遂安、形似黛眉而定名。早在清朝末年就大量出口,远销5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国际市场享有盛誉。“遂绿”眉茶的原料,主要选自县境内海拔500-1000米雾多、湿度大的高山茶园。精制眉茶外形条索紧结硕壮,锋苗显露,茶汤黄绿明亮,香浓味醇耐冲泡,叶底柔嫩厚实。制作精细,又分特珍、秀眉、雨茶、贡熙等5大类16个等级。其中,外销眉茶,1983年荣获国家对外贸易部颁发的荣誉证书;特珍一级和雨茶,于1981年、1985年相继荣获部优产品称号和部优质产品奖。“天坛牌”特珍获全国首届食品博览会金奖和第25届世界优质食品金奖。


  千岛玉叶


  淳安县千岛湖林场创制,主要茶区分布在千岛湖区周边山地及中心湖区部分岛屿。千岛湖岛屿星罗棋布,庞大水体的调湿效应,湖区气候温暖湿润,环境优美,茶丛葱绿,鲜叶质好量高。千岛玉叶属高档名茶,其外形扁削挺直,翠绿显毫,沏入茶杯香气清高,杯底芽叶成朵,色绿明亮,均匀洁净,品尝后味醇回甘。精制千岛玉叶的选料十分讲究,一芽一叶占90%,一芽一叶初展占8%,单芽单叶占2%,通常1公斤干茶,含4万多只芽头。我国著名茶叶专家、浙江大学庄晚芳教授亲笔为“千岛玉叶”题签。1985年,在浙江省名茶评比会上评为优质茶,并荣获浙江省科学进步二等奖。“千岛玉叶”问世以来,已生产数百吨,销往杭州、上海、常州、兰州、北京等城市。


  另外,还有清溪玉芽、睦州去雾、遂绿仙茗、鸠坑雀舌等名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