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千岛湖

更多>>
总面积 982平方公里的千岛湖是一 个绿色的世界,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国家级森林公园,湖区四周群山叠翠,绵延起伏,森林繁茂,动植物资源十分丰富,共有植物 1786种,动物昆虫 2000余种,森林覆盖率达93%,绿视率100%。 其中湖区面积 573平方公里,千岛湖库区绿化率达到 95%,平均水深 34米,能见度达 7- 9米,属国家一级水体, 原新华社社长穆青赞誉为 “天下第一秀水”。
您当前的位置: 环境保护 > 生态产业
名贵中药山茱萸
发布时间:2007-08-02

   山茱萸,俗称药枣、红枣、蜀枣等。果实采摘后,经水煮、去核、晒干,即成茱萸肉,俗称“红枣皮”,属名贵中药材。1500多年前的《神农本草经》称:“山茱萸味酸平、主心、下邪气、逐寒、湿脾、去浊,久服轻身。”明代李时珍《本草纲目》则对它的药用价值做了更为详细的表述。古时候,淳安曾有过以山茱萸作为赋税代征品的先例,如明嘉靖《淳安县志》就有“年赋山茱萸一十二斛四两”的记载。


  根据现代医学研究表明,山茱萸以果肉入药,性微温,味酸涩,鲜果中总甙、皂甙含量丰富,其果肉含16种氨基酸。具有强身补阴等功能,主治头晕、耳鸣、腰膝酸软、遗尿、老人尿频失禁、虚汗不止,以及妇女月经过多等。对贫血、耳鸣、盗汗等均有疗效,还具有抗癌、抗艾滋病、治疗心血管系统疾病及免疫等多种功效。果肉还是加工“知柏地黄丸”、“十全大补丸”、“六味地黄丸”等中成药的主要原料。


  山茱萸属山茱萸科,为落叶乔木,树高4-10米,生长于海拔500-800米的丘陵、中低山溪畔坡地。以石灰岩、泥岩、砂岩、泥岩夹砂岩等富有钙质的岩土最为适宜。山茱萸苗期生长缓慢,5年后便加速生长,经过8-10年才能结果,15年后进入盈果期。山茱萸树姿优美,春天开淡黄色小花,十分素雅。秋天,枝头挂满红艳艳、亮晶晶的果实,恰似红玛瑙。它原来分布很广,北方各省都能栽培。由于自然环境的变化,分布区域逐渐狭小。目前除河南、陕西外,淳安是我国第二大产区,主要分布在瑶山、王阜、严家等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