淳安县司法局主办

当前位置 淳安普法 >> 维权中心
购物的尴尬
2007-09-20
购物的尴尬

  我庆幸我们早已远离了商品匮乏的年代,在如今多姿多彩的商品时代里,揣着钱去商场超市购物,心里总是甜蜜蜜的。尽管袋里钱不多,但是社会商品的琳琅满目总令人欣慰,人人都享有购物天堂,不管你财力如何,都可以量力而行,各购所需,享受购物的快乐,自在又潇洒。

  我从未尝过为一件衣服一掷千金或者哪怕是一掷几百的滋味,经历过艰苦岁月的人对穿衣没有太多讲究,尽量不去大商店购物。但总有去的时候。某日闲逛新安大街,被一爿气度不凡、装修一新的优雅店面吸引,进去一看,只见店内点缀有致地挂着许多服装,面料很普通,做工也不挺刮,暗忖这可能是供我这样的工薪阶层购物的地方。可是扯起价格牌一看,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这么贵的!

  旁边的营业员热情介绍,熟练掌握气派、风度、格调、雅致等时髦词汇。货物尽管是好的,但不同的顾客有不同的眼光,不买总有理由。可是如果你说太贵,他一定说不贵,真心买可以打折;你说颜色太浅,他会说浅的活泼,你穿上显年轻。不像买东西,倒像是开辩论会,所以我赶紧选择离开。

  老花眼镜度数已低,一直想去另配一副,去了几次,却都没配成。不是货色太少,更不是服务不好,而是觉得不好意思。只要你刚站在柜台前,就会受到如贵宾般的热情招呼。营业员满怀期望地迎上来:“多少度眼镜?试试看,试了不买也没关系!”你的眼光扫到哪里,他立刻就将那副眼镜拿出来了。其实那时候我根本还来不及细看和比较镜架镜片的形状、质地、价格,只好趁着别的顾客在询问时,不置可否地掉头就走。

  现在营业员的素质确实是提高了。很多人的热情是出于职业规范、出于真诚,但我也见过许多热情过后的表现。当你享受了热情的服务而未掏腰包,只说声“麻烦你了”就要走时,很少听到营业员说“谢谢光临”或“欢迎再来”的,一般是不声不响或一脸失望,弄不好还会听到怨声、讨来骂声。所以在享受了热情而又没有付出代价的时候,便感觉欠了人家的情。普通顾客还没有习惯理直气壮地接受热情,为了免于难堪,只好落荒而逃。

  我当然喜欢热情服务,只是感到得体适度的热情才是最好的。比如一次等公交车时,旁边有家鞋店顺便走进去看看。营业员小姐站在货架的一端,起初只是用眼光注视着我,等我浏览比较一番并开始对一双皮鞋表现出兴趣又有点犹豫时,小姐才不失时机地走过来,介绍了这双鞋的优点和价格,劝我不妨试穿一下。我正需要添置,而这双鞋款式不错,价格又能够承受,就买下了。买卖是在轻松自如的状态下做成的,双方都很满意。

  俗话说:“过犹不及”。我想商家做生意也是如此,热情要适度得体,假如热情过头地兜生意,顾客怕你没挣到钱而对你怀歉意,吓跑啦。

  

千岛湖新闻网 通讯员:徐一马 编辑:叶青 姜智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