淳安县司法局主办

当前位置 淳安普法 >> 维权中心
收费餐具岂能收两次钱
2007-09-29
收费餐具岂能收两次钱

    消费者就餐时经常会遇到为收费餐具埋单的情况。中消协日前表示,部分餐饮企业的类似行为是巧立名目重复收费,消费者即便使用了收费餐具,也可拒绝“埋单”。据了解,目前在一些餐馆中,带有消毒巾的一次性餐具价位在1至2元。

    眼下,大多数酒店在顾客就餐前都不告知一次性餐具需要收费,而是在顾客结账时直接收取,这实际上构成了对消费者知情权的侵犯。有的酒店为了赚取这部分利润,甚至只提供收费的一次性餐具,这更是对顾客消费选择权的剥夺。

    顾客消费结束后为菜品埋单,实际就是对酒店提供的所有服务支付了费用,因为包括一次性餐具在内的所有经营成本,本应都已事先计入菜品价格当中了。如果酒店在收取菜价之后另行收取一次性餐具费,无异于是向消费者重复收取费用,有违公平交易的要求。

    为消费者提供消毒合格的餐具,并承担相应的消毒费用,是《食品卫生法》与《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对餐饮服务作出的规定。酒店作为饮食服务的提供者,本应承担为消费者提供健康、安全的饮食条件之义务,提供一次性餐具、对餐具进行消毒等属于酒店的法定责任,以保证顾客健康名义收取一次性餐具费或消毒费,则等于是将酒店的义务转嫁给了消费者。

    尽管当前同行业企业明目张胆串通涨价或收费的行为比较少,但仍不能忽视一些行业企业通过相互默认、“约定俗成”地达成一些违法“行规”的可能性。比如向顾客收取所谓一次性餐具费,就属于当前绝大多数酒店的通行做法,这种变相的串通收取餐具费行为,其实质就是联合起来向顾客多收费,所以有必要通过完善立法与严格执法来予以规范,以维护消费者的合法利益,维护公平交易与社会正义。(魏文彪)

    来源:市场报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姜智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