淳安县司法局主办

当前位置 淳安普法 >> 维权中心
冲印照片双重价格被指“霸王”条款
2007-10-19
冲印照片双重价格被指“霸王”条款

    冲印同样尺寸的照片,收费标准相差近十倍。周小姐近日对此提出了质疑。记者调查发现,冲印照片采用双重收费标准在不少照相馆存在。

    冲印照片遇双重价格

    喜欢拍照的周小姐告诉记者,因所在公司做工作证,需要交1张二寸照片,她用数码相机拍了几张,排版后拿到照相馆。然而,店员不同意按冲印两张6寸普通照片的标准收费,认为这是“大头照”,要按证件照冲印标准收费,前者每张收0.7元,后者每张收6元,相差近十倍。

    “这显然不公平,同样的尺寸,冲印技术和设备也没有区别,为什么有两种收费标准?”周小姐谈及此事时有点气愤,她说曾当场提出异议,表示冲印收费应该照冲印的尺寸来收费,对方却回答,这是证件照,应该按证件照标准收费,否则不冲印。

    “如果是在照相馆拍证件照后冲印,这样的价格我还可以接受,但我拍照后自己排了版,只叫他们冲印,收费相差这么多,不是强制消费吗?”周小姐对此提出质疑。

    收费差异普遍存在

    根据周小姐反映的情况,记者对沪上各家照相馆作了调查,发现照片的冲印费价格差异普遍存在,有的照相馆甚至不冲印自排版的证件照。

    记者从冠龙照相馆获悉,1张普通6寸照片的冲印费是1.2元,自己排版的证件照冲印费是5元。记者随后来到宝山路上的一家柯达冲印点,得知冲印1张普通6寸照片收1元,如果是自排版的照片,照片内容被认定为证件照,比如由几个头像排列在一起,价格是每张10元。

    而在临平路上的一家柯达冲印点,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不接受消费者自行排版的证件照冲印,必须在他们店里拍照冲印,价格为12元6张2寸照片。

    店家称此为行业规定

    冲印同样尺寸的照片,收费为何不一样?冠龙照相馆工作人员解释,这是行业默认的规定,市场上的所有冲印店几乎都这样做。柯达客服部的工作人员也强调这是一个行业规定。

    上海摄影家协会表示,冲印收费标准是商家决定的,协会不给指导意见。物价部门也表示,商家要明码标价,没有欺诈消费者的行为,至于价格,商家有自主定价的权利。

    律师认为有违公平原则

    上海市申达律师事务所曹济民律师认为,提供同样的服务,采取不同收费,有强制消费的霸王意味。消费者到照相馆冲印照片,是一种合同约定,合同法规定,合同须遵循公平合理原则。照相馆如提供了特别服务,冲印价格可特别约定。一般情况下,冲印同样尺寸的照片,如没有提供特别服务,或增加其他必要设备和成本,就应该按一个标准收费。(李晓明)

    来源:新闻晨报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姜智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