淳安县司法局主办

当前位置 淳安普法 >> 维权中心
消费者状告东来顺收取一次性筷子费用 东来顺称“1元钱筷子已成为行业惯例”
2007-10-19
消费者状告东来顺收取一次性筷子费用 东来顺称“1元钱筷子已成为行业惯例”

  本报讯 (记者 王殿学)消费者臧云和两个朋友在东来顺广内餐饮公司用餐后,每双一次性筷子被收了1元钱。臧云称东来顺未告知筷子收费,诉至法院讨要3双一次性筷子费用。昨日,宣武法院开庭审理此案,东来顺称饭前已告知原告筷子收费,而且1元钱筷子已成为餐饮行业的惯例,原告应该知道。

  消费者 餐后被收一次性筷子费用

  臧云诉称,今年9月13日中午,他和两个朋友到东来顺广内餐饮公司吃饭,饭后发现每双筷子收费1元钱,东来顺工作人员称这是一贯做法。

  臧云认为,被告应该为消费者提供筷子等就餐工具,对餐具收费是违约行为,并且没有告知自己筷子要收费,侵犯了自己的公平交易权和选择权。臧云起诉要求东来顺退还3元钱的一次性筷子费用。

  东来顺 未强迫消费者使用收费筷子

  东来顺广内公司辩称,臧云使用的筷子上写着“工本费1元”,臧云使用前应该知道筷子是收费的。

  东来顺称,由于主要经营涮肉,消费者反映普通筷子不方便夹肉,所以专门研制了有螺纹的收费筷子,而且饭店没有强迫臧云使用这种筷子,如果臧云提出要普通筷子,服务员肯定会换的。

  “1元钱筷子已经成为行业的惯例,许多饭店都有,臧云肯定知道有1元钱筷子的存在,他的起诉是滥用诉权,哗众取宠。”东来顺广内公司代理人当庭说。

  由于双方均不同意调解,此案将择日宣判。

  律师 餐馆提供收费餐具应先明示

  昨日,北京长济律师事务所律师朱寿全认为,如果饭店想提供更好的服务,提供更加精致的收费筷子,那么必须得明示给消费者,这样消费者才有选择权,如果饭店没有明示,事后再收钱,那就侵犯了消费者的公平交易权。

  相关链接:

  中消协:餐馆提供餐具不应另收费

  今年8月30日,中消协就一次性消毒餐具的收费问题明确表态,根据《食品卫生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法规,餐饮企业有义务为消费者提供消毒合格的餐具,并承担相应的消毒费用,而不得将此转嫁给消费者。部分餐饮企业对配套服务收费,实质是变相降低服务标准,使消费者的公平交易权受到侵害,消费者即便使用了收费餐具,也可拒绝“埋单”。

  目前,北京全市中小餐馆将逐步推行餐具集中消毒。北京市食品办表示,餐具集中消毒目前正处于试点阶段,还不具强制性。食品办计划制定对消毒餐具的规范管理办法,对具体细节加以规范。“是否收费”属市场自主行为,餐饮单位如果使用收费消毒餐具,应事先向消费者明确告知,让消费者自己选择。

  来源:新京报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姜智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