淳安县司法局主办

当前位置 淳安普法 >> 维权中心
关税下调,洋家电也不降价
2007-08-03
关税下调,洋家电也不降价

有商家称,即使降价也得等库存产品销售完   

    进口家电产品进口税率下调已两个月了,但是记者昨日在多家家电卖场看到,进口洋家电,如西门子冰箱、飞利浦剃须刀、伊莱克斯吸尘器等产品价格并未因此而下调。

    5月30日,海关总署发布公告,从6月1日到12月31日,调整部分商品进出口暂定税率。其中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家电产品实行较低的暂定税率,比如,电热水器、空调、电冰箱、洗衣机等大家电由10%调低到6%;微波炉、电磁炉等厨房小家电由15%降至8%;咖啡机、电动剃须刀等的关税降幅普遍达到或超过50%。业内人士表示,这是近年来进口产品关税降幅较大的一次。

    关税降了,洋家电的价格却没有变化,记者调查时,商家给出的理由各种各样。一位韩系品牌冰箱的代理商称,原装家电从进口到上柜要有个过程,现在各大经销商手中还有不少存货,即使降价,也得等这些库存产品销售完。另一品牌的销售人员表示,没有接到公司大幅降价的通知。还有一些外资品牌销售商则表示,原装进口产品卖高价是物有所值。

    采访中,许多消费者对这种现象表示不理解:国家调低进口关税,洋家电的卖价就应有所下降,但现在进口家电的价格,涨与降都由商家说了算。福田的李小姐一直很关注数码相机的行情,她说,索尼相机虽然国内生产的产品和原装进口的产品在性能上已没有多少差别,但进口相机是镜头内置,而国产相机是镜头外置;如果进口相机价格再便宜一点,她就会“出手”了。

    另外,有业内人士透露,现在家电产品包括进口家电的定价权都在厂商自己手里,是由市场进行调节的,物价部门一般不进行干涉。虽然如此,也有不少消费者认为,关税下调,企业就应让利于民,而不能独享政策利好。文/记者张慧慧

 

责任编辑:随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