淳安县司法局主办

当前位置 淳安普法 >> 维权中心
一批93号汽油报告出炉 4S店和消费者不认可
2008-09-04
一批93号汽油报告出炉 4S店和消费者不认可

  新闻回顾

  在2月下旬和3月上旬期间,有不少车主反映车子在加了93号汽油后会发生启动困难或启动后有异响的问题,4S店在打开汽车发动机后发现,油路上有不明胶质。本报独家调查发现,不少车主和4S店开始质疑93号汽油,有4S店还群发短信建议客户使用高品质汽油,上海大众一家4S店的经理曾公开透露已提取了油品送往上海检测。

  处在“油品门”风波中的一些加油站也对此事作出反应,有的加油站干脆暂停销售93号汽油。

  在此期间,一辆桑塔纳3000的车主李先生上周委托一媒体将油品送检,检测报告出来显示他车子油箱内加的93号汽油,硫醇不合格。

  □实习生 章巍 记者 叶根琴 

  3月7日,杭州市质量技术监督稽查支队正式介入调查,对消费者投诉相对集中的4家加油站进行抽样并送市石油制品质量检验站检测,事后又抽检了3家油库。

  昨天,这批油品的检测报告历时近半个月终于出炉了,报告显示:所抽取的油品各项指标符合国家标准。也就是说,3月7日及之后在加油站及油库抽取的油品是合格的。

  对于已知的抽检结果,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4S店负责人说,抽检报告合格并不能代表此前的油品也是合格的。

  “问题最集中的时间是在2月底,而且油品事件涉及各种品牌的车,但抽检时间是3月7日,这时,加油站里原来的那些油说不定老早换过了,这是两个概念。”这位负责人说,到底是油品问题还是车的问题,其实无需再争议,一些加油站私下向消费者实施的赔付就已经说明了问题。

  另一家4S店的负责人也认为,抽检结果只能证明3月7日的抽检油品是好的,不能说明此前或是此后的油品不存在问题。更何况,在此期间,有消费者送检的油品被检出是不合格的,应该也反映了油品质量的一个方面。

  遭遇过“油品门”事件的一些消费者,则表示很难接受这样的抽检报告。

  消费者潘先生不禁要问:“如果油品没有问题,为什么会有那么多车在同一时间段出现同样的问题?”

  受读者委托,日前记者向上海大众分销中心市场部的一位负责人询问检测结果,这位负责人表示不知道这件事,称下面有400多家4S店,可能是某一家4S店送检的。

  昨天傍晚,记者再次向上海大众的一家4S店负责人打听,他称知道有这么一回事,但估计结果没有那么快出来,具体也不清楚。

  一直关注93号汽油事件的浙江西湖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裘红伟指出,这起风波暴露了一些消费者维权不够严谨的地方――

  发生问题后,消费者应当第一时间保存油箱内的油品,同时向有关部门举报。

  这时有关部门如果进行抽检的话,所抽取的油品与加到消费者油箱内的油品一致,检测会更具科学性。

  来源:每日商报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方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