淳安县司法局主办

当前位置 淳安普法 >> 维权中心
累了能量饮料提神?请让你的孩子远离这种饮料
2008-09-04
累了能量饮料提神?请让你的孩子远离这种饮料

  现代社会节奏快压力大,副产品之一就是能提神的能量饮料(也称“功能性饮料”)盛行。在美国,这样的饮料有数百个品种,而且名字和包装一个比一个“酷”,让年轻人难以抵制它们的诱惑。问题是,想“振奋一下”的顾客中,有相当多是十几岁的孩子。这些能提神的能量饮料有一个共同特征,就是含有大量咖啡因,会对孩子们正在发育的身体造成严重伤害,会让他们心动过速、高血压、脱水……对于儿童来说,摄入任何一点咖啡因都可以算是过量。

  一天喝8罐心跳220  不是魔水只是加了咖啡因的糖水

  痴迷一天喝8罐 心跳220  

  14岁的玛尼・考西住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上八年级,很喜欢喝能量饮料。她说:“喝了以后,精神很振奋。”她每星期至少喝三四次,要是出去打篮球比赛,那更是要喝能量饮料来“振奋一下”。

  能量饮料流行到什么程度?有些人拍下自己与一大堆最心爱饮料的照片,并上传到社交网站Myspace,向全世界宣称自己可以灌进多少瓶。

  甚至有的年轻人在罐底钻了洞,以一口喝干的方式狂灌能量饮料,并把整个过程拍成短片上传到Youtube视频网站。

  美国旧金山有个18岁的小伙子,刚高中毕业,为了提起精神上夜班,一天喝了8罐16盎司(约453克)的Rockstar(一种能量饮料)。结果,他被救护车送进了加州大学的医学院,入院时心跳高达每分钟220次,远高出正常范围的60~100次。

  据美国《饮料文摘》杂志报道,在美国,能量饮料已是每年高达49亿美元的产业,而且还在不断增长。仅在2006年,全球各地就有超过500种能量饮料上市。生产商宣称他们的产品能让你思维更活跃敏锐,让你感觉振奋,甚至还能减肥。

  那么,真相呢?

  真相 不是魔水只是加了咖啡因的糖水

  

  加拿大麦基尔大学的学生健康服务中心主任泰利尔博士说:“能量饮料里根本就没有什么魔术成分,总体来说,它们只不过是有味道的水,里面加了糖和咖啡因。”

  许多能量饮料所含的咖啡因比传统的汽水要高出一到两倍,美国许多小学生和中学生都乐此不疲,也因此对咖啡因上了瘾。而且,这些饮料所含糖分和热量奇高,现在儿童肥胖症又越来越普遍,在许多医生看来,能量饮料不仅让孩子上瘾,还鼓励了儿童喝进许多没有营养的过多热量。

  美国圣路易斯的小儿心脏科医生安琪拉・夏琦认为,儿童咖啡因上瘾似乎已成趋势。过去5年来,夏琦医生的患者越来越多,症状包括头晕、昏厥等。她说:“这些小孩都出现脱水现象,因为他们整天什么都没喝,就只喝添加了咖啡因的饮料。”

  她让患病的儿童带着一瓶水和诊断说明回到学校,建议学校允许这些学生在课堂上喝水。她说,咖啡因摄入量过高还有更严重的后果,容易造成心跳加速、心悸、甚至痉挛等。

  过度摄取热量加上提神的咖啡因,许多儿童都有睡眠不足的现象。美国睡眠基金会指出,年龄11-17岁的美国青少年,超过半数晚间睡眠不足8小时。

  喝了名叫“可卡因”的饮料

  被医生以为吸毒过量

  2006年8月,美国市面上出现了一种新品牌的能量饮料,名为“可卡因”,每罐咖啡因含量高达280毫克。16岁的斯蒂芬・马丁奈里一听说出了新产品,马上决定试试看。结果,他喝了3/4罐“可卡因”后,开始头晕呕吐,被送到急诊室打点滴。急诊室的医生最初以为马丁奈里吸毒过量,检验过血液和尿液后,才发现他是由于咖啡因中毒而导致脱水。

  “可卡因”因为名称涉嫌美化毒品,已经在去年下架停售。

  所有饮料生产商都宣称,他们生产的高咖啡因饮料绝对都针对18岁以上的成年人,但是,青少年爱去的场合随处可见能量饮料的踪影。美国31%的13-19岁的青少年都说自己喝能量饮料,相当于760万人。

  许多成年人每天可能喝下高达300毫克的咖啡因,相当于好几杯浓咖啡,却不至于出现难受等副作用,但咖啡因对小孩可能造成严重影响。许多儿科医生直截了当地说,小孩摄取任何咖啡因都算过多。美国小儿营养师玛格丽特・萨沃卡博士说:“儿童根本就不该摄取咖啡因。”她发现,每天摄取超过100毫克的咖啡因,容易导致青少年高血压。

  过度摄入咖啡因的症状包括:紧张、焦躁、失眠、发抖、恶心或腹泻。

  如果孩子在24小时内没有喝能量饮料或者其他含咖啡因的饮料,就出现嗜睡、没精神、头痛等症状,就表示孩子已对咖啡因上瘾,一定要采取措施了。值得庆幸的是,这种瘾戒起来还是比较容易的。

  警示

  成年人也不能多喝

  否则不会提神反而伤神

  在学校大考等重要时候,一杯咖啡或许可以让人短暂地集中精神,但连续喝下几罐能量饮料或一整壶咖啡,就会出现反效果。“你的注意力其实不增反减。”美国加州大学急诊医学教授塔里格・贝博士说,“你会变得过度警觉,反而难以处理眼前的信息。”

  加拿大麦基尔大学的泰利尔博士说,能量饮料里除了咖啡因,通常还含有牛磺酸和瓜拉那等提神成分,而它们与咖啡因组合在一起,会产生许多副作用,如心跳不规律、睡眠障碍。而且,提神过度还会让人焦虑、疲倦和脱水。

  有些欧洲国家已全面禁止能量饮料的销售,法国卫生部表示对高咖啡因含量的饮料非常关注,英国广播公司报道说,欧洲的能量饮料生产商可能很快被要求贴上“高咖啡因”的警告标志。

  加拿大卫生部正在调查能量饮料的安全性,现在加境内只允许销售红牛一种能量饮料。加卫生部认为,虽然大多数能量饮料都贴有“每天不要喝超过两罐”或者“不适用儿童或孕妇”的警示,但这并不能让它们变得更安全。(本报综合报道)

  能量饮料饮用指南

  与酒同饮非常危险

  1.每天喝的数量不要超过一罐

  2.在比较早的时候喝,这样晚上你照样能安然入睡

  3.如果你容易焦虑或者对咖啡因敏感,请远离能量饮料

  4.不要把能量饮料与别的成分混合饮用,与酒类混饮非常危险,因为会造成仍然清醒的假象

  ■看新闻 背单词

  能量饮料 energy drink[endi drik]

  咖啡因 caffeine[kfin] 

  来源:都市快报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方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