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健康生活 > 家庭药箱
口腔溃疡用药学问大
发布时间:2008-09-05
口腔溃疡用药学问大

  几乎每个人都患过口腔溃疡,特别是春节过后,有些人节日期间不注意饮食卫生,结果因“上火”而引发口腔溃疡。但人们患了口腔溃疡后并不把它当成“病”,其实,口腔溃疡用药也有很多学问。  口腔溃疡“火”有多种

  中医一般把“火”看作是口腔溃疡的病因,但“火 ”分虚火、实火,治疗选错了药当然无效。症状属“虚火”,应当服用知柏地黄丸或六味地黄丸;而牛黄解毒片或三黄片只适用于“实火”性口腔溃疡,症状可见溃疡表面呈黄色、红肿热痛,且伴有口苦口臭、心烦身热、尿黄、便秘等症状。其实,还有一种“肝火”性口腔溃疡,症状可见溃疡呈黄白色,周围红肿,数量多时甚至融合成片,疼痛剧烈,同时可出现头顶部痛、头晕、目眩、易怒、口苦等。用药宜选用龙胆泻肝丸。还有一种“心火”性口腔溃疡,症状可见口腔溃疡伴发口干舌红,渴欲饮冷水,经常失眠等,治疗要养阴降火。参考方可用:玄参30克,丹皮、炒枣仁各12克,柏子仁、莲子心各9克。每日一剂,水煎服。

  抗病毒治疗可助一臂之力

  近年研究证明,口腔溃疡与病毒感染有关,如“人类巨细胞病毒”和“EB病毒”。它们被感染后进入人体,潜伏在血液中的淋巴球上,并在细胞核中繁殖。人体免疫力一旦降低,如患感冒,感冒病毒会激活上述两种病毒,导致口腔溃疡。因此,这类患者在治疗口腔溃疡的同时,可适当加服抗病毒药物。用淡盐水漱口能保持口腔湿润,有利于治疗口腔溃疡,同时能阻止感冒病毒在口腔内繁殖。

  补充雌激素或许有效

  经研究发现,女性口腔溃疡的发生与女性体内的雌激素关系密切,一旦体内雌激素减少,就容易患口腔溃疡。因此,患口腔溃疡的中老年女性除适量补充雌激素外,要注意保养,想法尽量留住体内的雌激素。如不要过度减肥,因为除卵巢外,脂肪组织也是雌激素生成的一个来源;每日饮食摄入足够的蛋白质,维持体内雌激素的正常分泌。

  常服润喉片也能致溃疡

  碘喉片或某些含有薄荷的润喉片,有收缩口腔黏膜血管、减轻炎症水肿和疼痛的作用,但如果在口腔无炎症时经常含服,会使黏膜因血管收缩而干燥破损,进而出现溃疡。西瓜霜喷剂不含碘和薄荷,无刺激性,且有润喉、治疗口腔溃疡的双重作用。

  补充维生素能促进溃疡愈合

  年轻女孩体内一般不至于缺乏雌激素,又因白塞氏病已排除,因此判断她的口腔溃疡是因缺乏维生素B所致。观察表明,不论是单发性或慢性的口腔溃疡,用维生素B2、B6等维生素 B治疗常常有效,甚至有报道说服用复合维生素B才一个晚上,口腔溃疡就基本愈合;也有医生观察发现,用维生素B6比维生素B2治疗口腔溃疡更有效,但其机理不明。

  小编提醒:口腔溃疡的预防很重要,平常应该注意保持口腔清洁,常用淡盐水漱口,戒除烟酒,生活起居有规律,保证充足的睡眠,并且坚持体育锻炼,饮食也要注意清淡。

责任编辑:王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