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健康生活 > 家庭药箱
秋天防手脚皲裂 吃猪皮红糖膏
发布时间:2008-09-05
秋天防手脚皲裂 吃猪皮红糖膏

 立秋(8月8日)已过去十几天。杭州郎氏中医皮肤病研究所副所长郎闯提醒市民,秋季要注意预防手脚皲裂等皮肤干燥症。

  手脚皮肤皲裂是一种由多种病因引起的手足皮肤干燥、裂开的皮肤病,在秋冬季较明显。

  按西医说法,手脚皮肤皲裂主要是因为手掌、脚跟等部位角质层很厚,而且无毛囊和皮脂腺,这使局部皮肤水分减少,比较容易皲裂。中医则认为,手脚皮肤皲裂主要是肌肤突然被寒冷、风燥所伤,局部失去温煦,导致血脉阻滞、气血运行不畅,肌肤失养。

  中医治疗手脚皲裂主要以濡养润燥为宜。推荐3种饮食疗法――肥羊肉500克、当归30克、生姜15克,加调料煮后吃,连续两周有效;也可以用猪皮熬制成膏状,加适量红糖或冰糖,每次吃50克,一天两次;第三种方法是:核桃仁20克、芝麻10克,一起捣烂研末,然后加蜂蜜15克调匀,涂抹患处。

  手脚皲裂预防很重要。平时洗手脚不要用碱性过强的肥皂、洗手液等,建议常用温水浸泡手足,洗完澡最好涂点润肤膏。秋冬季多吃点含油脂、维生素高的食物,如羊肉、果蔬等。病程较长或年老患者应加强营养,滋补气血,适当多吃猪肝、猪皮、羊肉、鱼肝油丸等。

 

责任编辑:王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