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健康生活 > 美容秘方
祛斑法
发布时间:2008-09-05
祛斑法

  祛斑液

  【来源】《外台秘要》

  【组成】羊胆、猪胰、细辛各等份。

  【功效】祛风清火,祛斑润肤。

  【制备】用竹签绞去猪胰血丝、筋膜,划破羊胆,人锅内,加水适量,共煎羊胆、猪胰、细辛,三沸后滤渣取液,备用。

  【用法】每晚涂搽面部,次日晨以浆水洗面。

  【说明】本方专为治疗雀斑、黧黑斑等面部黑斑而设,因此类皮肤疾患常可由风邪外搏,火郁经络而致,故本方从祛风清火入手,以驱散风热,宣泄郁火,消除黑斑。方中羊胆味苦性寒,具情火解毒之功,可“主诸疮”(《千金・食治》),有消炎、抑菌作用;猪胰甘滑泽,能润燥生津,涤除垢腻,“去皴、疮、黑黯”(《本草图经》),“泽颜”(《随息居饮食谱》);细辛辛温,芳香最烈,故善开结气,宣泄郁滞……内之宣络脉而疏通百节,外之行孔窍而直透肌肤”(《本草正义》),故方中用之以祛风通络,宣散浮热。以浆水洗面,可使皮肤白净细腻,有助于祛斑润肤,悦面除皱。

  六物灭瘢膏

  【来源】《外台秘要》

  【组成】衣中白鱼、鸡屎白、鹰粪白、芍药、白蔹、白蜂各等份。

  【功效】灭瘢。

  【制备】上药研如粉,以乳汁调和,贮瓶备用。

  【用法】涂于面上患处,每日3次。

  【说明】本方专用于治疗瘢痕疙瘩。方中衣中白鱼为衣鱼科昆虫衣鱼的全虫,《陆川本草》谓之可“破积,解毒,治疮疖”;《本经别录》记载其能“涂疮灭瘢”;《千金方》中则以衣中白鱼及鹰屎白二味和蜜治疗瘢痕凸出,可见这些药物在古时是治疗瘢痕疙瘩的基本用药。除此之外,本方还选取了长于灭瘢痕、消症瘕的鸡屎白,利水泄热,祛风解毒以增药效;并配以芍药养血活血,润肤红颜;白蔹清热解毒,消肿生肌。诸药以乳汁调和则有滋润营养之效。

  小品灭瘢方

  【来源】《刘涓子鬼造方》

  【组成】鸡屎白 30克,辛夷 1.2克,白附子 0.6克,细辛 0.4克。

  【功效】灭瘢。

  【制备】上药酒浸一夜,以羊脂50毫升,微火煎,三上三下,去滓。

  【用法】伤瘢以甘草洗后涂之。

  【说明】本方以鸡屎白为主药,其味苦咸凉,可利水泄热,祛风解毒,软坚去积,是古方中常用的灭瘢除痕药;配以辛夷辛温芳香,解肌散表,上窜头目,善治头面目鼻之病,《药性论》中谓其“能治面生黑疱。面脂用,主光华”。现代药理研究提示辛夷煎剂对多种致病性真菌有抑制作用;白附子、细辛辛散温通,可引药上行头面,畅达经络。四药共举可祛散风热,消肿散结而灭除瘢痕。甘草甘缓平和,有解毒调和之性,能“长肌肉”、治“金疮肿”(《神农本草经》),所含的甘草酸铵、甘草次酸钠能有效地影响皮下肉芽囊肿炎症的渗出期及增生期,起到抗炎作用,因此此方用法中特别强调了敷药前需以甘草洗伤瘢,以增强药物疗效。羊脂是此煎膏剂的赋型成分,且亦可起到滋养保护皮肤的作用。

  白僵蚕膏

  【来源】《圣济总录》

  【组成】白僵蚕15克,白鱼10枚,白石脂、鹰屎、白附子各0 3克,腊月猪脂60克。

  【功效】灭瘢嫩肤。

  【制备】上6味,除猪脂外,捣罗为细末,研,以猪脂和令匀,瓷合中盛。

  【用法】敷癫痕上,避风。

  【说明】本方主治瘢痕疙瘩,以白僵蚕为主药,其味辛咸,性平,入肺、肝二经,辛能发散,咸以软坚,故具祛风解痉,化痰散结之功,可“灭黑黯”(《神农本草经》)及“灭诸疮瘢痕”(《名医别录》),对此《本草经疏》释日:“……肺主皮毛,而风邪客之,则面色不光润,辛温入肺,去皮肤诸风,故能灭黑黯及诸疮瘢痕”。现代药理研究认为白僵蚕的灭瘢机理与其所含皮质激素样物质有关;白附子可祛风化痰,畅通经络,去“面上百疬”(《名医别录》),与白僵蚕同用,可增强灭瘢除黯之效;白鱼为鲤科动物翘嘴红�的肉,据《干金翼方》记载有“涂疮灭瘢”之用;白石脂属硅酸盐类矿物,功能收涩止血,可治“邪气痈肿,疽痔恶习疮疤头疡疥瘙”(《神农本草经》),对于瘢痕组织被腐蚀后的破溃出血有收敛作用;鹰屡司消积导带,法风化湿,是古方中常用的灭瘢药。诸药以腊月猪脂调匀成膏,既可来除瘢痕,又能滋养皮肤,而收祛疾美容之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