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视窗 > 名师讲坛
来自教育专家的家庭教育观(5)与青春期的孩子做朋友
发布时间:2008-10-31 18:53:29
来自教育专家的家庭教育观(5)与青春期的孩子做朋友

  杭州市家庭教育专家方竹玲:青春期是孩子的烦恼期,他们的身体趋于成熟,充满对异性的渴望,理想与现实的冲突让他们很困惑。

  一是体像烦恼。孩子们会被“容貌效应”的包袱压得很累,尤其是女孩子,渴望有美丽的外貌,这时父母就要正确地引导她们的着装。

  二是交往困惑。处于青春期的孩子,正是被学习、考试搞得头昏脑涨的时候,加上青春期的各种烦恼,精神处于紧张状态。这个时期同伴归属意识强、孤独,善待那一份朦胧的情感,让孩子拥有能够传达自己情感、坦率商量问题的知心朋友就很有必要了。

  父母是长者,更应是朋友。为此,父母首先应该补上青春期教育这一课;其次是学会理解和宽容孩子,做父母的,有时退一步会海阔天空;第三在爱的同时引导孩子将求知欲作为主要需求,尽量避免一些不良诱因的影响,防止孩子出现不正当的或不合理的占主导地位的需求(比如追求名牌心理,爱打扮等。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姜智荣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