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消费广场 > 消费法规
五款环保标识身份揭底
发布时间:2008-12-11 15:06:38

  中国环境标志(Ⅰ型)

    中国环境标志(II型)

    中国环境标志(Ⅲ型)

    中国环保产品认证标识

    绿色选择标识

    “我们的产品是绿色环保的,还获得了×××认证。”如今,建材市场“绿色标签”的无处不在,从好的方面看,说明了我国的建材行业普遍意识到了环保的重要性;可是从另一方面也说明了环保标志的混乱。因此,在购买“绿色产品”的时候,大家最好仔细查看证书上的认证单位和认证内容。虽然它们都长着绿色的“面孔”,却有着各自身份的差异,代表的涵义也不一样。熟悉它们的身份,挑选“绿色产品”时能够更加心如明镜。

    身份介绍:我国最高级别的产品环保标志,即我国的Ⅰ型环境标志。获准使用该标志的产品与同类产品相比,具有低毒少害、节约资源等环保优势。中国环境标志不同于一些在市面上广为流行的“各式绿色证书”,对申证企业有严格的审核要求,只有证明其在所属行业中位列前30%强,才有资格正式申请认证。该标志对产品从设计、生产、使用一直到废弃处理的整个生命周期都有严格的环境要求。

    授权机构:国家环保总局成立的环境认证中心(CEC,中环联合认证中心有限公司)是国家授权的唯一授予该标志的机构,该标识是我国的官方环保标志。

    身份介绍:又称为“环境自我声明标识”。ISO14021标准规定了产品原料和生产过程控制及废弃物处置利用的12条自我环境声明,成为Ⅱ型环境标志的依据。企业可以从国际标准限定的“可堆肥、可降解、可拆解设计、延长寿命产品、使用回收能量、可再循环、再循环含量、节能、节约资源、节水、可重复使用和充装、减少废物量”12个方面中,选择一项或几项做出自我环境声明,并经过第三方验证。

    授权机构:该环境标志主要针对资源的有效利用,目前我国有数十家认证机构可授予该标志证书。

    身份介绍:又称为“环境信息公告标识”。ISO14025标准规定了量化环境信息的公告要求,企业可根据公众最感兴趣的内容,公布产品的一项或多项环境信息,并须经第三方验证。比如有的企业称自己产品的甲醛含量低,它必须公布甲醛含量的具体数据,经认证机构验证后,获权使用该标志。

    授权机构:该环境标志比II型环境标志应用更广,不只局限于资源利用的12条声明,我国数十家认证机构可授予该标志证书。

    身份介绍:经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正式批准,由中标认证中心(CSC)开展的环保产品认证项目。其认证范围包括板材、涂料、家具等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环保产品及综合利用类产品。获得该标识的产品通过了CSC规定的技术要求及认证实施规则。

    授权机构:中标认证中心认证(CSC,原中国节能产品认证中心)是唯一授予该标志的机构。CSC隶属于中国标准化研究院,是国家授权开展节能、节水和环保产品认证工作的第三方认证机构。

    身份介绍:和Ⅲ型环境标志很相似,即企业按照ISO14025国际标准,公告其产品的一项或多项环保声明,经过认证后被授予绿色选择标识。

    授权机构:统一由中国商品学会(CSCS)进行认证,验证产品公告的信息真实有效后,授权使用该标识予以推荐。

    Ⅰ、Ⅱ、Ⅲ型环境标志权威性比较

    Ⅰ型环境标志最权威,验证最全面。Ⅱ、Ⅲ型较Ⅰ型环境标志范围更广,适应性更强,而程序相对简单,可以让那些单项成绩不错但又不具备Ⅰ型标准水平的企业能够通过正规的渠道把自己最得意的、公众最关心的产品环境信息公布出去,获得认证。Ⅱ、Ⅲ型环境标志认证书上有环保信息的具体内容,消费者可以仔细看看,确认该产品究竟是哪一方面达到了环保要求。(宋涵)

    来源:京华时报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姜智荣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