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乡镇在线 > 里商乡 > 里商茶闻
茶王评比 茶艺表演 茶农体验 里商乡首届采茶节别开生面
发布时间:2009-03-02

 千岛湖新闻网讯 (通讯员 郑良美)辗转茶园定场地、拍摄选图做展板……忙碌的春天里,里商乡全体干部按照统一部署,围绕首届千岛湖里商采茶节这一重大活动,分工协作,积极做好各项筹备工作。

  2009千岛湖里商首届采茶节定于3月6日至4月6日在里商乡举办。整个节庆活动除隆重的开幕式外,还将开展采茶能手、制茶能手、茶王评比三项比赛活动。开幕式当天,茶艺表演、游客免费“采里商茶、吃农家饭”活动和里商茶叶发展图片展也将缤纷登场。3月6日开幕式的精彩节目之后,与各旅行社合作开展的“采里商茶、吃农家饭”休闲体验游活动正式拉开帷幕,时间自3月6日至4月6日止。这一个月时间,正好是该乡春茶开采的旺季,各村将选择开辟一定数量的茶叶基地,供游客参与茶叶采制。届时,游客们可吃住在农家,参观茶农制茶全过程。兴致来时,可戴上农家笠帽,背上小背篓,亲自到茶园采摘茶芽,亲自炒制成茶,然后品尝亲手采制的香茗,当一回地地道道的茶农。

  近年来,里商乡着力突出茶叶主导特色优势,做好茶叶量的发展和质的提升两篇文章,使茶叶产业发展渐入佳境。截至2008年底,全乡茶园面积已达18000多亩,其中良种覆盖率达66%。真正实现了“百里茶香,万亩茶海”,被评为浙江省茶叶强乡镇。为进一步做强做大这一主导产业,里商乡党委政府在提升茶叶品牌和产业效益中作出了积极探索。2008年12月,该乡专门邀请浙大农学院茶学系专家教授来乡把脉指导茶产业发展。借鉴专家的指导意见,2009年,该乡将深入实施“茶叶名乡”发展战略,进一步优化茶叶品种结构、加快推进茶叶加工业,积极形成茶叶产品特色,改变产业分散状态。并决定通过举办2009里商首届采茶节,进一步提升茶叶加工技术,打响茶叶品牌,延伸茶叶产业,辐射形成茶叶旅游经济链,实现茶产业综合效益的大提升。

  年初确定举办采茶节后,自新年上班之日起,乡党委政府就开始认真部署采茶节的各项准备工作,成立了以乡长为主任的筹备委员会,并将相关骨干人员分为会务组、项目组和保卫组,明确了分工。通过对全乡各村地形的实地察看和论证,现已确定鱼泉村为开幕式举办地。目前采茶场地、制茶比赛场地已经落实,比赛用茶机已经落实10台,比赛规则已经制定完成,茶叶发展图片展板已经完成选图排版。对市县参会领导、专家发出了邀请,部分已经沟通确定。相关人员赴杭联系并邀请到浙大农学院茶学系品茶专家和浙大农学院茶艺术表演艺术队。随着采茶节的临近,下一步,该乡将以每日进度汇报的形式进行督查指导,以确保各项准备工作全部到位。

  

乡镇概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