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乡镇在线 > 里商乡 > 里商茶闻
香茗盈筐春风暖
发布时间:2009-02-23

 沐浴着初春的暖阳,饱饮着山间的甘露,我县春茶茁壮萌芽。2月20日,天空露出久违的阳光,气温回升,我县春茶大面积开采。

  21日,记者前往茶叶大乡――里商乡,一探早春青茶香。

  塔山村是全县采茶最早的村之一,该村村民朱顺根联合120余户村民于2008年成立了淳安农友茶果专业合作社。上午10时多,记者在朱顺根的陪同下出发去茶园。

  从山脚阮家源自然村出发,沿着山间小道往上走。由于连续多日阴雨天气,上山的路泥泞、湿滑,不太好走。“前一段时间的雨水比较充足,地里还是很湿的。再加上这几天上山采茶的人多起来,走得多了,路就有点滑了。”朱顺根边走边说。

  往上走,经过一片山岙里的茶园。只见层层的茶园已经泛起点点的嫩绿,凑近茶树一看,一个个嫩芽儿紧贴在枝丫间,嫩嫩的芽叶还裹着细细的绒毛。“这里阳光不是很充足,才长了一芽,叶还没有展开,还要过三四天才能采。”朱顺根说道。

  继续往前,走了没多久,就见一位村民背着一个小竹筐下来了,他的竹筐里已经装满了新采的茶叶。“今天还可以,一早来的,估计这里有3斤多吧。”说这话的时候,笑容挂满了这位村民的脸。

  走了将近半个小时,到了朱顺根的茶园。远远地,就听见茶园里采茶女们此起彼伏的交谈声。

  朱顺根的这片茶园向阳,阳光特别充足。迎着暖暖的阳光,采茶女用她们的巧手迅速将茶叶挑起,放入腰间的小筐里。

  怎样的茶叶才可以采?采茶女介绍说,“一个芽,一个叶刚刚冒出来,差不多1.5到2公分的就可以采了。再小的芽儿,现在还不行。”

  “刚开采的,基本上是一叶一芽初展。”朱顺根告诉记者,现在开采的是“乌牛早”,合作社茶叶种植面积1000多亩,“乌牛早”占70%,已经开采的有300多亩。

  朱顺根介绍说:“这几天青叶价格还好,人家上门来收,50到60元一斤,利润还好,大家差不多都是以青叶卖给外地茶商。等青叶价格到40元以下时,我们就要自己炒了。所以,要尝香喷喷的新茶可还得过几天。”

  茶叶已经开采,过几天也要开始自已炒制茶叶,那么,炒茶的设备是否准备就绪?用电准备情况如何?对此,朱顺根带着记者到了合作社的茶厂。

  来到茶厂,看到茶厂边上有一个非常醒目的小变压器。“这是专用变,以往每年炒茶用电量大,每到炒茶高峰时,总是容量不够,老断电,影响炒茶。去年,县里为我们解决难题,装了专用变,我们炒茶就不用愁了。变电所下周给我们送电,等电来了,我们就开始调试机器,炒茶叶了。”朱顺根介绍着。

  因为还没有通电,茶厂里有点暗。但是,整个厂房仍然非常整齐有序。为使生产迅速启动,朱顺根早几天就已经开始打扫厂房,擦拭机器了。

  “今年年后气温较高,茶叶生长较快,茶农估计开采要早于去年,所以,在开春后,大家都做好了提早采茶的准备。”里商乡的分管副乡长徐晓芳这样告诉记者。

  截至22日,我县已经有里商、安阳、大墅、威坪等乡镇的茶园开采,开采面积达4600余亩,采得青叶约5000公斤,青叶价格基本为120―160元/公斤。

乡镇概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