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乡镇在线 > 里商乡 > 里商茶闻
里商茶农做足春茶采摘准备课
发布时间:2009-02-13

 2月11日一大早,里商乡五兴村村委主任杨怀栋将村茶叶加工厂的机子好好调试了一番。他说:“好几个月没用了,怕它们出现什么故障,所以开机运作一下,以便做好春茶开采前的准备。”

  石门村茶叶大户叶映红家里种20多亩茶叶,年前就已施了肥,并加强了培管。这几日,他去外地忙着雇请工人,安排好采茶事宜。据叶映红介绍,要是等到开了茶园,再去找人帮忙采茶,肯定是来不及的。现在,他连小猪还没有买来圈养,怕的就是开春采茶忙不过来,无暇去照管。所以打算等春茶采摘空闲下来后,再去挑猪崽喂养。

  随着气温逐惭升高,开春采茶的时间也越来越近。乡里一位茶叶专管员说,按照目前的温度估算,到了月底,惊蛰节气前茶叶就要开园,到时眼前就是一片家家户户上山采茶的繁忙景象。

  据了解,这些天,里商乡的一些茶农已经开始行动起来,调试机器、雇请人手、跑市场等,为开春采茶做好充分准备。

  几年来,里商乡围绕“百里茶香,万亩茶海”目标做强做大茶叶产业,种植规模逐年扩大,品牌发展和市场营销力度不断增强,茶叶发展渐入佳境。至去年年底,里商乡茶叶面积共达到18098亩,其中良种茶12111亩,良茶覆盖率达到66%。去年茶叶总产量达到588吨,产值达到6827万元,约占全县茶叶总产值的五分之一。茶叶已经成为里商农民主要的经济来源。里商乡去年荣获了“浙江省茶叶强乡镇”称号,“商辂坊”、“辂公”两个自主品牌的千岛湖龙井在2008中国宁波国际绿茶博览会上分别获得了金奖和银奖;“商辂坊”还被评为县知名商标。

  目前,全乡茶叶修剪机已达200余台,新型名茶制炒机2000余台,无公害茶厂达到13家,这为茶农们进行品种改良和茶园的翻垦、提高单产、增加产业效益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有关负责人介绍,随着春茶开采时日的临近,乡党委政府将切实引导农户在茶园培管、采摘工培训、制茶机备用、市场经营、产业科技含量提升等方面做好工作;积极筹备里商乡首届春茶开采节,争取借助这一重大活动,进一步提高里商茶叶知名度,提升品牌,营造生态招商氛围,使茶叶这一传统产业在促进农民增收致富中焕发新的生命力。(见习记者 邵建来)

  

乡镇概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