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乡镇在线 > 里商乡 > 里商茶闻
强项做优 弱项做大 新项做好——访茶叶强乡里商乡
发布时间:2008-03-28

 春暖花开,绿叶发芽,眼下正是茶叶采摘的繁忙季节。3月28日,记者来到我县的茶叶大乡,在今年的一月获得浙江省茶叶产业强乡镇称号的里商乡进行走访,了解到该乡目前除了正在有条不紊地开展村级换届选举工作外,还对下一步的经济发展思路做了进一步的疏理和明确。

  “尽管今年因为雨雪天气使茶叶开采时间比往年推后了二十多天,但总体来说对茶叶生产影响不是很大,基本不会减产减收。”谈起今年的春茶生产,里商乡乡长徐百福告诉记者,前段时间县政协委员就来乡里作过专题调研,对春茶生产的特点和困难作了详细的了解。他说:“茶叶是里商乡的骨干产业,但如果除了茶叶还是茶叶,一旦茶叶市场波动起来,农民就会经不起打击。所以我们下一步除了将强项做优,还要把弱项做大、新项做好。”

  我们了解到,在做优强项茶叶生产方面,里商乡下一步将从三方面着手,一是适度扩大规模,通过老茶园改造和良种推广,争取到2010年达到人均两亩茶园;二是在质上有个大的提高,按照有机无公害的标准进行培管和加工茶叶;三是着手品牌建设,除了要打出自己的茶叶品牌,还要以现有的无公害茶叶示范园区为基地,通过招商引资来引进外面的生产商。工业是里商乡的弱项,主要是区位条件不好,交通不方便,上江埠大桥的建设规划让里商人民看到了更多的发展希望,待大桥建成,里商乡的区位条件将得到优化,他们将会因地制宜大力发展资源性深加工、山茶油深加工和木材深加工。另外随着区位条件的改善,里商乡还会凭借历史文化资源和沿湖的资源优势,逐步发展以农家乐为主的旅游经济,这是新项目之一。新项目除了发展旅游,还将做好油茶和毛竹生产的文章,通过低产改造和逐年建设,使油茶和毛竹生产发挥最大效益。“像油茶,里商有一万多亩,以前基本是自生自灭,现在的茶油价格很好,去年是10元/斤,今年卖到16元/斤,我们完全可以拉长产业链,提高效益。”谈起这些,徐百福乡长显得踌躇满志。

  “去年村规模调整我们是一步到位,25个村50岁以上的村支书全都退了,今年搞换届选举就有了基础。”提起眼下正在开展的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里商乡党委书记姜建明介绍说,乡里严格按照程序办事,原则是不求快只求稳,按规定时间和程序稳步推进。这段时间乡里一天假都没放,乡干部分成三个片驻村指导,此外该村还有六个调研员也被安排到各片每天下村指导。“这些老同志有丰富的农村工作经验,对村里的情况也很了解,工作起来效果会更好。”

  里商乡主要负责人表示,他们将通过这次村级组织换届选举,把村级班子配强,接下来将按照“一二三四五”即一个对接、两个提升、三项工程、四个推进、五个实施的发展思路,努力工作,奋发进取,推动里商乡的经济社会取得又好又快发展。(记者 叶青 徐爱梅)

 

乡镇概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