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乡镇在线 > 里商乡 > 里商茶闻
茶叶虽然飘香 增收更需保障 里商乡创新思路拓富路
发布时间:2008-01-04

  为了将县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真正落实到实处,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里商乡确定在新一年中,以调整农业结构和农业增长方式为手段,以增加农民收入为目标,以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为保障,努力提升农业,建设农村,服务农民。

    发展壮大传统产业,加快提升其品质步伐,实现推陈出新。改变里商茶叶产业的传统生产经营模式,积极引入新观念、新思路,走专业合作社之路,打出自己的品牌。为了实现茶叶产业的增值,该乡党委政府本着服务农民、发展里商的宗旨,从政策扶持、基础设施建设、提升知名度等方面做了一系列工作。通过茶叶合作社经营,培养龙头企业,实现二次分配,增加农民收入,并通过茶叶品牌化建设,提高该乡茶叶的市场份额,力争在该的传统产业中做出发展经营方式的新文章;规划建设新村,改善农村面貌。以深入开展“百千工程”为载体,借行政村规模调整之机,促进村镇面貌新改观。一抓规划先行,对类似铜山岭下山脱贫整体搬迁这种村庄要进行科学的规划,体现科学性、现代性、实用性;二抓集中整治,大力开展整治活动,对违章建筑、危房坚决予以拆除;三抓基础建设,利用“百千”契机,积极筹措资金,加快道路、饮用水、垃圾处理、村级办公场所等基础设施建设,努力营造良好的生产和生活环境;四抓长效管理,要逐步建立巩固已有成果的相应的管理制度和机制;改变农业产业结构,,为农民创造新的创收方式。为了改变该乡产业结构单一、农民经济收入稳定性差易受茶叶行情的影响,实现农民可以多渠道创收。该乡在确保传统产业稳步发展的同时,积极寻找农民增收渠道,在更大范围内寻找增加农民收入的新途径。目前该乡党委政府对该乡一种正逐步为顾客喜好的农产品―山茶油进行扩大发展、深加工、打造品牌等方面的工作,发展势头和前景比较良好。另外,为了实现“靠山吃山”,该乡现安排专人对在里商进行“山林改竹林”工程的可行性和前景进行认证调查;建设树立新作风,提高基层组织战斗力。借行政规模调整和大部分村主要领导的调整,结合该乡的党建工作督导员制度,切实增强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在村主要干部中树立一种务实、创新的工作作风,为在将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具体化为实际的工作提供了保障和前提。(通讯员:王军杰)

乡镇概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