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乡镇在线 > 里商乡 > 里商发展
里商乡茶产业发展概况
发布时间:2009-03-04

    从群体鸠坑种到发展无性系早生良种茶,从手工名茶到机械名茶,从自产自销到采制分离到产销分离,里商茶叶产业的发展也经历了一番不小的波折。

    里商乡与众多乡镇一样,作为鸠坑种茶叶的原产地,乡民们继承了千年种茶制茶的习惯,但茶叶经济效益一直不高。80年代后期大宗炒青效益下滑,众多茶园荒芜。90年代名茶兴起,给里商茶业产业化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

    1997年是里商乡茶业产业的转折点,这一年,里商乡里阳村有一位农户从开化县引进了茶树良种,只种了4分地。可良种带来的效益让乡民们感到震惊了,折合一亩地产值可达1万多元。而淳安传统茶树品种的产值每亩只有1000多元,仅是它的十分之一。县农业局和里商乡政府及时抓住这一典型,引导茶农走引种良种、依靠科技致富的道路。

    2001年,乡党委政府经过深入细致的调研,提出了实施“百里茶香,万亩茶海”工程,把早生良种茶叶的规模建设作为一件大事来抓,并制定了每年发展1500亩良种茶的计划。2001年当年种植了早生良种茶1983亩,2002年种植了1731亩。2003年,为扩大规模,提高良种茶覆盖率,鼓励农民积极发展良种茶,乡党委政府制定了一套奖励政策:每连片种植20亩以上的,奖励每亩200元;连片不到20亩但全村所有良田全部种上良种茶的,享受同样的奖励政策;库边村连片种植5亩以上的,每亩奖励400元。同时对乡村两级干部实行单项工作业绩考核,并与奖金挂钩。在奖励和工作力度加大的基础上,2001至2003年间,全乡涌现出了大批的种茶大户和种茶大村。如向阳村,在2003年落实基地191亩,所有良田全都种上了早生良种茶。

    随着早生良种茶面积的扩大,茶叶结构调整结构存在的问题也逐渐暴露出来,茶叶品种单一,不是乌牛早就是迎霜,茶叶生长和采摘期时间集中,造成了一些实际问题:一是采摘期短,二是劳动力不足,三是适应能力差,四是存在市场危机。这些问题直接影响到茶叶价格,影响到茶叶经济收入,影响到茶农积极性。对此,乡党委政府自2001年起由乡农业服务员中心科学筛选了乌牛早、早逢春、浙农117、浙农139、平阳特早、迎霜、龙井长叶等7个茶叶品种向茶农推广,率先提出了“良种茶合理搭配”理论,注重茶叶“特早――早、中熟――较迟”的搭配,这样既延长了茶叶采摘期,延续效益高峰期,又解决了劳动力调配难题,降低更新成本,真正保障茶农效益。

    为了在全乡范围内真正实现良种搭配,为了解决茶农购买新品种茶苗的困难,2002年,里商乡全体干部员集资入股在江村租赁了`124亩良田,建立了良种茶试验基地,繁育了浙农117、浙农139、迎霜、平阳特早、龙井长叶等11个良种茶品种。2003年,这块基地被杭州市科协技术委员会认定为“杭州市科技示范基地”。良种茶苗基地的建立既为全乡发展茶叶提供了苗木保证,也为农户合理搭配良种茶提供了技术保证。

    通过茶叶品种结构的调整和优化,延长了采摘期,提高了产量,效益大幅度提升。看到周围有人因改种良种带来了效益,里商乡茶农种茶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了。乡党委政府也以“以茶富民”的思路,加大力度对茶叶基地进行生态立园,给予政策、经济上的倾斜,激励茶农发展积极性,以示范基地创建为载体,促进茶叶基地化、连片规模化、生产标准化进程。短短几年,里商演绎了里商茶山茶乡茶商等概念与观念的变化。“百里茶乡,万亩茶海”,里商成了淳安著名的茶区,里商茶,里商人成了淳安茶产业的亮点。2008年初,里商乡被省政府授予“浙江省茶叶强乡镇”称号。至08年底,全乡茶园面积达18098亩,其中良种茶12111亩,良种的覆盖率达到66%。杭州市级示范基地3个。茶叶总产量达到588吨,比上年增长11.2%,茶叶总产值达到6827万元,比上年增长9.2%,约占到全县茶叶总产值的五分之一强。

    乡党委政府咬住“接轨杭州茶都,打造淳安茶乡”的战略,狠抓茶叶生产,突出特色产业。在树立茶叶品牌上,集数年精心打造“商络坊牌”千岛龙井的知名度,积极组织参与各类茶事活动,营造全乡“品茶、爱茶、护茶”意识,积极推介交流,打出品牌知名度。“商络坊牌”千岛龙井在2003年上海国际茶博会、2005年山东济南精品博览会、2006年北京马连道茶博会、2008宁波国际绿茶博览会上获得四块金奖,“商辂坊”被评为县知名商标。“辂公”千岛龙井茶在2008中国宁波国际绿茶博览会上荣获银奖。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为进一步提高茶叶产业的规模化、组织化程度,推进茶产业的市场化,乡政府给予扶持、宣传、推动,一方面积极培育茶叶生产经销大户,组建专业合作社,积极应对市场风险,保障茶农收益。目前,茶叶专业合作社已达4个,分别是辂公、牧心源、沙坪茶叶专业合作社和农友茶果专业合作社。另一方面大力推进无公害茶厂建设。推动茶农由分户加工到集中加工,扶持奖励收青制干和贩销茶商,向种茶不制茶、制茶不采茶等产销分离的产业分工,既解决了电力紧张问题,改善了茶叶产品卫生状况问题,也进一步推进了茶叶加工业和销售队伍的发展壮大。目前,全乡无公害茶厂达到13个。三是大力解决茶叶加工用电紧张问题。筹措资金,争取上级部门资助,投资2000多万元新建了3.5万千伏变电所,彻底解决了用电难问题,为茶叶加工业的发展提供了强大的保障。

    如今在里商已经形成了茶业致富、再投资茶业的良性循环。家家户户,良田种茶,茶叶品种科学搭配,多数家庭都购置了茶机,有的还买了喷灌机和修剪机。夏、秋茶更是里商的一大亮点。“霜降”已过几天,茶园里还是遍地采茶。在里商凡是可种茶的地方都已变成了茶园,茶园是里商人的希望田野,一片叶子撑起了里商农民发家致富的艳阳天。

    到2010年全乡力求茶园生态、绿色、安全,推广以农业防治为主,降低农残,创建一批生态茶园,计划发展基地良种茶达3000亩,良种覆盖率达70%以上,力争全乡总面积达2万亩上,人均2亩优质高产茶园,实现茶叶产值8000万以上,人均茶叶收入6000元以上。新建、改建无公害茶厂达15个以上。提高茶叶加工炒制水平,作到加工厂房、机具、包装、储运等环节安全卫生,争取引进或投资创办一家茶叶加工龙头企业,以企业发展为引擎,实现品牌再提升、产品大增值,推动茶产业突破发展瓶颈,在里商新一轮经济跨越式发展中焕发新的生命力。

 

 

乡镇概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