淳安县司法局主办

当前位置 淳安普法 >> 维权中心
“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里看淳安消费市场
2009-03-17
“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里看淳安消费市场

百姓消费需求旺商家促销需合理――“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里看淳安消费市场

  消费是拉动经济发展的最直接因素,虽然金融危机袭面而来,许多外地百姓都喊出了“捂紧钱袋过冬”的口号,可是在淳安,百姓消费需求依然没有明显变化。

  今年中国消费者协会“年主题”是:消费与发展。在3月15日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记者先后来到千岛湖广场“3・15”活动点和各类商场,就我县消费市场情况进行了一番了解。

百姓消费需求并无消退

  “民以食为天”,对百姓来说,吃饱肚皮,这是生存的第一需求。正因为这样,包括食品在内的日常生活用品消费,都是刚性消费,不会随着经济形势变化而发生大变化。这一点在千岛湖消费市场表现得非常明显。

  记者从我县各大超市、菜场了解到,从去年开始,我县的生活用品消费状况没有发生大变化,甚至还有不断升温趋势。

  拿果蔬、肉类等食品的供应来说,就有两个特点:一方面是我县农田少,除了鱼之外,市场上的蔬菜、肉类等等都是从建德等外地进来的,供应依靠外地,价格受到外地影响大;另一方面是千岛湖镇居民人口不断增加,消费需求很旺盛,对于商家而言,这是一个利好条件。只和生活用品相比,住房则是另一项刚性消费。记者了解到,近一个月来,千岛湖的二手房交易情况颇不平静:经历一段时间买卖双方相持阶段后,买方大量出手,二手房价格明显上升。

  3月15日,记者从我县几大房地产中介了解到,去年9月开始,千岛湖的房价上升势头明显放慢,卖的不想降价,买的宁愿苦苦等待,导致交易不够活跃。从今年2月开始,消费者的强烈消费需求再也无法压制,许多市民终于耐不住等待,开始大量购房。

  以千岛花园为例,去年下半年房价在3700每平方米左右,并且在年底开始徘徊,可是进入2009年3月份,单价攀升到了接近4000元,有一些甚至达到了4100元价格。从千岛湖的几个二手房交易网站报价来看,每套二手房价格月比去年年底上涨2万元左右!而且购房市民数量不减。

  此外,家用电器、家具等产品销售情况也没有出现重大变化。可以说,虽然金融危机袭面而来,但是我县百姓消费需求依旧不减。

促进消费――商家需诚信、灵活经营

  当然,百姓有强烈的消费需求是一回事,能不能转化为强大的消费力则是另一回事情。从促进消费角度来说,就需要商家诚信经营、灵活经营。

  3月15日,我县在千岛湖广场上举办了大型消费者日系列活动。当天,多家家电公司打出的“家电下乡”招牌吸引了许多市民的驻足观看。

  在活动现场,有一款新飞冰箱,以前商场可以卖到2000元左右,家电下乡的中标价是1800元,加上政府补贴13%,对农村百姓而言,具有相当诱惑力。可是记者却发现,有一部分农村百姓却有一点疑惑,因为他们对产品的质量还不是很放心。有一位农村百姓就告诉记者,冰箱是挺好,价格也实惠,但是就是款式不时髦。原来,他前几天看到一款新飞的带“S”形拉手的冰箱,觉得造型非常好,可惜不是家电下乡中的产品。“我想,如果家电公司能够多进一点‘家电下乡’冰箱,款式多样一点,最好是能够把新开发出来的产品加入‘下乡’行列中,那就好了!”

  从这里可以看出,百姓消费需求是旺盛的,商家需要做的是因势利导,灵活经营,把百姓需求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消费力。与此同时,商家灵活经营的前提应该是诚信经营。因为,对消费者而言,心中最期待的不是仅仅在“3・15”这一天成为“上帝”、享受各种优惠,而是期待商家能够做到持之以恒。

给消费者提个醒:请注意事先维权

  提到消费维权,对许多人而言,第一反映就是在发现问题之后找相关部门。这当然没有错。不过记者在此希望提醒广大消费者:我们也可以通过事前维权,把隐患“扼杀”在萌芽状态。

  拿快递业务来说,就是近几年我县12315投诉逐年上升的维权新热点。

  记者从我县12315举报申诉中心了解到,随着网购这一新鲜购物的快速蔓延,我县的快递业务发展很快,而由此出现的投诉也不断增多。许多消费者经常遇到这样的情况,物品送到了,还没有打开包裹验货,快递运送员就不停催促快签字,有的甚至要求在没有验货前提下签字。遇到这种情况,许多消费者就妥协了。可是一旦匆匆签字后,发现货物出现了问题,往往就手足无措,投诉无门。因为,签字就等于确认收到货物运输正常、不存在问题。

  为此,记者提醒广大市民,在消费时请注意检查货物,索要各种票据,不要在没有确定货物是否正常情况下匆忙签字。当然,如果购物之后发现存在问题,更应该坚决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记者 方俊勇)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方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