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乡镇在线 > 浪川乡 > 政策文件
关于开展创建杭州市卫生强乡工作的实施意见
发布时间:2009-04-03

关于开展创建杭州市卫生强乡工作的实施意见

浪委【2009】13号

中共浪川乡委员会 浪川乡人民政府

关于开展创建杭州市卫生强乡工作的实施意见

各村党支部、村委会、乡属各单位:

  我乡于2001年创建县级卫生乡以来,乡容乡貌得到了很大的改观,广大村民的卫生习惯得到改善,生活质量得到了提高。为进一步推进我乡卫生事业,根据县爱卫会的要求,2009年我乡将开展创建杭州市卫生强乡。为确保创建达标,特制定创建工作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杭州市卫生强乡考核评分标准,以“加快发展,强乡富民、创优争先”为抓手,以“强工业、精农业、扩集镇、兴三产、促和谐”为发展思路,按照县爱卫会的创强工作部署和要求,不断加强建成区的市容市貌建设,深化健康教育,除“四害”、环境保护、食品卫生、疾病控制、公共场所管理以及改水改厕等各项工作,使全乡的环境卫生进一步得到改观,广大居民的生活质量进一步得到提升,年底力争达到杭州市卫生强乡标准,从而进一步推进新农村建设。

  二、具体工作任务分解:

  1、组织管理方面:

  (1)成立浪川乡创建市级卫生强乡领导小组,由乡长许海波任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调整浪川乡爱国卫生工作领导小组,由乡长许海波担任组长。各单位和各村也要根据人员变动及时调整和充实班子。

  (2)把爱国卫生工作纳入乡政府的社会发展规划,并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做到有检查,有总结,台账规范。

  (3)落实爱国卫生工作人员,乡财政要把活动经费纳入财政预算,确保活动经费有保障。

  (4)大力开展爱国卫生先进单位和市、县卫生村创建活动,不断提高群众卫生状况的满意率。

  2、健康教育方面:

  (1)调整并落实乡健康教育工作小组,按照《亿万农民健康促进活动》要求,制定教育计划,开展教育活动,做好台账记录;

  (2)乡中、小学要开设健康教育课,普及率达100%,教案和台账要齐全,学生卫生知识测验合格率要达到85%以上,健康行为形成率达到80%以上;

  (3)乡政府、学校、卫生院、信用社、茧站等乡属部门及桃源村、大联村、马石村、浯溪村、联欢村、峰川村、大塘村、狮古山村8个市卫村要建立卫生知识宣传栏,并定期(每月)开展健康教育,使居民健康知识知晓率达80%以上,健康行为形成率达75%以上。

  3、市容环境方面:

  (1)建立乡环卫管理机构,落实好专业保洁人员,并明确保洁范围,落实保洁任务。确保集镇垃圾日产日清,清运及时,街道整洁,无垃圾乱丢乱倒乱堆现象;

  (2)落实专人负责管理好垃圾中转站、公厕及环卫设施。制定好管理制度并上墙,确保环卫设施清洁,公厕清洁卫生。在主要街道设置果壳箱,布局合理,实用美观;

  (3)开展主要街道、河道环境整治,确保主要街道无乱设摊点、乱堆放、乱搭建、乱贴乱画和家禽家畜散放,河道两旁无垃圾丢弃、杂物堆积和乱搭建现象;

  (4)实施街道绿化、平整工程,确保建成绿化覆盖率达30%以上,人均绿化面积达7平方米,街道路面平整,无坑洼;

  (5)开展农贸市场整治,确保集市经营有序,无污染水乱排,卫生良好。

  4、环境保护方面:

  (1)制定年度环境保护工作计划,并落实责任;

  (2)集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健全并使用正常;

  (3)集镇生活饮用水水源保护达标;

  (4)开展乡矿企业“三废”治理,并达到环保部门的要求;

  (5)开展污染源控制和生态公益林保护,确保无重大污染和重大生态破坏事件发生。

  5、除“四害”及改水改厕方面:

  (1)建立除“四害”工作小组,并尝试实行市场化运作。制定除“四害”计划,并落实经费。开展春、秋季集中性统一灭鼠、灭蟑活动,清除蚊蝇孳生地,力争达到灭鼠先进乡;

  (2)全乡各行政村、单位自来水普及率达到100%。并做到每季监测一次,纪录完整,集镇自来水厂确定专人管理,制定管理制定并上墙,按规定做好监测纪录;

  (3)全乡今年完成800只改厕计划,其中鲍家200只、联欢200只、占家150只、新桥150只、峰川50只、裕丰50只。六个村要完成800只三格式无害化厕所改造工程,拆除所有露天厕所,确保全乡卫生厕所普及率达100%,无害化户厕普及率达73%。

  6、食品卫生及公共场所方面:

  认真贯彻《食品卫生法》,确保全乡餐饮业、副食品店及食品生产厂家卫生许可证发放率达100%,从业人员健康证持有率达100%,培养合格率达100%,五病调离率达100%,且消毒、保洁设施齐全。旅店、理发店、公共浴室等“八小”行业消毒、通风和消防设施完善,食品卫生抽检合格率达100%。

  7、部门及行政村卫生工作方面:

  (1)各部门及各行政村要建立爱国卫生管理组织,并有卫生管理制度;

  (2)设有健康知识宣传栏,并开展活动;

  (3)单位和村内卫生状况良好,环境良好,环境整治,绿化、美化、环卫设施完善,垃圾清运及时,除“四害”活动开展经常;

  (4)单位居民及村民卫生习惯良好,宅内外整洁,无蜘蛛网、灰尘、臭气和禽畜乱跑现象。

  三、创建工作步骤:

  整个创建工作共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段:宣传动员发动阶段(4月1日---5月20日)

  1、召开班子成员会,成立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分工,落实责任;

  2、制订创建实施意见,召开创建工作动员会;

  3、利用广播、宣传栏、标语进行宣传发动,在全乡范围内形成一个“卫生创强靠大家,卫生创强为大家”的良好氛围。

  第二阶段:具体工作实施阶段(5月21日---10月20日)

  1、开展夏、秋季集中性统一灭鼠工作;

  2、切实抓好学校、8个市卫村及单位职工的健康知识教育和卫生知识培训工作;

  3、切实抓好集镇容貌建设:一是做好集镇主要街道硬化,无坑无积水;二是做好集镇的绿化覆盖(包括乡政府);三是添置布局合理的果壳箱;四是配备好公厕、垃圾中转站及垃圾填埋管理人员1名,并制定制度,加强日常管理;五是开展集镇农贸市场整治和停车场划区,规范秩序。

  4、不定期地开展食品卫生和公共场所环境卫生大检查;

  5、开展集镇主要街道及河道环境卫生整治;

  6、加大改厕力度,确保全乡完成三格式户厕800只,要在规定时间内保质保量完成;

  7、做好资料、台账的收集、整理、装订工作。

  第三阶段:督查总结评比评价(10月21日-11月20日)

  1、由乡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组织人员对各个单位的创建工作检查、考核;

  2、查漏补缺,提出整改措施;

  3、写好创建工作总结,迎接市爱卫会验收。

  四、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各单位、各行政村要充分认识开展创建卫生强乡是广大村民的客观需要,是提高生活品质的客观要求,也是新农村建设的内在要求,务必引起高度重视,切实加强领导。

  2、广泛宣传。各单位、各行政村要充分利用各种有效载体广泛开展创建宣传,在全乡范围内形成“我乡卫生创强,卫生创强为我”的浓厚氛围。

  3、落实措施。各单位、各行政村要按照创建要求制订好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切实解决创建工作的难点问题,使创建工作有序推进。

                 中共淳安县浪川乡委员会

                 浪 川 乡 人 民 政 府

                   2009年3月31日

乡镇概况

乡村旅游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