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县残疾人联合会 > 部门概况
淳安县残疾人联合会概况
发布时间:2009-06-09

    淳安县位于浙江省西部,是省内陆地面积最大的山区县,也是一个集山区、老区、库区、移民地区为一体的经济欠发达县。淳安县面积为4427平方公里,现有23个乡镇,人口45万,其中残疾人2.85万人,占总人口6.34%。截止2009年7月,有持二代残疾人证8752人,其中,视力残疾1383人;听力残疾440人;言语残疾45人;肢体残疾5028人;精神残疾477人;智力残疾653人;多重残疾726人。

    淳安县残疾人联合会成立于1990年,是将残疾人自身代表组织、社会福利团体和事业管理机构融为一体的残疾人事业团体,具有“代表、服务、管理”职能。淳安县残疾人联合会内设两个职能科室,即:办公室、康复部(教育就业部);下设两个事业单位,即:淳安县残疾人劳动就业服务所、淳安县残疾人康复培训中心。还按残疾类别设县盲人、聋人、肢残人、智力(精神)残疾人亲友等四个专门协会,各专门协会在县残疾人联合会的常设执行机构执行理事会的统一领导下开展工作。

    淳安县残疾人联合会成立以来,残疾人事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取得了长足发展,残疾人扶贫、就业、康复、教育、文体、维权和组织建设工作创新发展,生活保障和无障碍设施建设、社区残疾人工作不断深入,残疾人的实际困难和问题逐步得到解决,残疾人在事业的发展中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残疾人状况不断改善,残疾人的生活水平与社会平均水平的差距进一步缩小,残疾人平等、充分参与社会,共享社会文明成果的条件更加充分,社会地位进一步提高,各级残联组织“代表、服务、管理”的桥梁纽带作用进一步发挥。政府对残疾人事业的投入逐年加大,县本级和各乡镇残疾人事业经费大幅度增长。残疾人事业已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构建和谐社会及我县“三个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