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百姓故事
1959年大阅兵 他在天安门前接受检阅
发布时间:2009-11-04 21:10:10

  阅兵,是国家展示力量的一种方式。汇兵甲为钢铁洪流,展示部队高昂斗志,这无疑是极其壮观、振军威、鼓士气的。在今年10月1日的国庆六十周年大阅兵中,解放军强大的军容军貌让全国人民振奋不已。国之利器,当如是!

  说起天安门大阅兵,就不得不提淳安的子弟兵。记者了解到,从新中国成立到现在,淳安子弟多次在天安门广场上展示过英姿。其中,在1959年的国庆十周年大阅兵仪式上,就有两个淳安人昂首挺胸接受过祖国的检阅。他们分别是方尚德和孙东根。

  日前,记者联系上了现年74岁的方尚德,听这位老兵讲述了一个个珍藏已久的故事。

兵营选拔:千里挑一

  “我是1937年出生,1956年入伍,刚好20岁,正是血气方刚的年纪。进入部队后,我成为了当时铁道兵第三师的一名铁道兵,部队驻扎在福建三门铁道,守卫江西鹰潭至福建三门之间的铁路干线。”

  方尚德身穿一件旧军装,虽然已经一头银发,但是说起话来非常干脆利落。

  大概在1958年12月的时候,从铁道兵司令部的师政治部来了几个干部。几天之后,团部就下了命令,要求方尚德和一批战士去参加体检,但是原因却没有明说。

  “我当时是通信班的班长,体检几乎年年都遇到,但是却从来没有像那次一样严格过!身高要求在一米七到一米七五之间,从头到脚要端正。怎么才算端正呢?拿头来说,头大的不要,头小的不要,头长得不好看的也不要。拿脚来说,外八字和内八字都不要。就连一个人的手指头每一截的长度也有要求。我当时仔细看了一下,一共居然有90多个条件!我们当时就在想,这么多严格条件,到底是要选什么?”回想起当年的情景,方尚德还记忆犹新。

  一段时间之后,方尚德所在的铁道师初步筛选出了100个人,经过再次挑选后只留下了10个条件合格的士兵,而方尚德则有幸成为了其中之一。那个时候该铁道兵师的总人数达到了一万多人,可以说是名副其实的千里挑一!

  挑出士兵的素质不是要不错,而是一定要最好,这就是当时部队的想法。

  最后,部队的首长终于向入选的10个人透露了一个消息:他们被选出来是去参加石家庄铁道兵学院的训练,然后去执行一项特殊的任务,那就是国庆大阅兵。

  激动、期盼……种种复杂的想法夹杂在大家的思绪中。1959年新年过后,没等大家回神过来,团队就把他们送到了石家庄铁道兵学院。

  可是,让大家没有想到的是,部队的淘汰和挑选还在继续!

  在进入石家庄铁道兵学院之后,来自各个师部的战士组成了大方阵,开始了艰苦的训练,每天的主要内容是走正步和齐步。同时,部队还对这些士兵开展了严格的政治审查。过了整整两个月,来自铁道兵第三师的10个士兵被淘汰了7人,留下的3个人被确定为受阅军人。

  “我的家庭非常清白,家里三个兄弟姐妹都是贫农,我父亲是村里的贫农主席,政治审查一点问题没有,所以被留下也没有感到有什么意外。”提起自己从1万人的师部中脱颖而出时,方尚德这样说。

  1959年3月份,天还颇为寒冷,铁道兵参加阅兵仪式的队伍在这个时候正式入驻到北京西郊飞机场附近的西营房――当时的阅兵村。

  “在西营房,我们的训练变得更加严格。今年国庆大阅兵的相关报道我都看过,和我们当时那会儿相比,训练方法几乎没有什么变化,每天的主要内容还是走正步和齐步。每一步的距离75公分、抬脚高35公分、手后甩35公分……每一个动作都有统一标准。几十个方阵在偌大的训练场上如一块块‘四方铁块’般整齐移动,场面非常壮观。”

  “对我们来说,训练虽然很辛苦,但是却也有惊喜的地方。第一个惊喜是阅兵村的伙食非常好。每一餐的菜肴都是荤素合理搭配,饭菜味道也很可口,在那个物质相对匮乏的年代,算得上是一种享受了。第二个惊喜是几乎每天晚上都有各个单位的文工团过来表演节目。训练了一整天,晚上坐下来看看各种节目表演,放松一下身心,也是一种享受。”

  当然,在阅兵村也有不方便的地方,那就是人员进出很麻烦。

  “我在阅兵村训练的那段时间,我的表弟方兆富刚刚考上保定航空学院。在上学的路上,他决定来北京阅兵村看看我。结果好不容易到了阅兵村,值班的门卫却不放行。门卫说,想见里面人,可以,但是要等三个小时左右的时间。表弟等不及,就直接去上学了。”

参加阅兵:永恒的记忆

  终于等到了10月1日!等到了新中国成立十周年纪念日!这一天,经过几个月训练的共和国战士们将一展风姿,接受祖国的检阅。

  那一天,所有受阅战士早上4点钟左右就吃好饭上车,经过长达两个小时左右的行军,在6点左右到达长安街。到达长安街时,天才蒙蒙亮,清晨的风很清爽,方尚德所在的方阵则整齐地站在街道边上。

  等等等……,时间一秒一秒过去了……太阳从东方出来,慢慢爬上了半空,把每一个战士钢毅的脸庞照亮。当时钟指向了10点正,时任北京市市长彭真终于宣布:“首都人民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周年国庆典礼开始!”

  受阅部队由11018人组成了15个徒步方队、14个车辆方队和6个空中梯队。第一个通过天安门广场的是军事学院方队。步兵学校、炮兵学校、工程兵学校、坦克学校、铁道兵学校、空军学校、海军学校的方队则紧跟其后。

  “我当时所处的是铁道兵干部方阵,大家穿着深蓝色陆军校官礼服,佩戴着金黄色肩章,翻领上绣着彩色图案。我们经过天安门广场的时候走法是先齐步,后正步,最后再齐步。”

  方尚德表示,最让他难忘的是经过天安门城楼那短短的几分钟时间。

  “很紧张,很激动,又很专注,这大概是我们当时的情绪状态。”方尚德说,“毕竟是十周年大阅兵,整个场景很大,要求很严格,所以既专注又紧张。至于激动是因为我们经过天安门城楼时,距离城楼很近,见到了毛主席和其他的中央领导人。”

  “我当时是一米七一的个子,排在队伍的中间。当正步走过天安门城楼时,很清楚地看见了毛主席。在毛主席的身边,还有周恩来、朱德等熟悉的身影。除了中国领导人之外,还意外地见到了苏联的赫鲁晓夫和朝鲜的金日成。当时大家都很想多看几眼,但是由于阅兵时要求思想绝对集中,又不敢多看,所以当时心里很是复杂。”

  俗话说,台上十分钟,台下十年功。为了这次阅兵,所有官兵们准备了整整10个多月,而整个阅兵仪式从头到尾一共却只用了58分钟时间。

  “当年国庆大阅兵和今年国庆大阅兵有什么区别呢?”记者好奇地发问。

  “不一样的装备,一样的气质!当时的装备中没有导弹车,高级一点的装备是高射炮、坦克和飞机。飞机当时也有,不过没有现代化的战斗机,更别提预警机了。现在地面上的是整队整队的导弹方阵,天上飞的是歼十战斗机和预警飞机,变化是翻天覆地。不过,装备虽然变化很大,但是战士表现出的气质却是一样上佳!”

  在当年的铁道兵受阅方阵中,方尚德还意外地遇到了另一个淳安人――孙东根。“来自同一个地方,同样是铁道兵,同样被选进阅兵队伍,被分到同一个阅兵方阵,说起来真是缘分!”方尚德这样说。

  1963年,方尚德退伍了。部队的态度是,哪里来的,就去哪里。方尚德被分配到了淳安县排岭水泥造船厂,当时由于户口没有落实,领不到粮票,便要求重新安置。省退伍军人安置办得知方尚德是参加过国庆十周年大阅兵的干部后,就直接联系了县革委会,进行了优待安置。最后,方尚德被安置到了电信局。

负伤退伍:部队关怀忘不了

  说起方尚德参加国庆阅兵和最后退伍,就不得不提一件事。正是受这件事的影响,他才离开了心爱的军营。

  1958年7月份左右,方尚德所在部队接到了一项紧急任务:一根海底线路出现了问题,需要进行紧急修复。按照一般流程,到海底修复线路过程很繁杂,需要动用气压沉箱。人进入气压沉箱之后,需要加压50分钟,然后方能到海底进行作业,作业之后,回到海面之前,还需要进行一个小时的减压。

  可是,和以往不一样的是,因为设备原因,这条线路断开的时间却不能超过十分钟,否则海水就会倒灌。也就是说,从进入气压沉箱到完成作业的时间最多只有十分钟!

  在危机关头,方尚德出击了。原先50分钟的标准加压时间,被缩短为了5分钟,由于加压时间过短,下海底时,方尚德眼睛、鼻子和耳朵里鲜血不停地流下,全身不舒服。到了海底之后,凭借过硬的技术,方尚德仅用一分钟的时间就接通了线路。

  等到方尚德从减压箱出来的时候,感觉手脚有些发麻,脑袋则有些晕。在一旁,早有救护人员在守候。经过现场几个小时的治疗,他才逐渐恢复过来。

  可是,这样的任务操作毕竟是对身体不利的。

  阅兵回来之后,过了一段时间,方尚德发现自己得了急性减压病,具体症状就是血液中有气泡,经常阻碍血液流动。为此,他先后在海军减压病研究所、上海第一军医大学减压病房等地接受了长达两个月时间的治疗。

  正因为这个原因,方尚德在1963年退伍了。减压病是一种很稀少的病,一般都出现在宇航员、一万米以上的高空飞行员和潜水员这三类人群中。当时的那个年代,在残疾鉴定中还没有减压病这个病例。没有相关文件,也就评不了残疾。

  退伍18年后,方尚德忽然在一天接到了原来部队的电话,部队领导说减压病作为一种疾病已经进入了残疾鉴定的相关文件,建议他去进行评定。没想到,过了整整18年了,部队都没有忘记自己!

  “接到部队电话后,我就把残疾鉴定申请资料寄到了省里的相关部门。可是半个月后,得到的消息却依然是没有这方面的文件。我把这个消息反馈给了部队,部队知道后,马上派来了工作人员,帮我去请事假,连路费、吃住和出差费全部由部队报销,直接接到部队评了六级残疾。”说起这件事,方尚德至今依旧颇为感慨。

  记者了解到,受急性减压病影响,方尚德在近三十年来一直患有高血压病和糖尿病,因中风进院抢救就有2次。作为重点优抚对象,这些年来,他一直享受着多项医疗免费服务。(记者 方俊勇)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徐爱梅 徐满萍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