淳安县司法局主办

当前位置 淳安普法 >> 维权中心
提醒:购买化妆品要谨慎
2009-11-09
提醒:购买化妆品要谨慎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化妆品是美丽女人的守护者。但因化妆品不合标准导致皮肤疾病甚至毁容的案例实为不少。近日,县工商分局12315举报申诉中心又接到一起千岛湖城区派出所转来的投诉案件。

  据了解,方女士等十几个人在王某处购买了大量的安利雅姿化妆品。方女士说,从包装上看,提供的化妆品不像是假货,而且也上网查询了其批准文号,并无发现不实情况,最重要的是,王某卖的价格非常便宜,原价卖三四百元的现在只卖一百多元甚至几十元。于是方女士等人向王某购买了总价715元的化妆品。

  付了款,方女士不放心,她打开化妆品当场使用后怀疑购买了假货,所以要求王某退款,但王某拒不退款,并称自己身无分文。无奈之下,方女士等人与王某一同去了城区派出所。

  通过工商分局12315举报申诉中心工作人员到现场了解情况后,执法人员当场扣押了王某携带的化妆品。最终,王某承认自己卖的安利雅姿化妆品进价才一元,确属假货。但因在外表包装上与真货几乎没有差别,而且价格低廉,买的人还是比较多的。

  在城区派出所工作人员的共同协助下,12315投诉中心工作人员为消费者追回600元的消费金额,方女士等人再三道谢后离开了现场。

  在此提醒,消费者在购买商品时一定要注意辨别真假,不要被低价迷惑了双眼,不要贪图一时的小利。那么,消费者在购买化妆品时如何识别假化妆品呢?重要的是“五项标志要齐全”。首先,正规厂家生产的合格产品,其批准文号、生产许可证号、执行标准号这“三号”缺一不可。

  其次,限期使用日期(即生产日期和保质期)也是合格产品必备的。如果您发现了超前生产产品(即表示的生产日期在购买日期之后),就要提高警惕了。再次,一些进口产品用模糊的批号来表示生产日期,消费者也有权要求销售人员解释其意义,并告知真实情况。最后,生产企业的详细地址和电话也不可少。如果地址含混不清,就意味着出现问题时,您将投诉无门。(记者 邵建来 通讯员 姜丽)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方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