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瑶山人民欢迎您!  ·“抢抓机遇建设瑶山新农村,乘势而上发展乡村农家游” ·着力实施“六提升”工程 一、重招商,提升工业经济 二、重品牌,提升高效农业 三、重精品,提升乡村旅游 四、重管理,提升服务水平 五、重保障,提升民生品质 、重投入,提升集镇品位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乡镇在线 > 瑶山乡 > 乡镇概况
瑶山乡2009年工作总结及2010年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2009-11-27

瑶山乡2009年工作总结及2010年工作思路

2009年,我乡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团结和带领全乡广大党员干部群众,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年初确定“抢抓机遇建设瑶山新农村,乘势而上发展乡村农家游”的总体发展思路,以“企业服务年”和“乡村游建设年”为抓手,抓班子,带队伍,抓发展,促和谐,狠抓工作落实,各项工作均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一、各项经济指标显著增长。

预计,全年将实现农村经济总收入2.85亿元,同比去年增长19%,其中,工业销售产值6600万元,同比去年增长10 %农业总产值9440万元,同比去年增长9%;农民人均纯收入6910元,同比去年增长10 %;村集体经济人均收入153元,同比去年增加15元;工业投入1240万元,完成计划的100%;招商引资到位资金651万元,完成目标任务的108 %;协议资金1200万元,完成目标任务的100%;实现来料加工费收入1020万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28%,超预期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

主干经济作物山核桃产量1250吨,同比去年增长6%;石笋干产量180吨,同比去年增长2%

二、规模企业初见成效,来料加工节节攀升。

一年来,乡党委、政府紧紧围绕“巩固1家规模企业,培育3家规模企业”为发展目标,积极开展“企业服务年”各项活动,共度金融危机,亲情招商,真情服务,技改有投入有产出,企业发展得到了进一步加快。“老牌”规模企业迅达工贸公司,工艺船项目成功申报为杭州市文化创意产业项目,并利用原琅洞卫生院搬迁之机,再投入30万元扩大企业生产规模。瑶峰木业投入30余万元扩建了700平方米的新厂房。里庄电站完成技改投入340万元。云溪梯级电站全年实现正常发电1000万度。淳瑶实业“瑶记”山核桃已具有一定的知名度,自去年8月份投产以来,先后拿下了4QS认证,并在千岛湖、杭州等地开了产品专卖店,今年有望实现加工山核桃58吨,产值达350万元,其它茶叶、植物油、石笋干等产品产值150万元,年内有望创下县级农业龙头企业,并成为瑶山第二家规模企业,果农增收得到有力保障。同时,来料加工产业也不甘落后,逐步成为工业经济发展的又一主要增长点。来料加工费首次突破千万元大关,并培育了县级来料加工示范村1个,来料加工专业村4个,来料加工经纪人34人,来料加工企业13家,解决剩余劳动力2000人,现正在积极引进诸暨大型来料加工外贸企业在幸福村建立示范基地。由于工作成绩突出,2006年、2007年、2008年连续三年考核被县委、县政府评为来料加工专业乡镇、三年均荣获“一等奖”。2009年在全县来料加工推进会上又作为典型发言乡镇。

三、土地流转工作成效显著,高效生态农业强势推进。

一年来,我乡以“一创建、二打造、三突破”为目标,切实加大土地流转力度,发展生态高效农业,市场化经营水平得到了显著提高。一创建:主要是实施了张家村山核桃示范园区建设,达到核心区面积350亩,辐射区5000亩,辐射到张家、贡坑、琅坑源、岭后源等村为重点园区的示范网络,并套种油茶达1320亩。二打造:着力打造了“天坪”石笋干国家认证商标和“瑶记”山核桃品牌商标,并在全县已有一定知名度。同时着力实施“一村一品”发展特色经济, 11个村都有了各自专攻的特色产业,村村全是经济作物。三突破:1、苗木农特产品贩销队伍建设实现新突破。将党员中的部分致富能手、种养大户、贩销大户组建成了新兴产业党支部,切实发挥党员的“双带”作用,以优势力量、先富工程建设带动群众致富。成立以来,已为农户提供技术服务135余次。2土地流转实现新突破。新发展南天竺300亩,山核桃苗木150亩,葡萄园基地26亩。3、农民专业合作社实现新突破。现有6家,其中天坪石笋干和富瑶山核桃等2家农民专业合作社进行了标准化改造,组织化程度、市场化程度显著增强。立足山上山下,做实生态农业,山核桃、山茱萸等传统产业得到了巩固,苗木、葡萄等新兴产业开始逐步成长壮大,并通过建立更多地“公司+农户+基地”模式让农户的利益得到保障。

四、乡村旅游开局良好,新农村建设得到加快。

08年完成《瑶山乡乡村旅游规划》一个总规和两个策划,今年又投入20万元委托浙江大学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对全乡进行了总体规划,启动了一些基础设施建设,为乡村旅游开发做好了准备。一是自筹资金45余万元,对集镇危旧房屋、人行道、排水沟和公园等进行了改造,大大提升了集镇品位;二是投资10万元对双共、富岩等4个村的村道进行了绿化;三是投入5万元对云溪古廊桥进行了基础加固;四是带领两委干部、部门负责人及企业主等100余人到江西婺源考察了乡村农家游,进一步增强了瑶山开发农家乐的信心。通过前期精心准备,亲情招商,双共村与客商就引进资金建设双共村双溪休闲农庄达成意向,并于118日签订投资意向书,正式拉开了瑶山乡村旅游发展的序幕,以后将随着天坪生态沟开发进一步推进乡村旅游开发。

新农村建设得到加快,借助十百工程、文明结对、帮扶资金等,琅洞等4个村启动村卫生室建设;何家等3个村完成了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贡坑等3个村完成了山核桃林地生产用道硬化;新光地质灾害隐患点整治、新光桥和野鸡岭隧道安全加固等基础设施建设得到了全面启动。

五、党建工作水平得到提高,社会各项事业协调发展。

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总抓手,认真贯彻落实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农村党建工作水平明显得到提高,完善了农村党组织设置、村两委干部届中回访教育、村级工程建设管理、“三评一量化”、党员先富工程、党员干部坐班办事档案、片组户民情联系制度等七项制度,有力地推进了乡村两级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其中,1、“三评一量化”制度收到了良好效果。即在村两委干部中开展年初评财务、年中评工作、年终评报酬,在党员队伍中深化量化管理考核,并强化了村干部坐班制度建设,进一步方便了老百姓办事,有力地推进了两委干部队伍建设。2干部教育成效明显,即结合村两委干部届中回访,组织他们到县委党校接受了2天的封闭式集中培训,并到海瑞祠进行了参观,开拓了视野,加强了岗位廉政教育。

通过抓班子,带队伍,抓发展,促和谐,有力地推动社会各项事业的协调发展。1、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得到了加强。成功举办了瑶山乡第二届山核桃文化艺术节和第三届农民运动会,并迎来了县记者节在瑶山搞活动,进一步提升了山核桃品牌,展示了瑶山的良好精神风貌。何家村与浙江省水利河口研究院的文明结对工作得到了常务副省长陈敏尔批示、肯定。2生态环境保护进一步得到了加强。以全国优美乡镇创建为契机,建立完善了村民自治管理、老年协会每月3天的卫生日、清洁庭院和保洁户评比等活动,加大了对农村污水、居住环境和河道的整治力度,村容村貌得到了明显改善,水中石斑鱼资源得到了有效保护。3、食品卫生安全工作得到巩固。高分通过了杭州市食品卫生示范乡镇验收。4、下山移民工程得到扎实推进。双共村二期下山移民工程22户,89个人口的得到妥善安置。5、社会稳定和民生工作得到加强。突出化解山核桃纠纷为重点,切实做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安全生产和民生救助工作,积极争创“信访三无”乡镇、杭州市规范化司法所,着力推进低收入农户(191户)增收致富,努力使瑶山人民过上更加美好、更为幸福的生活。今年无一起重大事故发生,新农合参保率达到99%,高于县要求1.5个百分点。参加离任村主要干部政策,对原乡政府自聘老干部给予了老年生活困难补助。6、其他工作,省级教育强乡、省级卫生乡、省级体育强乡、省级生态乡等工作得到了进一步巩固,农村建房、计生优质服务、共青妇、民兵、老龄等工作也得到了进一步加强。

 回顾09年来的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我们也清醒地看到瑶山农产品品牌打造、乡村旅游开发、村集体经济增收、办企业氛围、干部思想解放程度等方面还存在一定距离和不足。2010年,我们将以巩固学习实践活动成果为动力,紧紧围绕本届党委、政府提出的抓党建,重招商,强基础,打品牌,优环境”十五字方针,着力实施“六提升”工程,为“建设优美乡村、打造和谐瑶山”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一、重招商,提升工业经济

“注重两大招商、培育四家企业”为抓手,大力实施“工业兴乡”战略,提升工业经济。两大招商是指:红枣皮研发项目和幸福来料加工示范园区建设。四家企业是指:以巩固迅达工贸公司和淳瑶实业2家规模企业,新增瑶峰木业和云溪梯级电站2家规模企业为目标,进一步加大技改投入力度。同时,积极推进来料加工产业发展,搞好里庄、课上和天坪等3家电站的服务工作,努力形成以规模企业为龙头、以中小企业为支撑,布局合理,具有较强竞争优势的工业发展格局。乡党委、政府要把瑶山建设成“效率高、作风实、成本低、服务好、吸引力强”的投资圣地,使企业引得进,留得住,并带动一大片。

    二、重品牌,提升高效农业

利用千岛湖大品牌影响,依托新兴产业党支部,继续着力打造本乡特色的“天坪”石笋干国家认证商标和“瑶记”山核桃品牌商标,打响瑶山农特产品品牌,并积极培育以山核桃、南天竺为主的1000亩的苗木示范基地”提升生态高效农业。同时利用农民专业合作社,全力打造何家村葡萄、张家村山核桃苗木、幸福村南天竺等“一村一品”特色产业,使山上山下经济作物都有比较优势,较强的市场竞争力。

三、重精品,提升乡村旅游

首先,定位要准。要以双共村双溪休闲农庄建设为起点,围绕天坪生态沟和千亩田、黄金仙姑洞、琅洞村吴氏宗祠、琅坑源村百桥风景、十里云溪、古廊桥等资源,高起点、高标准,打造本乡精品,大力发展农家休闲游、生态游、背包族游。其次,严把要求。根据完成的旅游规划和建设规划,严格控制项目建设,实现可持续发展。第三,加大促销。借助屏门乡上西村、千岛湖大旅游和邻居临安湍口镇温泉项目开发,精心包装本土特色项目,加大对外宣传推介力度,策划好精品线路。

四、重管理,提升服务水平

通过巩固“五好党委”成果,积极推进“五好村党组织”创建,实施村干部“三评一量化”、坐班办事档案、片组户民情联系等制度,切实加强农村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建设,提升党员干部队伍的组织纪律和科学服务能力,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努力建设一支“招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全乡上下更加务实,更加团结,更加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基础更牢。

五、重保障,提升民生品质

乡党委、政府把“顺应民意,加快民富,改善民生,发展民主”放在首要位置,突出抓好工作落实,努力让瑶山人民过上更加美好、更为幸福的生活。在发展经济的同时,更加注重民生建设,把老百姓的冷暖放在心上,真正把老百姓的事情当成大事,把困难和弱势群体的冷暖记在心上。通过畅通信访渠道、一线解难题、困难帮扶救助、农村居民养老保险逐步实现全覆盖、加大纠纷排查调处力度、党员先富工程等,使老百姓困难有帮助,致富有“土专家”,生活有保障,社会更稳定。

六、重投入,提升集镇品位

集镇建设重点是围绕“跨溪建集镇新区,拓展集镇新空间”。通过加大投入,使中心小学至云溪廊桥段建成集“公园休闲、云溪垂钓、农家木屋”一体的集镇新区,并延伸到何家村葡萄园基地观光游,实现新光桥至幸福桥五桥联网,扩大集镇规模,提升集镇品位。

2010年是推进瑶山发展新跨越的关键一年,我们将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高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践行科学发展观,以更加振奋的精神,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扎实的工作,锐意进取,埋头苦干,为谱写瑶山发展的新篇章而努力奋斗!

                                 OO九年十一月十二日

乡镇概况

企业风采

2011年 瑶山乡将着力实施“优势工业强乡、特色农业活乡、品牌旅游富乡、项目带动惠乡”的发展战略,为“打造优美瑶山,建设淳北果乡”奠定坚实基础。

一、优势工业强乡,积极培植新的经济增长点。 要有“保3进4”的目标,在巩固现有3家规模企业的基础上,再新增1家规模企业,努力把淳瑶实业培育成市级农业龙头企业。壮大来料加工产业,实现来料加工费1500万元,使来料加工成为瑶山新的经济增长点。

二、特色农业活乡,积极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加强品牌打造和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化建设,使“天坪”石笋干和“瑶记”山核桃两大品牌走出杭州,走出浙江。把天坪石笋、何家村的生态葡萄、幸福村的南天竺打造成为休闲观光旅游产业,着力推进5公里绿色长廊、1000亩花卉苗木基地建设。

三、品牌旅游富乡,融入全县大旅游发展格局。在做好云溪项目整体开发的同时,宣传策划好天坪生态沟、千亩田、富岩仙姑洞、琅洞村吴氏宗祠、子皮源漂流等项目的引进,并通过举办山核桃文化节、亲水节等活动,着力打造瑶山旅游精品,大力发展农家休闲游、生态游、背包族游,使“湍口泡温泉,瑶山玩山水,千岛湖游秀水”成为现实。

四、项目带动惠乡,保民生、促增长。借助统筹城乡的大好机遇,精心梳理市县帮扶结对项目,切实加快新农村建设步伐,启动云溪农庄、亲水平台等项目建设,分步实施跨溪建集镇新区发展战略。通过“党员先富”工程、“平安瑶山”创建、“五风”评星晋级和“片组户”民情联系制度等措施,架起连心桥,改善民生,保障民生,共同创造瑶山美好的“幸福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