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瑶山人民欢迎您!  ·“抢抓机遇建设瑶山新农村,乘势而上发展乡村农家游” ·着力实施“六提升”工程 一、重招商,提升工业经济 二、重品牌,提升高效农业 三、重精品,提升乡村旅游 四、重管理,提升服务水平 五、重保障,提升民生品质 、重投入,提升集镇品位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乡镇在线 > 瑶山乡 > 乡镇概况
瑶山乡党建情况汇报
发布时间:2009-11-27

瑶山乡党建情况汇报

首先,我代表乡党委政府对赵秘书长及各位领导的到来表示热烈地欢迎。下面我简要地把瑶山乡的有关情况向各位领导作一汇报。

瑶山乡位于淳安县北部,东临临岐镇、西接屏门乡、北界临安市,距国家AAAA级千岛湖风景区63公里。全乡地域面积112.4平方公里,2007年经行政村规模调整后由原20个行政村缩减到11个行政村,辖90个村民小组,2796户,9421人。瑶山乡于2000年被浙江省林业厅命名为首批“浙江省山核桃之乡”,是山茱萸石笋干的主产区。全乡现有工业企业10家,其中规模企业1家,主要涉及水资源开发、木制品深加工和有机食品加工等项目。2008年全乡实现农村经济总收入2.4041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6328元。

    一、抓班子,带队伍。

班子强一强百强,队伍好一好百好。做好新时期农村基层工作,抓好乡村两级队伍建设是关键。今年以来,我们把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作为全年工作主线,以村级党组织调整设置和加强农村党风廉政建设为契机,强化村级班子建设,深入推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一是调整设置村级党组织。对琅坑源等三个党员人数较多的村设立了党总支,并成立了下属党支部,对另八个村的党支部成立了党小组,完善党员管理,同时将部分村的党员进行了整合,成立了新兴产业党支部。二是完善农村党员量化管理制度。将党员干部廉洁自率、党员带头无理信访、党员干部铺张浪费等列入考核细则,从平时的管理中、制度中、监督中、考核中,严格责任追究,激励党员永葆先进性。三是完善回访教育制度。结合村两委干部届中回访,带领他们到海瑞祠参观,谈心得体会,加强岗位廉政教育,查找岗位风险,进一步明晰权力边界。四是完善村级工程管理制度。在完善招投标乡代理制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工程预算、附加工程结算、监督要求、验收标准、资金拨付等五个重要环节,规范操作,严格审批,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努力打造阳光工程,杜绝腐败滋生,确保工程质量。五是开展民主评议村级财务活动。开展了幸福和双共两个村民主评议村级财务活动,提高村民参与村级事务的积极性,扩大村民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同时也进一步提高了村干部的工作责任心和主动性。六是完善村干部坐班制度。村两委干部和文书实行周一和周日轮流坐班,周三联合办公,并对外公布信息,设立举报电话,方便群众办事,接受群众和乡党委监督,并列入村主要干部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乡财政根据坐班情况年终给予适当补助,全力打造“便捷、高效、亲民”的村务环境。七是实施党员先富工程。利用远程教育平台,提升群众的科学发展观念,以党员干部的领头作用来带动群众发展,我乡的村两委主要干部都能有自己的发展产业,如幸福村的王昌生,是我乡的茶叶大户;爱国村的顾发春,是我乡的贩销大户。

二、抓发展,促和谐

在抓好班子建设的同时,乡党委、政府更加突出解放思想,更加突出创新发展,更加突出举牌经营,更加突出改善民生,更加突出优化环境,把党的十七大精神贯彻落实到瑶山经济社会发展各个方面,认认真真、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16月,全乡实现农村经济总收入10826万元,同比增长35.5%,其中,工业销售产值3450万元,同比增长0.5 %实现来料加工费收入554万元,从事来料加工人数达到1900余人;农业总产值2725万元,同比增长9.9%;农民人均纯收入2540元,同比增长10.9%在工业经济发展上,紧紧围绕“巩固1家规模企业,新增2家规模企业”的发展目标,即巩固迅达工贸有限公司,提升瑶峰木业有限公司和淳瑶实业有限公司两家企业,促其上规模;同时着力抓好来料加工企业的引进工作,目前已和诸暨荣兴针织有限公司达成初步协议,准备在幸福村征地40余亩,建设一家年产值达3000万元的来料加工企业农业经济发展上建设优质、高效农业生产基地为重点,充分发挥瑶山的特色产业优势,发展山核桃林套种油茶和黑麦草等新型立体种植业;以创建示范性专业合作社为契机,进一步提升农产品组织化程度,增强示范带动作用,促进产业发展壮大。以举办第二届山核桃文化节活动为契机,搭建平台,进一步打造瑶山山核桃等系列农产品品牌。在基础设施建设上,围绕“全国优美乡镇”的创建和“十百工程”的推进,加快农村“三改一建”、农村污水处理设施、水毁工程修复等建设进程。全面完成双共村二期下山移民工程、幸福至胡村联网公路工程;启动实施琅洞卫生院异地改建、爱国村新农村电气化村建设工程等基础设施建设;“乡村游建设年”为抓手,按照编制完成的《瑶山乡村旅游发展规划》,重点围绕双共村农家乐项目建设和天坪至千亩田生态游项目的实施抓好项目招商,推进旅游产业的提升,打造度假休闲娱乐一条龙的乡村游。社会事业发展上,深入实施“五五”普法教育,切实做好信访排调工作,通过健全完善各项制度,有效化解各类矛盾,进一步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稳工作取得新的成效重视民生,帮贫扶困,落实国家各项优抚政策,上半年全乡共落实最低生活保障农户70户、128人,危房改造农户19户,并由乡政府资助岭后源村的一位孤儿上高中的学费,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

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我们将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契机,开展新一轮解放思想大行动活动,以思想的大解放推进瑶山的新发展。一是认真做好矛盾纠纷排摸排解工作,切实做好维稳和信访工作,确保山核桃采收管理期间的社会稳定。围绕“巩固1家规模企业,新增2家规模企业”的发展目标,促进企业快发展,上规模。并举办第二届山核桃文化节为契机,打响品牌做强产业。三是按照实施旅游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的总目标和总要求,结合编制完成的瑶山乡乡村旅游规划,搞好项目招商,带动发展。四是着力做好全国优美乡镇创建活动。五是认真落实好县委、县政府年初目标责任制考核的项目和标准,推动整体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最后,再次感谢赵秘书长及各位领导莅临瑶山指导工作,关心和支持瑶山的发展,我们将按照赵秘书长对我乡工作提出的要求,以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更加务实的工作举措,取得更加务实的工作业绩。

 

                     OO九年八月二十七日

乡镇概况

企业风采

2011年 瑶山乡将着力实施“优势工业强乡、特色农业活乡、品牌旅游富乡、项目带动惠乡”的发展战略,为“打造优美瑶山,建设淳北果乡”奠定坚实基础。

一、优势工业强乡,积极培植新的经济增长点。 要有“保3进4”的目标,在巩固现有3家规模企业的基础上,再新增1家规模企业,努力把淳瑶实业培育成市级农业龙头企业。壮大来料加工产业,实现来料加工费1500万元,使来料加工成为瑶山新的经济增长点。

二、特色农业活乡,积极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加强品牌打造和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化建设,使“天坪”石笋干和“瑶记”山核桃两大品牌走出杭州,走出浙江。把天坪石笋、何家村的生态葡萄、幸福村的南天竺打造成为休闲观光旅游产业,着力推进5公里绿色长廊、1000亩花卉苗木基地建设。

三、品牌旅游富乡,融入全县大旅游发展格局。在做好云溪项目整体开发的同时,宣传策划好天坪生态沟、千亩田、富岩仙姑洞、琅洞村吴氏宗祠、子皮源漂流等项目的引进,并通过举办山核桃文化节、亲水节等活动,着力打造瑶山旅游精品,大力发展农家休闲游、生态游、背包族游,使“湍口泡温泉,瑶山玩山水,千岛湖游秀水”成为现实。

四、项目带动惠乡,保民生、促增长。借助统筹城乡的大好机遇,精心梳理市县帮扶结对项目,切实加快新农村建设步伐,启动云溪农庄、亲水平台等项目建设,分步实施跨溪建集镇新区发展战略。通过“党员先富”工程、“平安瑶山”创建、“五风”评星晋级和“片组户”民情联系制度等措施,架起连心桥,改善民生,保障民生,共同创造瑶山美好的“幸福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