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瑶山人民欢迎您!  ·“抢抓机遇建设瑶山新农村,乘势而上发展乡村农家游” ·着力实施“六提升”工程 一、重招商,提升工业经济 二、重品牌,提升高效农业 三、重精品,提升乡村旅游 四、重管理,提升服务水平 五、重保障,提升民生品质 、重投入,提升集镇品位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乡镇在线 > 瑶山乡 > 特色农业
搂金的竹竿摇起来——山核桃采收首日见闻
发布时间:2009-09-09

  金秋时节,硕果累累。9月7日,白露,又是一年山核桃开杆时。记者来到瑶山、临岐等主产区块现场感受林农们收获的喜悦。

      当天,淳北的瑶山、临岐、屏门、王阜等山核桃盛产区采收首日秩序井然,林农们在辛苦中收获喜悦。为保证山核桃的安全采收,各乡镇联合公安、司法和林业等部门,制定了详细具体的采收管理措施。山核桃采收期间,在重点区域设点值勤,维持山核桃采收管理秩序。

科学培管   消除大小年

      走进瑶山乡,这里的村子里静悄悄,而村前村后的山林里却是格外热闹。男女老少,只要具有劳动能力,都在山核桃林里“集合”。高高的山坡上,密密的树林间,闪烁着一张张幸福的笑脸。满山遍野的山核桃林里,果子结满了枝头,空气中也飘着果实的清香。

      “大小年?现在都不明显。今年树上的果子个数不比去年多,不过个头比去年大,估计今年的产量比去年好些。”在瑶山乡琅洞村马畈坪(音译)山核桃林里,站在树下扶着木梯的方三凤望望挂着果子的山核桃树满脸喜悦。她说,如果今年的收成能够达到5000多斤的话,按照现在的价格,收入能达到2万余元。

    “今年的总产量与去年相当,不过价格比去年好,所以总收益应该比去年好。”也在马畈坪山核桃林里打山核桃的汪根来说起收成乐呵呵的。他告诉记者,现在的年产量稳定,主要因为大家越来越重视树林培管,用科学的方法给山核桃施肥灭虫。

      “你看这个黑麦草,是林业部门今年在这片林里试点种的。能抑制其它杂草生长,打山核桃时正是自然枯死的时候,烂在地里还是很好的肥料。”汪根来指着地上干枯的黑麦草告诉记者,以往山核桃开采前林里除草整地就需要花去三四天。今年,种了黑麦草的这片林里,没除草却十分干净。“希望试验得好,以后山核桃林里能够全部推广种植。”

父母子女   一起来采收

      打山核桃时节在外工作的村民都千方百计从四方赶回家,这个时候村里的人口比过年聚得还齐。丈夫、妻子、儿子、女婿、媳妇、女儿……全家老小一起日出而作日落而息。

      “阿爸,你们现在打了多少斤?300多斤?我只有200多斤呢。”中午12时左右,在琅洞村四前坞(音译)山核桃林里,20多岁的小伙子小方拿起手机拨通了在岭后山核桃林里父亲的电话,他听到父亲母亲上午采摘的总数后,感叹还是父母亲更厉害。

      小方在千岛湖工作,9月6日晚上才赶回家帮忙。他笑着说,从十六七岁开始,他就学着父亲上树打山核桃,是现在不多的会打山核桃的年轻人。“我已经四年没有回来帮忙了,打山核桃的技术都生疏了,爬树的能力也不如从前。”今天,小方和未婚妻两人“包”下了四前坞的10多棵山核桃树,和父母亲来一场采收比赛。小方告诉记者,其实自己上班一天也有几百元的收入,回来帮忙就是希望父母能够省力些。

      在山上,记者还发现一位能爬树打山核桃的大三学生郑土兴。只见他双手抱着大树两侧,双腿弯曲夹着树杆,三下两下就站在树杈上,挥起竹竿,“噼啪”、“噼啪”利索地打起山核桃来。

      还未开学的郑土兴正好赶上山核桃采收时节,面对现在农村越来越少的年轻劳动力和青年人少有继承打山核桃手艺的实际,郑土兴说寄期望于越来越发达的科技,希望有一种能让山核桃树落果的药水。
      在倾斜的山坡上记者还看见不少十几岁的小女孩,别看她们年纪小,上山下坡穿梭自如,捡起山核桃一点也不赖。

    山核桃一周后新鲜上市

    山核桃开杆,紧接着就是新山核桃的上市,所以,各地的山核桃加工企业也随之忙碌开了。临岐镇鱼市街上的各炒货店、山核桃加工厂也于9月6日纷纷收拾场地,开工炒制。

      一进入千岛湖高峰实业有限公司的加工厂,就闻到一股炒制山核桃的香味。筛选机、开壳机、烘干机轰轰作响,运转不停。公司总经理王桂木介绍说,目前加工的只是很少数,真正的收购加工时间要从8号开始,山核桃的炒制时间大约需要一周,到12日前后,2009年的山核桃将会大量上市。在品质上,今年的山核桃个头比去年略大,一斤干籽的个数约比去年减少10个。

      记者从县林业局获悉,因为2008年山核桃销售畅通,已经没有库存,所以,今年山核桃的价格也将高于去年。目前山核桃水籽收购价格每斤在15元左右,干籽每斤约20元,预计今年每斤山核桃的售价比去年上涨5元左右。

责任编辑:王建才

乡镇概况

企业风采

2011年 瑶山乡将着力实施“优势工业强乡、特色农业活乡、品牌旅游富乡、项目带动惠乡”的发展战略,为“打造优美瑶山,建设淳北果乡”奠定坚实基础。

一、优势工业强乡,积极培植新的经济增长点。 要有“保3进4”的目标,在巩固现有3家规模企业的基础上,再新增1家规模企业,努力把淳瑶实业培育成市级农业龙头企业。壮大来料加工产业,实现来料加工费1500万元,使来料加工成为瑶山新的经济增长点。

二、特色农业活乡,积极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加强品牌打造和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化建设,使“天坪”石笋干和“瑶记”山核桃两大品牌走出杭州,走出浙江。把天坪石笋、何家村的生态葡萄、幸福村的南天竺打造成为休闲观光旅游产业,着力推进5公里绿色长廊、1000亩花卉苗木基地建设。

三、品牌旅游富乡,融入全县大旅游发展格局。在做好云溪项目整体开发的同时,宣传策划好天坪生态沟、千亩田、富岩仙姑洞、琅洞村吴氏宗祠、子皮源漂流等项目的引进,并通过举办山核桃文化节、亲水节等活动,着力打造瑶山旅游精品,大力发展农家休闲游、生态游、背包族游,使“湍口泡温泉,瑶山玩山水,千岛湖游秀水”成为现实。

四、项目带动惠乡,保民生、促增长。借助统筹城乡的大好机遇,精心梳理市县帮扶结对项目,切实加快新农村建设步伐,启动云溪农庄、亲水平台等项目建设,分步实施跨溪建集镇新区发展战略。通过“党员先富”工程、“平安瑶山”创建、“五风”评星晋级和“片组户”民情联系制度等措施,架起连心桥,改善民生,保障民生,共同创造瑶山美好的“幸福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