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瑶山人民欢迎您!  ·“抢抓机遇建设瑶山新农村,乘势而上发展乡村农家游” ·着力实施“六提升”工程 一、重招商,提升工业经济 二、重品牌,提升高效农业 三、重精品,提升乡村旅游 四、重管理,提升服务水平 五、重保障,提升民生品质 、重投入,提升集镇品位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乡镇在线 > 瑶山乡 > 特色农业
科学发展在基层之三十三 绿色“瑶记”激活本土经济
发布时间:2009-05-27

  被古色古朴、形似古钱币的“瑶记”标志吸引,5月25日,记者走进了资源丰富、生态极佳的瑶山源。“瑶记”产品的主人――杭州千岛淳瑶实业有限公司,就矗立在这漫山遍野、云影雾绕的山核桃林海之中。大门口,醒目的杭州千岛淳瑶实业有限公司在闪闪发光的电子显示屏上引人注目,“品牌至上、质量第一”八个大字触人眼球;四周,一望无垠的山核桃林迎风摇曳,透着清香,好大的气魄,好美的风景!

  “瑶山摇一摇、金银满山坳”。2008年3月份,早在2000年就被省农业厅命名为浙江省山核桃之乡的瑶山乡传来了喜讯:总投资600万元,占地4600平方米。集山核桃(山核桃油)、石笋干(蔬菜干制品)、高山绿茶、高山茶籽油、等研发加工、销售为一体的招商引资项目――杭州千岛淳瑶实业有限公司落地,并顺利通过4个单元QS认证,为此全乡上下,群众纷纷奔走相告。

  素有“一主四副”生态而闻名的瑶山乡诞生了自己打造的第一艘生态农特产品品牌航母。作为瑶山乡党委、政府大投入、大手笔的招商引资一号工程,在遭受一度国际金融危机的大环境背景下,许多企业处于滑坡,而杭州千岛淳瑶实业有限公司却能始终保持区域良好的本土经济发展生产形势,逆势上扬,产销两旺,一路攀升。

  在繁忙的车间里,生产副总经理介绍,今年已收购春茶青叶2.1万斤,炒制干茶4600斤,产值40万元,石笋干2.3万斤,产值42余万元。这也是一笔可观的本土经济产生的效益,同时也为当地百姓增收致富注入了活力。“今天,要把两只油罐清理好,前几天,天气做得好,村民们一年一度的油菜籽基本上采收到家了,到下个星期厂里要开始榨油,考虑到出油,我们做了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我们打算让农户拿菜籽来厂里,更换我们的精炼国标菜油,让农民吃出健康来。

  位于一楼高山蔬菜干制品生产车间,工人们都在各自地忙碌着,排剪、过秤、封口、装袋,正在有条不紊地包装瑶记石笋干,正在第一道工序上的方东英师傅告诉笔者,今年生产至今,天天忙得不可开交。我们在家门口就能拿工资,不需要到外面去打工,而且,这里的老总给我们员工的工资待遇也丰厚。

  在二楼高山绿茶包装车间,身穿百年瑶记厂服的四名工人,在两张工作桌旁,正在赶工“瑶记青茶”,发往上海;你看,“这是银针、龙井、毛尖、青顶,现在包装的是瑶记青茶”,这五个名茶品种里,在大都市市场中,也是首当其冲的,你别看这里一排排、一盒盒的名茶,还有一套学问呢,因为这茶鲜叶都来自海拔1000多米的天坪。是绿色的,有机的。

  千岛淳瑶实业有限公司投产以来,无时无刻都凝聚了全体企业职工及管理人员的心血和汗水,更倾注了县委、县政府和当地党委、政府的深情关怀和全乡人民的大力支持。公司总经理何浙华介绍,商场智者胜,爱拼才会嬴。去年虽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但企业始终坚持“绿色、健康、环保、创新”的经营理念,融合大山本土特色经济文化与先进科技工艺,获得宁波、杭州、上海、等大都市客户的青眯。“2008年,千岛淳瑶实业有限公司生产山核桃干籽20余万斤,产值440万元;山核桃油3余万斤,产值33.6余万元;茶籽油、菜籽油4.87万斤,产值46.8万元。”何浙华激动地说道。目前,千岛淳瑶实业有限公司正以专业合作社、公司加基地加农户的创新模式,以人为本,诚信为本,朝着联营1000家农户基地挺进,让本土特色经济融入大都市,为农民增收致富注入新活力。(记者 程就 通讯员 方金许)

  责任编辑:王建才

乡镇概况

企业风采

2011年 瑶山乡将着力实施“优势工业强乡、特色农业活乡、品牌旅游富乡、项目带动惠乡”的发展战略,为“打造优美瑶山,建设淳北果乡”奠定坚实基础。

一、优势工业强乡,积极培植新的经济增长点。 要有“保3进4”的目标,在巩固现有3家规模企业的基础上,再新增1家规模企业,努力把淳瑶实业培育成市级农业龙头企业。壮大来料加工产业,实现来料加工费1500万元,使来料加工成为瑶山新的经济增长点。

二、特色农业活乡,积极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加强品牌打造和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化建设,使“天坪”石笋干和“瑶记”山核桃两大品牌走出杭州,走出浙江。把天坪石笋、何家村的生态葡萄、幸福村的南天竺打造成为休闲观光旅游产业,着力推进5公里绿色长廊、1000亩花卉苗木基地建设。

三、品牌旅游富乡,融入全县大旅游发展格局。在做好云溪项目整体开发的同时,宣传策划好天坪生态沟、千亩田、富岩仙姑洞、琅洞村吴氏宗祠、子皮源漂流等项目的引进,并通过举办山核桃文化节、亲水节等活动,着力打造瑶山旅游精品,大力发展农家休闲游、生态游、背包族游,使“湍口泡温泉,瑶山玩山水,千岛湖游秀水”成为现实。

四、项目带动惠乡,保民生、促增长。借助统筹城乡的大好机遇,精心梳理市县帮扶结对项目,切实加快新农村建设步伐,启动云溪农庄、亲水平台等项目建设,分步实施跨溪建集镇新区发展战略。通过“党员先富”工程、“平安瑶山”创建、“五风”评星晋级和“片组户”民情联系制度等措施,架起连心桥,改善民生,保障民生,共同创造瑶山美好的“幸福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