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瑶山人民欢迎您!  ·“抢抓机遇建设瑶山新农村,乘势而上发展乡村农家游” ·着力实施“六提升”工程 一、重招商,提升工业经济 二、重品牌,提升高效农业 三、重精品,提升乡村旅游 四、重管理,提升服务水平 五、重保障,提升民生品质 、重投入,提升集镇品位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乡镇在线 > 瑶山乡 > 特色农业
科学发展在基层之十三瑶山农户“见风使舵种钞票”
发布时间:2009-04-08

 因目前茧丝行情下滑,桑苗市场也受到较大影响,这对我县一些从事桑苗培育生产的农户来说面临着两难的境况,是继续种植桑苗等待市场回暖,还是闲置土地或退还租赁土地?日前,记者在瑶山乡采访时,看见原本从事桑苗种植生产的农户,正在原用于培育桑苗的田地里种植南天竺等景观苗木。

  瑶山乡何家村种植大户罗荷花从事桑苗培育已有多年。今年初将去年育下的桑苗卖出后,海宁等地的订单大幅度下降。以往种植桑苗的面积都在70余亩,而今年她只种下了十几亩桑苗,其余50多亩租来的田地空了出来。这些向村民租赁的土地每年每亩的租金就达600元,50多亩闲置下来的土地一年就需要租金30000多元。空闲的土地应该怎么办?年初,听到乡里收购景观树苗的外地贩销人员说南天竺的行情不错,罗荷花随即决定种植南天竺。

  “桑苗市场需求少,就种植其他的,总不能白白让土地空着,种出去总会有收成。如果一遇到市场不好就退换租来的土地,那么等到行情好的时候,就再难租到土地了。”罗荷花说,做生意就要讲诚信,有风险就要自己担着,要根据市场调整生产。从3月20日起,她请了10位村民帮忙种植南天竺。在正种植南天竺的田里,记者看见,村民们在已经耕松的田里,每隔10厘米种植一棵,一畦一畦的田里已经种好的南田竺密密麻麻,整整齐齐,红红的叶子在阳光下煞是好看。

  “现在正是种植的时候,刚下过雨田里湿,更容易存活。”罗荷花告诉记者,尽管南天竺苗只有10公分左右大小,但成长速度快,周期短,预计今年九、十月份就可以出售,而且种植利润也不低。“每株苗买进大约是8分钱,目前的行情每棵可以卖四至五毛,每棵的利润有2毛多。”罗荷花说,按照每亩6万株的种植标准,除去未成活的损失,每亩可收获1万余元。

  今年,罗荷花计划将50多亩闲置下来的田地都种上南天竺。“反正这种苗木出手快,以后桑苗行情好了,还可以再种桑苗,就算南天竺行情不十分好,卖出后还可以换种别的。”罗荷花笑着告诉记者,她表弟已经种植南天竺多年,可以在种植技术、苗木销售上提供一些帮助。

  在罗荷花所在的田畈对面,村民章顺祥正在为刚种下的南天竺洒水。他告诉记者,今年他也是第一次种植,不种桑苗后,自家7分多地便空了出来,这几天他正和家人加紧种植南天竹苗。“听说南天竺的行情不错,地里总不能抛荒,今年先种植试试。”章顺祥说,园林绿化在各个地方都有需求,随着人们对生态环境的重视,无论城市还是农村绿化带和花园的面积越来越大,所以景观苗木应该都会有市场,即使不种南天竺还可以种植其他的品种。谈话中章顺祥并没有因桑苗行情不佳而悲观失望,而是对南天竺抱着很大信心。他希望天气能够好一些,提高苗木种植存活率,从而增加自己的收益。

  采访中,瑶山乡党委政府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乡的幸福村已有不少农户从事景观苗木种植行业,特别是近几年来取得了较好的效益。今年因桑苗行情下滑,种植户们主动依据市场行情和需求,借鉴幸福村的景观苗木种植,自发调整经济作物种植品种,种植符合市场需求的产品。目前,该乡农户种植景观苗木、吊瓜、桑苗、葡萄等各类经济作物面积已达1000多亩。(记者 鲁谊 通讯员 方金许)

  责任编辑:王建才

乡镇概况

企业风采

2011年 瑶山乡将着力实施“优势工业强乡、特色农业活乡、品牌旅游富乡、项目带动惠乡”的发展战略,为“打造优美瑶山,建设淳北果乡”奠定坚实基础。

一、优势工业强乡,积极培植新的经济增长点。 要有“保3进4”的目标,在巩固现有3家规模企业的基础上,再新增1家规模企业,努力把淳瑶实业培育成市级农业龙头企业。壮大来料加工产业,实现来料加工费1500万元,使来料加工成为瑶山新的经济增长点。

二、特色农业活乡,积极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加强品牌打造和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化建设,使“天坪”石笋干和“瑶记”山核桃两大品牌走出杭州,走出浙江。把天坪石笋、何家村的生态葡萄、幸福村的南天竺打造成为休闲观光旅游产业,着力推进5公里绿色长廊、1000亩花卉苗木基地建设。

三、品牌旅游富乡,融入全县大旅游发展格局。在做好云溪项目整体开发的同时,宣传策划好天坪生态沟、千亩田、富岩仙姑洞、琅洞村吴氏宗祠、子皮源漂流等项目的引进,并通过举办山核桃文化节、亲水节等活动,着力打造瑶山旅游精品,大力发展农家休闲游、生态游、背包族游,使“湍口泡温泉,瑶山玩山水,千岛湖游秀水”成为现实。

四、项目带动惠乡,保民生、促增长。借助统筹城乡的大好机遇,精心梳理市县帮扶结对项目,切实加快新农村建设步伐,启动云溪农庄、亲水平台等项目建设,分步实施跨溪建集镇新区发展战略。通过“党员先富”工程、“平安瑶山”创建、“五风”评星晋级和“片组户”民情联系制度等措施,架起连心桥,改善民生,保障民生,共同创造瑶山美好的“幸福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