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瑶山人民欢迎您!  ·“抢抓机遇建设瑶山新农村,乘势而上发展乡村农家游” ·着力实施“六提升”工程 一、重招商,提升工业经济 二、重品牌,提升高效农业 三、重精品,提升乡村旅游 四、重管理,提升服务水平 五、重保障,提升民生品质 、重投入,提升集镇品位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乡镇在线 > 瑶山乡 > 党建园地
浙江金融职业学院与瑶山乡幸福村开展共建活动纪实
发布时间:2009-07-03

携手浇灌“幸福花”

  瑶山乡幸福村经营农资的老大爷洪春庭尽管已经81岁高龄了,但有人若想用假钱欺骗他那可行不通,因为老人识别假币的本领出师名门。其实不仅是洪春庭老人,对于假币,幸福村的老老少少都是火眼金睛,他们的识别技能都是浙江金融职业学院的师生们手把手传授的。

  2005年,幸福村与金融学院结为文明共建对子,学院师生利用专业优势,在村里开展暑期实践活动时就把识别假币的技能上门教给村民。“看水印、看变色、摸凹凸感……”村民们对鉴别方法说得头头是道。从此山核桃丰收时节,村民们卖山核桃换来的血汗钱中再没了假币。

  而全村老少都可以去上的“幸福学院”则在全省都颇为有名。2007年8月,“幸福学院”正式成立开课。从这年起,每年暑假该学院的师生们就在“幸福学院”里开办为期近两周的课程。结合幸福村的实际情况和村民们的需求,重点设农村金融、理财、保险、山核桃科学管理等课程,分析村里的经济状况和薄弱环节,为幸福村的发展谋划新路。

  “结�共建给我们带来巨大的精神财富,幸福村农民素质普遍提高,更符合新农村新农民的需要。”村党支部书记王昌生说。特别是金融学院教师讲授的教育子女课程让村民们的教育理念发生很大转变。家长们对“棍棒底下出孝子”的传统观念有了新认识,在子女的教育上更加注重言传身教。

  四年来,金融学院与幸福村的文明共建活动成效显著,胡三利说靠得是“主动沟通、建立感情”。2005年幸福村与金融学院文明共建结对,时任村委主任的胡三利是活动的主要负责人。胡三利说,当年7月在杭州签订文明共建协议返回后他就忙开了。两个星期后,校方领导到村里来实地考察。金融学院也是100家文明共建单位中到淳安结对村走访的第一家。

  结对后,每一年都有大学生社会实践团进村开展各种活动,为更深入地接触农户,大学生住在农户家中,与村民同吃同住,学生们与村民们建起了儿女情、姐妹情、兄弟情。

  每年来村里实践的大学生来了又走,但是学生们与村民建立的感情却常在。村民杨社娥告诉记者,每当有台风恶劣天气的时候,她总会接到曾住在她家的学生打来的电话,要她在家关好门窗。

  “暑期实践结束前大学生们都搞一台文艺晚会,文艺晚会轰动了幸福村,轰动了整个瑶山。”胡三利回忆起文艺晚会依然很兴奋,“他们的节目与大家往年正月里看的戏曲大有不同,又唱又跳、表演丰富多样,大学生还带动村里的男女老少加入文艺晚会。”胡三利自己就曾上台表演过。而去年瑶山山核桃文化节上,金融学院的学生们还专程送来了文艺节目,让村民颇为感动的是其中有个节目叫《打山核桃》。

  同心坝、共建路、双赢楼、文明桥、幸福苑,从2005年起,双方商定金融学院每年给村里办一件实事。如今,已经提前完成了5件实事。王昌生说,“尽管金融学院提供的资助金额不多,但是有对方的帮助推进,村里5个项目建得又好又快。每一个项目里都有金融学院的一份汗水、一份功劳。”

责任编辑:王建才

乡镇概况

企业风采

2011年 瑶山乡将着力实施“优势工业强乡、特色农业活乡、品牌旅游富乡、项目带动惠乡”的发展战略,为“打造优美瑶山,建设淳北果乡”奠定坚实基础。

一、优势工业强乡,积极培植新的经济增长点。 要有“保3进4”的目标,在巩固现有3家规模企业的基础上,再新增1家规模企业,努力把淳瑶实业培育成市级农业龙头企业。壮大来料加工产业,实现来料加工费1500万元,使来料加工成为瑶山新的经济增长点。

二、特色农业活乡,积极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加强品牌打造和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化建设,使“天坪”石笋干和“瑶记”山核桃两大品牌走出杭州,走出浙江。把天坪石笋、何家村的生态葡萄、幸福村的南天竺打造成为休闲观光旅游产业,着力推进5公里绿色长廊、1000亩花卉苗木基地建设。

三、品牌旅游富乡,融入全县大旅游发展格局。在做好云溪项目整体开发的同时,宣传策划好天坪生态沟、千亩田、富岩仙姑洞、琅洞村吴氏宗祠、子皮源漂流等项目的引进,并通过举办山核桃文化节、亲水节等活动,着力打造瑶山旅游精品,大力发展农家休闲游、生态游、背包族游,使“湍口泡温泉,瑶山玩山水,千岛湖游秀水”成为现实。

四、项目带动惠乡,保民生、促增长。借助统筹城乡的大好机遇,精心梳理市县帮扶结对项目,切实加快新农村建设步伐,启动云溪农庄、亲水平台等项目建设,分步实施跨溪建集镇新区发展战略。通过“党员先富”工程、“平安瑶山”创建、“五风”评星晋级和“片组户”民情联系制度等措施,架起连心桥,改善民生,保障民生,共同创造瑶山美好的“幸福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