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瑶山人民欢迎您!  ·“抢抓机遇建设瑶山新农村,乘势而上发展乡村农家游” ·着力实施“六提升”工程 一、重招商,提升工业经济 二、重品牌,提升高效农业 三、重精品,提升乡村旅游 四、重管理,提升服务水平 五、重保障,提升民生品质 、重投入,提升集镇品位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乡镇在线 > 瑶山乡 > 党建园地
瑶山乡党员“先富工程”带动产业发展农民致富
发布时间:2009-10-20

一人富不算富全乡富才算富
瑶山乡党员“先富工程”带动产业发展农民致富

  在瑶山乡张家村,说起山核桃苗,村民们都乐呵呵地称赞说,是党员“先富工程”带动大家富起来。在这里每家每户都有山核桃苗圃。经过几年发展,全村现共有山核桃苗圃280多亩,村民依靠山核桃苗人均每年增收3000多元,在增收致富上尝到了实实在在的甜头,

  “看到妙根种山核桃苗挣钱了,大家就跟着种起来。”村民方才良说,种植山核桃苗挣钱要归功于村党支部书记方妙根。经过六七年的发展,方才良现有山核桃苗圃3亩多。去年,他只销售了半亩多树苗,就获得收益2万多元。而以往这些田地每年的收益却是微乎其微。方才良说:“这和以前比都不能比”。

  山核桃苗每亩能产生多少效益?方才良粗略地估算了一下,一亩地需用山核桃籽约22000个,发芽率在70%左右。一年期直径0.7公分苗每株价格2元多,3年期直径2公分苗每株价格10多元,如此算来,一亩地1年期苗木能产生效益3万余元。

  瑶山是山核桃之乡,以往,农户的山核桃都卖给临安贩销户,不仅自己没有话语权,而且附加值低。2004年,做了2年贩销生意的爱国村党支部书记顾发春看到了贩销生籽的弊端,逐渐开始自己加工销售,获得的利润比卖生籽明显增加。自己收入增加了,身为村党支部书记的他寻思着让全村的村民都能富起来。

  市场跑多了,顾发春看到了临安农村百姓围绕山核桃延伸产业链后产生的经济效益。顾发春说,等秋收农活忙完后,他要带村民到临安考察学习,看看当地是如何做大山核桃产业,让村民的山核桃收益增加一倍的。

  自己有山核桃加工厂,加工销售山核桃,收入才会增加。而在2008年以前,瑶山乡里没有一个标准的加工山核桃企业,没有一个响当当的农产品品牌。2008年2月,何家村党员何浙华投资300余万元开始兴建工厂,创办千岛淳瑶实业有限公司,并于去年8月正式投厂运营。该企业是集山核桃、植物油、茶叶、蔬菜干制品四个单元产品于一身的综合性农产品深加工企业,产品远销上海、杭州、宁波、嘉兴、义乌等地。如今,该公司采取公司联农户的经营模式,联结农户1000户,培训科技示范户100户,建立无公害山核桃科技示范基地1500亩。

  有了自己当地的农特产品加工企业,让瑶山乡从事农产品加工销售的百姓得到了实惠。现在,正是山核桃加工季节,在这里却不见农户们排着队守着山核桃,等待下锅的情景。他们放下山核桃后,就可以回家做其他农活。“以往在别的乡镇加工要等到下锅才回家,加工一次要往返两三趟,在瑶山加工省去了不少时间,回家干活也方便。”

  除山核桃外,瑶山乡还有山茱萸、石笋干、茶叶、苗木等经济作物和加工产业,每个产业都形成了各自的带头人,这些带头人中,绝大多数都是党员和村两委干部。他们有着较好的发展思路和致富本领,在自己致富的同时带动起周边农户发展致富。例如,幸福花卉苗木专业合作社的胡三利,15年来为苗农引进新种苗,传授种植新技术,还带领苗农去江苏、萧山考察学习。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这就需要党员干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起领跑示范作用。”瑶山乡党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该乡着力实施党员“先富工程”:依托新兴产业党支部组建了有50名党员组成的农特产品贩销队伍,缓解农产品销售难题;依托远程教育,普及家庭电脑,切实提高党员队伍科技致富能力;依托政策法规学习,切实提高规范化办事能力;依托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将党员培养成致富能手,将致富能手培养成党员,有效推动百姓的共同致富。如今,全乡11个村的党支部书记都成了产业发展领路人。

  在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中,该乡党委继续深化党员“先富工程”,总结10个产业发展党员带头致富的先进经验,并编成学习材料下发到全乡党员手中,号召全乡党员积极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争做百姓的贴心人,使党员的科学发展能力再上新水平。

责任编辑:王建才

乡镇概况

企业风采

2011年 瑶山乡将着力实施“优势工业强乡、特色农业活乡、品牌旅游富乡、项目带动惠乡”的发展战略,为“打造优美瑶山,建设淳北果乡”奠定坚实基础。

一、优势工业强乡,积极培植新的经济增长点。 要有“保3进4”的目标,在巩固现有3家规模企业的基础上,再新增1家规模企业,努力把淳瑶实业培育成市级农业龙头企业。壮大来料加工产业,实现来料加工费1500万元,使来料加工成为瑶山新的经济增长点。

二、特色农业活乡,积极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加强品牌打造和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化建设,使“天坪”石笋干和“瑶记”山核桃两大品牌走出杭州,走出浙江。把天坪石笋、何家村的生态葡萄、幸福村的南天竺打造成为休闲观光旅游产业,着力推进5公里绿色长廊、1000亩花卉苗木基地建设。

三、品牌旅游富乡,融入全县大旅游发展格局。在做好云溪项目整体开发的同时,宣传策划好天坪生态沟、千亩田、富岩仙姑洞、琅洞村吴氏宗祠、子皮源漂流等项目的引进,并通过举办山核桃文化节、亲水节等活动,着力打造瑶山旅游精品,大力发展农家休闲游、生态游、背包族游,使“湍口泡温泉,瑶山玩山水,千岛湖游秀水”成为现实。

四、项目带动惠乡,保民生、促增长。借助统筹城乡的大好机遇,精心梳理市县帮扶结对项目,切实加快新农村建设步伐,启动云溪农庄、亲水平台等项目建设,分步实施跨溪建集镇新区发展战略。通过“党员先富”工程、“平安瑶山”创建、“五风”评星晋级和“片组户”民情联系制度等措施,架起连心桥,改善民生,保障民生,共同创造瑶山美好的“幸福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