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瑶山人民欢迎您!  ·“抢抓机遇建设瑶山新农村,乘势而上发展乡村农家游” ·着力实施“六提升”工程 一、重招商,提升工业经济 二、重品牌,提升高效农业 三、重精品,提升乡村旅游 四、重管理,提升服务水平 五、重保障,提升民生品质 、重投入,提升集镇品位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乡镇在线 > 瑶山乡 > 党建园地
记瑶山乡天坪村石笋专业合作社党小组
发布时间:2009-11-27

记瑶山乡天坪村石笋专业合作社党小组

瑶山乡天坪村地处海拔900米高山上,现有农户152户,人口478人,党员24名,下设4个党小组,村民小组7个,分布在24个自然村52个居民点上,辖地域面积15.255平方公里,是一个典型的靠山吃山的革命老区山区,也是上世纪90年代淳安最贫困的山村。全村有山场面积24343亩,没有一分水田,其主导经济――天坪石笋干基地5018亩,还有山核桃1500亩,茶叶343亩,山茱萸800余亩。近年来,天坪村党支部积极探索党员管理新模式,切实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努力促进农业增产增效,着力解决了农民的增收问题。

一、要致富首先要有“主心骨”,必须坚持党的领导。

1997年天坪村农民人均莼收入仅518元,村民的生活水平处于贫困线以下。但是天坪的党员不等不靠,努力发扬自力更生、不屈不饶的精神,积极抢抓机遇,走出了一条“山上经济”模式的道路,打造了“一村一品”主导经济――天坪石笋干,收到了显著的成效。

随着党中央连续几个1号文件发布,新农村建设深入推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的牛鼻子难点问题来越显现。如何因地制宜促农增收是村级党组织如何执政为民的活力所在。20051月,村党支部书记钱爱民在上级支持下,带头创办了淳安首家农民专业合作社――淳安千岛湖天坪石笋专业合作社,出任合作社理事长。当时的合作社8名管理员中,有3人是党员。考虑到合作社管理人员流动性大,组织生活不规范,就在合作社设立了一个临时党小组,由钱爱民亲自担任组长,目的是在决定合作社重要事务中,三名党员可以起到核心作用,正确引导合作社健康发展,坚持党管产业。

党小组成立后,一方面配合协助合作社建基地,创品牌,提升工艺,开展营销活动,做大做强产业,促进社员增收;另一方面积极在合作社管理人员中考察发展了三名有经营才能,素质好的青年为入党积极分子,推荐给支部,到2007年、2008年分别被党支部吸收为正式党员,使合作社党小组扩展到6名党员,在合作社管理人员中占到75%比率,并在096月改选了小组后,由新党员钱尼山任组长,使合作社党小组实现了新老交臂,保持了活力,后继有人,为合作社产业可持续发展,村民持续增收奠定了组织基础。

二、要致富其次要有检验标准,必须让群众得实惠。

天坪村党支部自建立石笋农民专业合作社党小组以来,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逐年提升,天坪村石笋干产量从2005年的5万斤提高到08年的10万斤,增产1倍;价格从12/斤上升至21/斤,每斤上涨9元;产值从2005年的60万元增至200万元以上,实现人均纯收入首次突破4000元大关,同比帮扶前的1997年人均518元增加八倍以上。如党员王来根09年产笋干1800斤,平均价21元,收入37800元,四口之家人均收入9000余元;党员钱尼山收入18000元,一家3口人均6000元,还有方国富、童星火、王长高、仰夏苟、泮九高等一大批党员仅石笋干收入人均都在5000元以上,党员在产业中的收入比例同比村民高出二成以上,党员兴产业“双带”作用明显。通过党员的帮带,除几户困难户外,现在全村每户都拥有一块石笋基地,年年都有了稳定的收入,加之幼林山核桃的逐年投产,收入也在年年增长,天坪村也从“淳安贫困第一村”中突围出来,跨入了全县的同步发展行列。

随着党的“三农”政策扎根于乡村,合作社党小组为民服务的领域也在扩展,服务内容向山核桃产业延伸,0708两年合作社制作了山核桃包装,生产了礼品山核桃,尝试了山核桃购售,销量不错,为今后产业延伸发展积累了一定经验。面对金融危机,如何保持产业发展,群众增收是今后工作的重心,合作社党小组又担负起了重担,支部书记钱爱民继续担任理事长,党员童星火任会计,党小组长钱尼山管仓库,新党员唐建鹏任业务经理,党员潘克志、王来根任监事,党管产业的格局已逐步形成,引领着合作社向规范化方向发展,使村民收入持续增长,使群众真正在产业中得到实惠。

合作社在党小组支持整合下,一年一个新台阶,打出了品牌―06年获得淳安县名牌产品、浙江省农博会优质产品称号,07年淳安县市民最喜爱的十大品牌农产品、国家“有机食品”认证,08年淳安县知名商标证书、国家证明商标等响亮的称号。合作社也因品牌的响亮和产品质量高,销路好,效益显著,获得了浙江省示范性农民合作社、浙江省林业示范性农民专业合作社、杭州市示范性农民合作社、杭州市规范化农民专业合作社、杭州市十佳农民专业合作社、淳安县示范性农民专业合作社等荣誉称号。天坪村同时也在提升知名度,曾获得淳安县高效生态农业专业村、淳安县文明村、浙江省兴林富民示范村、“全国绿色小康村”等荣誉称号。党支部书记钱爱民被评为2008年度淳安县优秀共产党员。

 

                                        2009年8月18

乡镇概况

企业风采

2011年 瑶山乡将着力实施“优势工业强乡、特色农业活乡、品牌旅游富乡、项目带动惠乡”的发展战略,为“打造优美瑶山,建设淳北果乡”奠定坚实基础。

一、优势工业强乡,积极培植新的经济增长点。 要有“保3进4”的目标,在巩固现有3家规模企业的基础上,再新增1家规模企业,努力把淳瑶实业培育成市级农业龙头企业。壮大来料加工产业,实现来料加工费1500万元,使来料加工成为瑶山新的经济增长点。

二、特色农业活乡,积极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加强品牌打造和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化建设,使“天坪”石笋干和“瑶记”山核桃两大品牌走出杭州,走出浙江。把天坪石笋、何家村的生态葡萄、幸福村的南天竺打造成为休闲观光旅游产业,着力推进5公里绿色长廊、1000亩花卉苗木基地建设。

三、品牌旅游富乡,融入全县大旅游发展格局。在做好云溪项目整体开发的同时,宣传策划好天坪生态沟、千亩田、富岩仙姑洞、琅洞村吴氏宗祠、子皮源漂流等项目的引进,并通过举办山核桃文化节、亲水节等活动,着力打造瑶山旅游精品,大力发展农家休闲游、生态游、背包族游,使“湍口泡温泉,瑶山玩山水,千岛湖游秀水”成为现实。

四、项目带动惠乡,保民生、促增长。借助统筹城乡的大好机遇,精心梳理市县帮扶结对项目,切实加快新农村建设步伐,启动云溪农庄、亲水平台等项目建设,分步实施跨溪建集镇新区发展战略。通过“党员先富”工程、“平安瑶山”创建、“五风”评星晋级和“片组户”民情联系制度等措施,架起连心桥,改善民生,保障民生,共同创造瑶山美好的“幸福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