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瑶山人民欢迎您!  ·“抢抓机遇建设瑶山新农村,乘势而上发展乡村农家游” ·着力实施“六提升”工程 一、重招商,提升工业经济 二、重品牌,提升高效农业 三、重精品,提升乡村旅游 四、重管理,提升服务水平 五、重保障,提升民生品质 、重投入,提升集镇品位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乡镇在线 > 瑶山乡 > 政策文件
关于瑶山乡党委(政府)职能配置、机构设置和人员编制的规定
发布时间:2009-11-27

关于瑶山乡党委(政府)职能配置、机构设置和人员编制的规定 各乡镇党委、政府,县属各部门:

    根据《中共淳安县委  淳安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淳安县乡镇机构改革实施意见〉的通知》(县委[2007]3号)和有关法律、文件规定,结合各乡镇实际,现就瑶山乡党委、政府的职能配置、机构设置和人员编制规定如下:

    一、主要职责

    根据《党章》、《地方组织法》和浙委办[2006]56号文件的规定,结合当前我县乡镇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乡镇党委、政府重点履行以下职能:

    1、贯彻落实党和政府各项路线方针政策。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宣传和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令;宣传和贯彻上级机关的政策、法规、规章、决定等;执行本级党代会和人代会的决定、决议。

    2、为经济发展服务。编制经济发展规划;营造经济发展环境,提供示范引导和政策服务;加强农村经济管理和统计工作;指导经济结构调整和推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因地制宜组织发展区域特色经济;引导和促进新型农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发展,提高农民进入市场的组织化程度。

    3、为群众提供公共服务。制定区域内各项社会事业发展规划,完善社会化服务体系,提供政策、科技、信息、就业培训等服务,引导农村劳动力有序转移;完善农村社会保障体系,做好最低生活保障、五保老人集中供养、低保家庭子女义务教育免费入学、失地农民基本生活保障、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劳动保障工作;完善社会服务体系,加强卫生监督、疫病防控、医疗卫生等事业建设;完善基础设施服务体系,抓好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农田水利、乡村道路、生态环境等各项公益事业建设。

    4、加强社会管理。负责区域内的经济、教育、科学、文化、卫生、体育、财政、民政、计划生育等行政管理工作;负责区域内的社区、社团和经济组织的管理,发挥社团、行业组织和社会中介组织的作用;依法履行上级赋予的行政处罚权和监督管理权,配合上级行政执法主体做好有关行政执法工作。

    5、加强社会治安综合管理。加强法制教育,开展民主法治村(居)和平安乡镇等创建活动;构建公共安全防控体系,做好安全生产、司法、人武、防汛、防火、食品安全等各项工作;构建权益保障体系,依法保护各类经济组织和公民的合法权益;构建民间矛盾纠纷调处体系,做好基层信访调解工作,化解农村社会矛盾,确保社会稳定。

    6、加强基层组织管理。加强基层领导班子、干部队伍和党员队伍建设;加强和改进对村级党组织的领导和对村委会的指导,健全村级党组织领导下的充满活力的村民自治机制,推进村务、财务公开,扩大农村基层民主,推进农村民主政治建设。

    7、法律、法规、规章和上级规定的其他事项。

    二、乡机关机构设置及其主要职责和岗位设置

    乡机关设置党政综合办公室、经济发展办公室、社会事务管理办公室、综合治理办公室等四个综合性办公室。

    1、党政综合办公室的主要职责是:负责文件、材料的起草和会议组织及有关决议、决定的落实、督办;收集和报送信息;承办纪检、监察、组织、人事、宣传、统战、民族宗教、信访、人大主席团、政协等工作;负责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众工作;负责乡机关的行政事务和后勤服务工作;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事项。

    党政综合办公室设置文书、纪检监察、组织人事、宣传统战、信访、工会、共青团、妇联等职位。

    2、经济发展办公室,保留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办公室牌子。其主要职责是:负责经济发展规划和计划的拟定工作,并组织实施;负责一、二、三产业经济发展、财政预决算、统计等工作;负责安全生产、防火、防汛、防疫和食品安全等管理工作;负责农村能源开发和基础设施建设等管理工作;协助有关执法检查工作;承办领导交办的其他事项。

    经济发展办公室,增挂村镇与生态环境建设办公室牌子。其主要职责是:负责村镇规划建设、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等管理工作;承办领导交办的其他事项。

    经济发展办公室设置财政会计、财政出纳、统计、安全监管、村镇规划、环境保护等职位。

    3、社会事务管理办公室,保留人口和计划生育办公室牌子。其主要职责是:负责社会发展规划的编制并组织实施;负责协调和管理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广播电视等工作;负责计划生育的政策宣传及日常行政管理工作;负责民政、社会救助、残疾人权益保障等工作;协助农村新型合作医疗的有关工作;负责科协、计生协会、关工委、老龄委等群众团体工作;承办领导交办的其他事项。

    社会事务管理办公室设置计划生育管理、民政助理、残联、计生协会、老龄委、关工委、科协等职位。

    4、综合治理办公室,保留司法所牌子。其主要职责是:负责政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维护社会稳定、平安创建等工作。负责公民的法制宣传教育;负责基层调解组织网络建设和民间矛盾纠纷、群众信访的调处,协助政府处理突发事件;负责基层民兵工作,组织民兵预备役军事训练和装备管理工作;负责征兵、退伍军人安置和优抚工作;负责管理治安和法律服务机构的工作;承办领导交办的其他事项。

    综合治理办公室增挂法制办公室牌子,承担行政执法事项的审核、把关和监督管理工作。

    综合治理办公室设置人武、司法、公安等职位。

    三、乡直属事业单位设置及其主要职责和岗位设置

    乡人民政府下设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经济发展服务中心、社会事务服务中心,名称为“淳安县瑶山乡××服务中心”。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经济发展服务中心、社会事务服务中心为乡政府直属的社会公益类财政补助事业单位。

    1、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的主要职责是:负责农业、林业、水利、渔业、畜牧业新技术和实用技术的引进、试验、示范和推广;负责动植物病虫害及灾情的监测、预报、防治和处置;负责农产品生产过程质量安全的监管与配套服务;负责农业、渔业和森林、水资源的管理和保护;负责农业生态环境和农业投入品使用监测;负责农业公共信息服务;负责农业的公共培训教育等工作;协助做好防火、防汛、防疫等公共安全工作。改革前在该乡配置的农科员、农机员、兽医员、茶叶员、林技员、水利员划归农业综合服务中心。

    农业综合服务中心设置农业技术(农科、茶叶、果树)、农机推广、林政管理、营林技术、水利技术、畜牧服务等岗位。

    2、社会事务服务中心,保留劳动保障管理站、帮扶救助服务站牌子,增挂文化体育站牌子。其主要职责是:负责文化、教育工作,协助文化市场管理与执法检查;负责计划生育宣传教育、技术指导和服务等工作,协助做好人口和计划生育管理工作;负责流动人口登记、管理工作;协助做好社会救助、劳动保障等服务工作。改革前在该乡配置的文化员、广播员、线务员、计生服务员划归社会事务服务中心。

    社会事务服务中心设置文化管理、计生服务、劳动保障、社会救助、公共卫生等岗位。

    3、经济发展服务中心的主要职责是:承担农村经济管理职能;负责工业、商贸、旅游发展和统计等工作;承担村镇规划、建设工作,协助做好相关管理工作;协助做好安全生产监管工作。改革前在该乡配置的农经员、工办员、城建员划归经济发展服务中心。

    经济发展服务中心设置农经管理、企业管理、经贸统计、村镇规划建设、生态环境保护等岗位。

淳安县机构编制委员会

                                     00七年一月二十九日

 

乡镇概况

企业风采

2011年 瑶山乡将着力实施“优势工业强乡、特色农业活乡、品牌旅游富乡、项目带动惠乡”的发展战略,为“打造优美瑶山,建设淳北果乡”奠定坚实基础。

一、优势工业强乡,积极培植新的经济增长点。 要有“保3进4”的目标,在巩固现有3家规模企业的基础上,再新增1家规模企业,努力把淳瑶实业培育成市级农业龙头企业。壮大来料加工产业,实现来料加工费1500万元,使来料加工成为瑶山新的经济增长点。

二、特色农业活乡,积极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加强品牌打造和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化建设,使“天坪”石笋干和“瑶记”山核桃两大品牌走出杭州,走出浙江。把天坪石笋、何家村的生态葡萄、幸福村的南天竺打造成为休闲观光旅游产业,着力推进5公里绿色长廊、1000亩花卉苗木基地建设。

三、品牌旅游富乡,融入全县大旅游发展格局。在做好云溪项目整体开发的同时,宣传策划好天坪生态沟、千亩田、富岩仙姑洞、琅洞村吴氏宗祠、子皮源漂流等项目的引进,并通过举办山核桃文化节、亲水节等活动,着力打造瑶山旅游精品,大力发展农家休闲游、生态游、背包族游,使“湍口泡温泉,瑶山玩山水,千岛湖游秀水”成为现实。

四、项目带动惠乡,保民生、促增长。借助统筹城乡的大好机遇,精心梳理市县帮扶结对项目,切实加快新农村建设步伐,启动云溪农庄、亲水平台等项目建设,分步实施跨溪建集镇新区发展战略。通过“党员先富”工程、“平安瑶山”创建、“五风”评星晋级和“片组户”民情联系制度等措施,架起连心桥,改善民生,保障民生,共同创造瑶山美好的“幸福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