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瑶山人民欢迎您!  ·“抢抓机遇建设瑶山新农村,乘势而上发展乡村农家游” ·着力实施“六提升”工程 一、重招商,提升工业经济 二、重品牌,提升高效农业 三、重精品,提升乡村旅游 四、重管理,提升服务水平 五、重保障,提升民生品质 、重投入,提升集镇品位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乡镇在线 > 瑶山乡 > 最新动态
科学发展在基层之141 农家门口的“贴心政府”——农村社区服务中心一站式服务现场见闻
发布时间:2009-12-11

  瑶山乡何家村村民程巧云家的新房装修费用还需要一些资金,这天她抱着试试看的想法,来到村里的社区服务中心。没想到真的来对了地方,正在社区服务中心上班的村干部为她开具了资产证明,而后经村信用联络员调查评估后,她拿着证明就能到信用联社贷款了。

  “我们老百姓办很多事,不知道该到什么地方,要找谁,有时候办点小事还要跑到县城,真的不容易。不过这下真是方便了,好多事都能在村里办了。”拿到资产证明的程巧云乐呵呵地,她说村里办事的都是熟人,讲的都是家乡话,大家好沟通,解释起来也明白,办事也快多了。

  日前,记者来到何家村的社区服务中心,时常有百姓进出办事和咨询。“仙珍,新的养老保险是怎么保的?交100的最后能拿多少养老金呀?”“是啊,仙珍,你给我们算算呀。”自从11月份社区服务中心开始运作以来,何家村的村长助理方仙珍“办理”最多的就是新的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政策的咨询。“明年刚好60岁的,交满15年,一个月发105块,如果还有很多年满60岁,现在我也很难算准的,应该不会比现在少的。”听到这样的回答,村民们点点头,释然地走出服务中心。

  其实不仅是在各乡镇的中心村,不少比较偏僻的农村都建起了社区服务中心。在左口乡左口村的社区服务中心采访时,记者正遇上前来领取农村合作医疗二次补助的村民徐润里,出示身份证,签上名字后,他马上就领到了477元的补助金。“很快,很方便。”徐润里笑着说,以前类似的事情都要到乡政府去办,来去花在路上的时间多,最少也要半天,现在办证就在家门口,来去不过几分钟。

  农村社区服务中心到底能够为农村百姓提供哪些服务?方仙珍向记者做起了介绍:简单地说就是尽量为村民提供一切需要的服务。除了为村民办理各种证件、开具证明、办理农村养老保险、为困难群众提供帮助外,还开展农技知识和法律政策咨询,调解村民纠纷、代写文书等等服务。能在村级社区服务中心办理的直接在村社区服务中心办理,需要在乡镇或县级相关部门办理的则提供全程代理服务。

  在采访中,记者还看到在农村社区服务中心大楼内、外建有图书阅览室、老年活动室、社区卫生服务站、村民学校、室外活动场等配套服务场所和设施。县民政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经过一年的建设,目前我县已建起98个农村社区服务中心,计划到2012年实现23个乡镇和85%以上的行政村建起集管理、服务、教育、培训、活动等功能为一体的社区服务中心,设立一站式服务办理窗口,实现村民办事“小事村办,大事代理”的目标,并逐步形成以综合性社区服务中心为主体、室内外专项设施相配套的农村社区服务设施体系。(记者 鲁谊)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刘波 姜智荣

乡镇概况

企业风采

2011年 瑶山乡将着力实施“优势工业强乡、特色农业活乡、品牌旅游富乡、项目带动惠乡”的发展战略,为“打造优美瑶山,建设淳北果乡”奠定坚实基础。

一、优势工业强乡,积极培植新的经济增长点。 要有“保3进4”的目标,在巩固现有3家规模企业的基础上,再新增1家规模企业,努力把淳瑶实业培育成市级农业龙头企业。壮大来料加工产业,实现来料加工费1500万元,使来料加工成为瑶山新的经济增长点。

二、特色农业活乡,积极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加强品牌打造和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化建设,使“天坪”石笋干和“瑶记”山核桃两大品牌走出杭州,走出浙江。把天坪石笋、何家村的生态葡萄、幸福村的南天竺打造成为休闲观光旅游产业,着力推进5公里绿色长廊、1000亩花卉苗木基地建设。

三、品牌旅游富乡,融入全县大旅游发展格局。在做好云溪项目整体开发的同时,宣传策划好天坪生态沟、千亩田、富岩仙姑洞、琅洞村吴氏宗祠、子皮源漂流等项目的引进,并通过举办山核桃文化节、亲水节等活动,着力打造瑶山旅游精品,大力发展农家休闲游、生态游、背包族游,使“湍口泡温泉,瑶山玩山水,千岛湖游秀水”成为现实。

四、项目带动惠乡,保民生、促增长。借助统筹城乡的大好机遇,精心梳理市县帮扶结对项目,切实加快新农村建设步伐,启动云溪农庄、亲水平台等项目建设,分步实施跨溪建集镇新区发展战略。通过“党员先富”工程、“平安瑶山”创建、“五风”评星晋级和“片组户”民情联系制度等措施,架起连心桥,改善民生,保障民生,共同创造瑶山美好的“幸福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