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瑶山人民欢迎您!  ·“抢抓机遇建设瑶山新农村,乘势而上发展乡村农家游” ·着力实施“六提升”工程 一、重招商,提升工业经济 二、重品牌,提升高效农业 三、重精品,提升乡村旅游 四、重管理,提升服务水平 五、重保障,提升民生品质 、重投入,提升集镇品位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乡镇在线 > 瑶山乡 > 最新动态
科学发展在基层之175 眼里容不得脏乱的何家人——瑶山乡清洁乡村工作见闻
发布时间:2010-03-18

  3月16日,瑶山乡何家村云溪大桥的桥头人头攒动,端着饭碗吃饭的人们边聊天边时不时给溪中的红鲤鱼扒点饭。看着鱼儿争食的场面,人群中不断传出笑声。原来就在当天,村里往溪里投放了200多斤的红鲤鱼鱼苗。村民说,小溪里鱼儿畅游让村里多了一个观赏去处,这个钱花得值。

  依山傍水的瑶山乡何家村,绿树掩映,风景秀美。近日,记者在瑶山乡看到,村落中一栋栋崭新房屋拔地而起,田地间是村民春耕备耕的身影,街头巷尾回荡着村民的谈笑声。“房子好看了,公路有人打扫了,环境变美了,当然干活也就舒心多了。”

  在乡政府门口,保洁员何宇才介绍,目前村里给他的待遇不错,每月他都与城里的环保工人一样领到1000元工资。因为待遇好,为此何宇才的工作积极性也比较高。每天早上一起床,他就用车子将包干区域的垃圾填装完毕,然后运往垃圾填埋场进行处理,完毕后就开始清扫负责的区域,天天如此。

  在何家村村委大楼的绿化带前,两位村民正将绿化带铲出一个圆形状,原来这是安装垃圾筒用的。据介绍,因为村里考虑到垃圾筒装在道路边不方便,因为乡下道路比较狭窄,停靠车子一多,掉头转弯非常不便,将垃圾筒移进绿化带内,不仅显得美观,且增加了道路宽度。

  在新光自然村边上的钱廷芳家,房前屋后干干净净,堂屋里各种农具摆放井井有条,门前路口处摆放着一只崭新的垃圾筒。钱廷芳说:“我每天清扫的垃圾都会倒在里面,因为村里有专门的保洁员会定期清除垃圾和清扫公共场所,维护基础设施。所以这路口比以往干净多了。同时,村里制定《村规民约》,实行卫生保洁门前“三包”,还定期进行评比,村民的环保意识提高了许多。”

  何家村村委主任何宇高介绍:“乡村清洁工程实施后,村里生活污水都通过排污池进入地下污水管道,集中净化处理后再流进河里,乱倒生活污水的现象没有了。同时村里大力实施三格式无害化厕所改造,不少农户家里的厕所改成了水冲式,不发臭了。另外对家畜家禽也加强管理,组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制定规章细则,引导农户管好鸡鸭牲畜,共同保护好村里环境。”

  何家村只是该乡抓好农村生态环境建设、打造美丽乡村的一个缩影。据了解,今年以来,该乡仔细研究制定工作方案,有重点、有步骤地全面推进治理工作,不仅将集中开展公路沿线垃圾、建筑材料等专项治理活动,组织专人和机械清理沿路沟渠的淤泥,积极检查治理沟渠隐患,组织村干部向村民发放《门前三包》资料和卫生秩序公告,要求村民规范整齐堆放自家房前屋后的秸秆、柴草等物品;并投入资金在重要道路沿线栽种树木,绿化道路交通环境。

  为保持清洁常态化,该乡将三月份作为清洁乡村活动月,安排人员组成专项治理小组,建立一种长效机制,保证公路、乡村面貌管理日常化。大力实施改水改厕和沼气池建设,规范家禽、牲畜饲养和清洁卫生管理,减少禽畜粪便污染;增添保洁人员,分段负责道路的全天清洁;增设垃圾箱,完善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在各村积极开展“清垃圾、除路障、清杂物”等活动,鼓励带动村民养成讲卫生的良好习惯,切实改善乡村卫生条件,提高居住环境水平。(记者 邵建来)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程就 姜智荣

乡镇概况

企业风采

2011年 瑶山乡将着力实施“优势工业强乡、特色农业活乡、品牌旅游富乡、项目带动惠乡”的发展战略,为“打造优美瑶山,建设淳北果乡”奠定坚实基础。

一、优势工业强乡,积极培植新的经济增长点。 要有“保3进4”的目标,在巩固现有3家规模企业的基础上,再新增1家规模企业,努力把淳瑶实业培育成市级农业龙头企业。壮大来料加工产业,实现来料加工费1500万元,使来料加工成为瑶山新的经济增长点。

二、特色农业活乡,积极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加强品牌打造和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化建设,使“天坪”石笋干和“瑶记”山核桃两大品牌走出杭州,走出浙江。把天坪石笋、何家村的生态葡萄、幸福村的南天竺打造成为休闲观光旅游产业,着力推进5公里绿色长廊、1000亩花卉苗木基地建设。

三、品牌旅游富乡,融入全县大旅游发展格局。在做好云溪项目整体开发的同时,宣传策划好天坪生态沟、千亩田、富岩仙姑洞、琅洞村吴氏宗祠、子皮源漂流等项目的引进,并通过举办山核桃文化节、亲水节等活动,着力打造瑶山旅游精品,大力发展农家休闲游、生态游、背包族游,使“湍口泡温泉,瑶山玩山水,千岛湖游秀水”成为现实。

四、项目带动惠乡,保民生、促增长。借助统筹城乡的大好机遇,精心梳理市县帮扶结对项目,切实加快新农村建设步伐,启动云溪农庄、亲水平台等项目建设,分步实施跨溪建集镇新区发展战略。通过“党员先富”工程、“平安瑶山”创建、“五风”评星晋级和“片组户”民情联系制度等措施,架起连心桥,改善民生,保障民生,共同创造瑶山美好的“幸福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