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瑶山人民欢迎您!  ·“抢抓机遇建设瑶山新农村,乘势而上发展乡村农家游” ·着力实施“六提升”工程 一、重招商,提升工业经济 二、重品牌,提升高效农业 三、重精品,提升乡村旅游 四、重管理,提升服务水平 五、重保障,提升民生品质 、重投入,提升集镇品位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乡镇在线 > 瑶山乡 > 最新动态
山村会客厅:美景入画何家村
发布时间:2010-07-08

山村会客厅:美景入画何家村

  乡村小介:何家村位于浙西淳北部,系瑶山乡政府所在地。何家村由寺口、新光、何家三村合并而设。全村371户,1159个人口,地域面积8.93平方公里;耕地面积619亩,林地面积12199亩;2009年人均收入6970元。该村特色经济是山核桃,其次是山茱萸、茶叶。近年来,该村依托党的富民政策,积极引导村民发展新兴产业,种植花卉苗木、吊瓜、生态葡萄等多种高效生态农业示范基地,在乡党委发展来料加工激励政策的推动下,目前有针织手套加工、串珠、地板鞋加工等五家来料加工厂,农村经济发展,农民生活品质提高,农村社会和谐稳定,已成为该乡新农村建设示范典型村。

  整洁的农家院落,清爽的村道,村边的十里云溪清波荡漾,村中河岸南侧的两棵香樟树绿意盎然,北侧是云溪生态葡萄园区,漂亮的学校……走进瑶山乡何家村,清新优美的乡村景色,令人赏心悦目,流连忘返。

  “村庄能有现在的面貌,那可是全体村民多年努力的结果。”村委主任何宇高感慨地对笔者说。

  几年前,环境卫生是该村的老大难问题。“那时村民不光将山核桃壳等污染物排入河中,生活垃圾倒在溪里,死掉的鸡、猫、狗等也都扔到溪里。”村民老王回忆道。

  从清洁乡村起,何家村用两年时间整治河道,先后投入140万元,租来挖掘机,用了一个多月时间清理溪两边的垃圾堆,又在溪两岸砌上石块,河堤两岸修筑防洪堤,在溪边修建了十余个垃圾箱,并派专人清理河道漂浮物。从此,村民悄悄改变了不良习惯,不再把垃圾倒进溪里了。十里云溪的水也变清了,河岸绿化了,成了村里一道美丽的风景。

  近两年,何家村结合新农村建设要求,重点进行了村庄综合整治,在省市县帮扶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和乡党委、政府的引导与帮助下,前后投入450多万元,硬化全村的道路,并对路两侧实行绿化、亮化、美化。全村消除了所有的露天粪坑,建造了1个公厕、55个垃圾箱,自来水入户率达到了100%,95%以上的农户建起了无害化户厕。目前,村里正在着手将连接每个自然村的防洪堤改建成水泥路。

  今年,何家村把工作重点放在建立环境卫生保洁制度上。村里专门成立了保洁员队伍,配备了四名清洁工每天上班搞卫生,由老年协会兼任卫生管理员,不定时检查卫生状况。对卫生死角,管理员及时告知保洁队工作人员和相关村民,让他们及时进行清理。村委主任何宇高告诉笔者:“我们的目标是让村里的小路能和村外的大路一样干净。”管理机制的有效落实打造出何家村齐心协力保洁家园的良好氛围,目前,全村已经全部实现了道路硬化、路灯亮化、村庄绿化、卫生洁化、河道净化的“五化”标准。对何家村的改变,村民何永福深有感触:“现在整个村都变干净了,我们干了一天活回到村里,看见这么卫生的环境,心情也变得好起来。”

  “今年,我们将继续开展村庄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村民的生活质量,同时要进一步提高村民的素质,使村庄环境水平得到不断提升。”村党支部书记何洪祥说。(通讯员 鲁文杰 方金许)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方耀

乡镇概况

企业风采

2011年 瑶山乡将着力实施“优势工业强乡、特色农业活乡、品牌旅游富乡、项目带动惠乡”的发展战略,为“打造优美瑶山,建设淳北果乡”奠定坚实基础。

一、优势工业强乡,积极培植新的经济增长点。 要有“保3进4”的目标,在巩固现有3家规模企业的基础上,再新增1家规模企业,努力把淳瑶实业培育成市级农业龙头企业。壮大来料加工产业,实现来料加工费1500万元,使来料加工成为瑶山新的经济增长点。

二、特色农业活乡,积极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加强品牌打造和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化建设,使“天坪”石笋干和“瑶记”山核桃两大品牌走出杭州,走出浙江。把天坪石笋、何家村的生态葡萄、幸福村的南天竺打造成为休闲观光旅游产业,着力推进5公里绿色长廊、1000亩花卉苗木基地建设。

三、品牌旅游富乡,融入全县大旅游发展格局。在做好云溪项目整体开发的同时,宣传策划好天坪生态沟、千亩田、富岩仙姑洞、琅洞村吴氏宗祠、子皮源漂流等项目的引进,并通过举办山核桃文化节、亲水节等活动,着力打造瑶山旅游精品,大力发展农家休闲游、生态游、背包族游,使“湍口泡温泉,瑶山玩山水,千岛湖游秀水”成为现实。

四、项目带动惠乡,保民生、促增长。借助统筹城乡的大好机遇,精心梳理市县帮扶结对项目,切实加快新农村建设步伐,启动云溪农庄、亲水平台等项目建设,分步实施跨溪建集镇新区发展战略。通过“党员先富”工程、“平安瑶山”创建、“五风”评星晋级和“片组户”民情联系制度等措施,架起连心桥,改善民生,保障民生,共同创造瑶山美好的“幸福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