淳安县司法局主办

当前位置 淳安普法 >> 维权中心
免费美容体验 挡不住的诱惑
2010-07-12
免费美容体验 挡不住的诱惑

  当有人免费请你来体验美容项目,称只是为扩大顾客源帮个忙,作为一名理智的消费者,你会在这种情况下接受免费服务的诱惑吗?

  有两个职业中学的女孩子,一天路过某超市门口,一位男士递给她们两张免费美容体验卡,告诉她们这是免费的,请她们去试做个免费的护理。她们信以为真,高兴地跟随其到楼上的一间护理室。乍一看,里面比较简陋,可当时不由分说,服务员直接向她们脸上涂抹了化妆品,做起了皮肤测试。在做护理过程中,服务员热情地向她们介绍了不同产品的效果,做完后又迫不及待地要求每人办理了一张会员卡。整个过程,两个女孩都觉得稀里糊涂地接受了服务员的建议,身上仅有的130元钱都交了办卡费,说是余下的等下次再来做时补交上。

  事后两个女孩向淳安工商12315工作人员叙说了她们的“遭遇”,两女孩强调是针对免费美容去的,却变成了办卡消费,觉得很纳闷、很冤。工商工作人员与美容店经营者交涉时,指出两个消费者还是未成年人,涉世不深,属于盲目消费,后经调解,经营者答应了全额退还办卡费用。

  事实上,不少美容院都会采用雇佣员工向路人派发所谓的“免费美容卡”,以“免费”二字招揽消费者。如果消费者接受了所谓的“免费美容”,经营者便会想尽办法向消费者推销美容新产品,一旦消费者不愿购买,经营者便马上冷眼相对。据了解,有的美容院老板利欲熏心,在为顾客美容时,使用或者推销的新产品居然是“三无”产品或是成分不明的化妆品,将顾客当作“试验田”,而消费者往往被蒙在鼓里,难以察觉。类似街头“免费美容陷阱”的反映也有不少,很多女孩上当后只能吃“哑巴亏”。

  为此,县工商分局12315举报申诉中心特别提醒广大消费者:应选择到具有美容销售或服务资质的,信誉度高的美容院或美容医院消费,事先应先了解美容院的仪器、设备是否符合安全、卫生标准,美容师是否具备执业资格;做美容前,一定要详细询问什么项目是免费的,什么项目是收费的,如果只想体验免费项目,应事先向美容院服务人员声明;购买美容院推荐的产品前,要了解该商品是否是正规厂家生产的合格产品,是否适合自己的肤质,是否会导致皮肤过敏等情况;如需办理美容卡,事先应详细了解、阅读和签订服务协议,包括详细约定美容卡的适用范围、服务内容、退卡手续;对美容院承诺的条款,要写成书面形式,以免日后出现纠纷责任归属不清;遇到店方欺诈、强制消费、侵犯消费者人身自由的情况,要保留好证据并及时向有关部门举报或报警。(记者 邵建来 通讯员 方红琴)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方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