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健康生活 > 家庭药箱
抡臂与“爬墙” 赶走肩周炎
发布时间:2010-08-31
抡臂与“爬墙” 赶走肩周炎      河东区的巩老先生愿与大家分享他战胜肩周炎的养生妙招。巩老先生说,他40多岁的时候就患了肩周炎,情况一度较为严重,但他退休后经过不断的练习,现在已经摆脱了肩周炎的烦扰。

    具体做法是,站立,两腿分开与肩齐,以患侧的肩为轴,以最大幅度向前抡臂,频率在1秒钟一下左右,重复30-40次;之后再以同样的要领向后抡臂,重复30-40次。这个动作每天至少做一遍。

    抡臂后再做“手指爬墙”。面向墙壁,身体与墙距离约一拳远,患侧的手轻按在墙上,与肩平,手指做爬墙的动作,“爬”到最高处再回到与肩平的位置。每个来回为一次,每天至少做30-40次。注意“爬墙”过程中身体不要动,脚也不要踮起。

    巩老先生说,整套动作重在坚持,一定要天天做,不能间断。一般情况下,一个多月之后就会见到效果。

    专家点评:

    天津医院主任医师、哈佛医学院麻省总医院骨科生物工程实验室客座研究员夏群介绍,肩周炎主要是由于肩部肌肉水肿、粘连所致,所以,防治该病最重要的办法就是锻炼,且坚持锻炼多数可以治愈。巩老先生的这两种动作,其实正是肩周炎中医康复疗法中的“左右开弓”和“蝎子爬墙”,对减少粘连都有一定的作用。但需要注意的是,做肩关节的环转运动,幅度要由小到大、由慢到快,尽可能做到最大的限度。

    夏群说,防治肩周炎,生活中一定要注意不能让肌肉过度疲劳,还要注意肩部的保暖。患了肩周炎,带病锻炼非常必要,如果因疼痛不敢运动,易使初期的肩部疼痛逐渐发展为肩关节活动受限、肩臂局部肌肉萎缩等。不过,若锻炼时疼痛剧烈也不应勉强,应注意休息或及时就医。

来源:东南快报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邵振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