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瑶山人民欢迎您!  ·“抢抓机遇建设瑶山新农村,乘势而上发展乡村农家游” ·着力实施“六提升”工程 一、重招商,提升工业经济 二、重品牌,提升高效农业 三、重精品,提升乡村旅游 四、重管理,提升服务水平 五、重保障,提升民生品质 、重投入,提升集镇品位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乡镇在线 > 瑶山乡 > 最新动态
科学发展在基层之261 云雾山中育“玛瑙”——瑶山生态葡萄园区见闻
发布时间:2010-10-25

  在瑶山乡第三届山核桃文化节暨第四届农民运动会上,瑶山生态葡萄展示台着实吸引了八方来客的眼球。看,展台前,人来人往,川流不息;展台后,一排排大棚下,亭亭玉立,硕果累累。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们提着蓝子,拿着剪子,穿越葡萄园区,在大棚葡萄架下任意采摘堤子、红玫瑰葡萄,让游客共享生态葡萄文化的旅游盛宴。

  “第一次来瑶山,看看这里山上漫山遍野是山核桃林,云溪边上有生态葡萄园区,让游客自己任意采摘,老板态度好,‘红提八块钱一斤’价钱实惠,更重要的是这里的生态资源环境非常好,瑶山太美了也太诱人了,”一位来自千岛湖的杨姓小姐自豪地说。

  “今天更忙,前一个星期就有许多来自周边乡镇的游客来采摘葡萄,今天早上三点钟就雇工五个人帮助摘葡萄,到七点钟,装了60多盒,全部被游客买走了。早饭后都是他们自己去摘的,确实忙,我到现在中饭还没吃,乘着今天文化节的举办,这个生态葡萄园区明年的效益要比今年还要好,”瑶山云溪葡萄专业合作社社长何来香对生态经济发展更充满了信心。

  据乡农办负责人介绍,该生态葡萄园创立者何来香,今年2月份,从26户农户家中,租用20亩大田,并以每年每亩600元的租金实行土地流转,用以发展高效生态葡萄园区。在云溪生态葡萄园区内种上藤稔、红提、金手指、巨玫瑰四个优良葡萄品种,今年,虽然受雨水等自然环境的不利因素影响,但经过聘请专家现场指导,征订科技资料,多次下海宁参观学习等先进栽培理念,经过科学培管,在生产期间,每天20多个雇工帮助下肥、锄草、疏果、套袋,精心照料,为生态葡萄丰产丰收奠定了基础。目前葡萄采摘已近尾声,产量5万余斤,产值20余万元。

  何来香深有感触地说,山核桃文化节和农民运动会是一场聚焦农民、歌颂农民、表现农民、塑造农民的盛会,所有文化活动紧紧围绕文化搭台,经济唱戏,彰显农村、农业、农民的新活力,“农味”十足,特色鲜明,以瑶山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优美的山水生态环境为依托,大力宣传“省山核桃之乡”品牌优势,展示瑶山干果生态风采,并为瑶山丰富的生态资源和农特产品铺设了跃出山外的跳板。(通讯员 方金许)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程就 姜智荣

乡镇概况

企业风采

2011年 瑶山乡将着力实施“优势工业强乡、特色农业活乡、品牌旅游富乡、项目带动惠乡”的发展战略,为“打造优美瑶山,建设淳北果乡”奠定坚实基础。

一、优势工业强乡,积极培植新的经济增长点。 要有“保3进4”的目标,在巩固现有3家规模企业的基础上,再新增1家规模企业,努力把淳瑶实业培育成市级农业龙头企业。壮大来料加工产业,实现来料加工费1500万元,使来料加工成为瑶山新的经济增长点。

二、特色农业活乡,积极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加强品牌打造和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化建设,使“天坪”石笋干和“瑶记”山核桃两大品牌走出杭州,走出浙江。把天坪石笋、何家村的生态葡萄、幸福村的南天竺打造成为休闲观光旅游产业,着力推进5公里绿色长廊、1000亩花卉苗木基地建设。

三、品牌旅游富乡,融入全县大旅游发展格局。在做好云溪项目整体开发的同时,宣传策划好天坪生态沟、千亩田、富岩仙姑洞、琅洞村吴氏宗祠、子皮源漂流等项目的引进,并通过举办山核桃文化节、亲水节等活动,着力打造瑶山旅游精品,大力发展农家休闲游、生态游、背包族游,使“湍口泡温泉,瑶山玩山水,千岛湖游秀水”成为现实。

四、项目带动惠乡,保民生、促增长。借助统筹城乡的大好机遇,精心梳理市县帮扶结对项目,切实加快新农村建设步伐,启动云溪农庄、亲水平台等项目建设,分步实施跨溪建集镇新区发展战略。通过“党员先富”工程、“平安瑶山”创建、“五风”评星晋级和“片组户”民情联系制度等措施,架起连心桥,改善民生,保障民生,共同创造瑶山美好的“幸福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