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健康生活 > 家庭药箱
不良生活行为方式是慢性病的首要危险因素
发布时间:2010-10-18
不良生活行为方式是慢性病的首要危险因素 在15日开幕的中华医学会第十二次全国行为医学学术大会上,中华医学会行为医学分会主任委员、《中华行为医学与脑科学杂志》总编杨志寅在科普讲座中指出,不良生活行为方式成为慢性病的最主要的危险因素,占到慢性病主要病因的60%。

    杨志寅在题为《行为决定健康》的讲座中介绍,研究表明,目前由生活方式和行为因素引发的疾病几乎占到60%。已经证实,除了影响人类健康的生物、社会和自然因素外,不良的心理、行为因素也是导致人类疾病的重要因素。

    “慢性病已成为当前疾病的主力军,不健康的行为方式或生活习惯,如吸烟、久坐不动、熬夜、不合理或不科学的膳食、心理负荷过重直接导致心脑血管病、糖尿病等慢性病的泛滥。”杨志寅说。

    据杨志寅介绍,高超的医疗技术只能减少10%的过早死亡,而健康生活行为方式不用花多少钱就可以减少70%的过早死亡,国际社会已就此达成共识。通过生活行为方式的调整,可预防80%的冠心病、90%的2型糖尿病、55%的高血压、三分之一的肿瘤。

来源: 新华网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邵振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