淳安县司法局主办

当前位置 淳安普法 >> 维权中心
让消费者多一些知情权
2010-12-06
让消费者多一些知情权

  前段时间,一则关于植物奶油中反式脂肪酸危害健康的报道在全国引起了广泛的关注。“植物奶油”是一种常见的食品添加剂,日常生活中人们常吃的各种饼干、方便面等速食食品中都含有这种添加剂。报道一出,不由得使人们无限困惑,因为多年来我们一直或多或少地食用过这些植物奶油,而吃了这些植物奶油之后,是否真的会导致糖尿病、冠心病以及肥胖等等?却是人们最为担忧的。

  然而让人不解的是,这种危害人体健康的添加剂,要是现在没有人在媒体上曝光的话,我们可以肯定,人们至今还一直蒙在鼓里,说得严重一点,也就是说人都吃出病来了,甚至病死了还不知道是怎么死的。所以,当今时下,作为食品的消费者,首先就是要求有对食品安全的知情权。

  据报道,植物奶油中反式脂肪酸是人体致病的“元凶”。而这种能致病的植物奶油中反式脂肪酸如今却在面包、奶酪、人造奶油、蛋糕和饼干等食品焙烤领域所常见。如果长时间食用这些含反式脂肪酸的食物,会增加心血管疾病、糖尿病、冠心病等风险。因为这些氢化油是假油,无法被身体分解,也无法被代谢出去,最后只能留在体内,囤积在细胞或血管壁上。虽然有专家说吃的次数少、份量少,偶尔吃吃问题不大。但作为当事人还是心有余悸的。

  其实,我们生活中有许多食品是经过添加剂或用化学药物来催化完成的,比如以前人们传说中的油炸油条就是用洗衣粉来催化的,还有面包也是用小苏打或药物来发酵的,还有很多看上去很是美观的烧烤食品都是不法商家经过药物“美容”过的。还有地沟油、烤鸭油等等。然而,可怕的是我们中的很多人却对这些有害的添加物一点也不知情。

  “民以食为天”,作为消费者,我们是不可能因噎废食的,但我们最起码有权利要求能吃得放心。言下之意,还是希望各级有关部门能从实际出发,运用科学的检测方法,定期或不定时到市场上进行明查暗访,并且及时向消费者发出消费警示,让不法商家多一些收敛,让消费者多一些知情权。(徐梦大)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方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