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瑶山人民欢迎您!  ·“抢抓机遇建设瑶山新农村,乘势而上发展乡村农家游” ·着力实施“六提升”工程 一、重招商,提升工业经济 二、重品牌,提升高效农业 三、重精品,提升乡村旅游 四、重管理,提升服务水平 五、重保障,提升民生品质 、重投入,提升集镇品位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乡镇在线 > 瑶山乡 > 最新动态
农户建卡 小组建册 村级建帐 乡级建网 瑶山“片组户”机制架起干群连心桥
发布时间:2010-12-10

农户建卡 小组建册 村级建帐 乡级建网 瑶山“片组户”机制架起干群连心桥

  千岛湖新闻网讯 (通讯员 方金许 汪发通) 瑶山乡党员干部分组、包片、联户的“片组户”民情联系机制搭起干群连心桥。据统计,乡村党员干部解决群众难事的办结率上升了5个百分点,已帮助群众及时解决“疑难杂症”200余件。

  “五条举措运行,四种模式立卡,四种方式管理,奖惩制度落实”,这是该乡在推行“片组户”管理服务模式中十分有效的办法。

  五条举措运行。即领导重视、定位明确、宣传引导、技术支撑和制度管理。该乡党政主要负责人带头,深入村、社及农户开展调研,论证制定解决措施和办法。抽调业务精、懂政策、会管理、敬业爱岗的人员,专人负责办公室日常工作,全力抓好台帐管理、资料整理、数据统计、日常台帐信息管理等工作;各村党组织指定负责组织业务的支委具体负责,对该村各包片党员填写上报的台帐信息进行核实、整理、上报、归档等具体工作。各包片党员具体负责所包片到户台帐的信息调查工作,确保数据的真实、准确性,并在每月规定时间内对台帐信息进行入户核实、更新上报。通过发放通知、张贴公告、广播、悬挂标语等多种手段,采取“一事一议”方式,动员乡、村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积极参与、配合片组户信息收集工作。乡财政划拨专门经费,为动态管理和建立全乡管理网络提供技术支撑。制定了《瑶山乡片组户管理制度》和《瑶山乡片组户领导包片工作制度》,确保片组户建设规范高效运行。

  四种模式立卡。实行“农户建卡、小组建册、村级建帐、乡级建网”的“四级建档”制度。在乡政府建立“片组户”信息库,对全乡情况进行跟踪服务,及时调阅和修正;村支部建立本村“片组户”,汇总存档全村数据;以村民小组为单位,分别装册归档;将农户的基本情况进行一户一卡统计。

  四种方式管理。其一是日管理。对建立的信息档案实行专人管理,专档保管。再是月见面。农村“片组户”包片人员必须每月与农户见面,实地帮助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第三是季变更。由村级在每季度末上报给乡级管理员,对网络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及时向乡党委汇报。还有就是年汇总。年终由乡级管理员对管理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形成专题报告书面上报乡党委、政府研究分析。

  奖惩制度落实。由乡党委对全乡“片组户”管理和服务进行跟踪督查,把为民服务情况列入联村包片干部、村主要干部的重要考核依据。村党支部根据党员量化管理考核,对本村的党员进行管理落实,并予以通报。

  目前,在瑶山乡村及田间地头,处处是党员干部主动上门、扎根基层办实事的身影,广大农民积极参与到新农村建设之中,为全乡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注入了强大的活力,营造了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的浓厚氛围。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程就 姜智荣

乡镇概况

企业风采

2011年 瑶山乡将着力实施“优势工业强乡、特色农业活乡、品牌旅游富乡、项目带动惠乡”的发展战略,为“打造优美瑶山,建设淳北果乡”奠定坚实基础。

一、优势工业强乡,积极培植新的经济增长点。 要有“保3进4”的目标,在巩固现有3家规模企业的基础上,再新增1家规模企业,努力把淳瑶实业培育成市级农业龙头企业。壮大来料加工产业,实现来料加工费1500万元,使来料加工成为瑶山新的经济增长点。

二、特色农业活乡,积极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加强品牌打造和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化建设,使“天坪”石笋干和“瑶记”山核桃两大品牌走出杭州,走出浙江。把天坪石笋、何家村的生态葡萄、幸福村的南天竺打造成为休闲观光旅游产业,着力推进5公里绿色长廊、1000亩花卉苗木基地建设。

三、品牌旅游富乡,融入全县大旅游发展格局。在做好云溪项目整体开发的同时,宣传策划好天坪生态沟、千亩田、富岩仙姑洞、琅洞村吴氏宗祠、子皮源漂流等项目的引进,并通过举办山核桃文化节、亲水节等活动,着力打造瑶山旅游精品,大力发展农家休闲游、生态游、背包族游,使“湍口泡温泉,瑶山玩山水,千岛湖游秀水”成为现实。

四、项目带动惠乡,保民生、促增长。借助统筹城乡的大好机遇,精心梳理市县帮扶结对项目,切实加快新农村建设步伐,启动云溪农庄、亲水平台等项目建设,分步实施跨溪建集镇新区发展战略。通过“党员先富”工程、“平安瑶山”创建、“五风”评星晋级和“片组户”民情联系制度等措施,架起连心桥,改善民生,保障民生,共同创造瑶山美好的“幸福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