淳安县司法局主办

当前位置 淳安普法 >> 维权中心
网购如何维权?
2011-01-17
网购如何维权?

  网购作为一种新型的购物方式,凭借互联网技术发展和方便快捷,正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的青睐,已被更多的消费者所接受。尤其是对于一些工作较忙、不大出门的人来说,只要一个电话、一个点击,就能实现购物的目的。

  网上购物在给居民消费带来实惠方便的同时,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也受到了侵害,由此产生的消费纠纷呈现不断增长的趋势。随着网上购物消费的发展,2010年杭州市工商局淳安分局12315投诉举报中心接到涉及网络购物的投诉也不断增多。

  不少市民在采访中列举了网购的不少好处,千岛湖论坛的不少网友也会时常交流下网购心得。一般来说,网上购物成本低,商品价格低;同时网络商店24小时对客户开放,没有任何时间限制,可随意挑选自己需要的商品;此外网络商品种类多(包含国内外的各种产品),充分体现了网络无地域的优势。

  虽然网络购物提供更便捷的服务,但其中的安全隐患却要大于传统的销售模式,不少市民很难识别物体的真伪,以至于质量难以保证。当网上购物发生消费纠纷时,就会增大调解难度,容易出现销售方规避责任等现象。

  千岛湖镇某酒店上班的汪小姐说,她每次阅读商品网页时,都会很留心商品的价格、产地、主要成分、生产日期、有效期限等。因为无法实体接触,所以只有在使用后才能了解该产品的真实情况。所以也有过失败的经历,购买的实际产品效果和广告宣传不相符合。同时,身边的朋友也提到,网络购物的商品大多数通过邮寄或者快递公司送货,有时送货时间与客户要求的不一致,带来了不方便。另外,商品的外包装在物流运输过程中有所损耗的话也会影响商品质量。

  12315投诉举报中心工作人员介绍。由于网购空间上的虚拟性,容易造成消费者投诉无门。特别是网购交易,由于交易双方身份认证难以准确核实,除网上记录外,一般无其他实质性凭据,即使有凭据,也缺乏法律效力。还有,网购的支付手段一般是货到付款,即使对商品不满意,消费者往往先付款,然后再协商退货。一些网购企业为了促销,事先承诺了许多优惠条件,但也提出了不少限制性条款――免责条款、最后解释权等,这些条款本身就可能是损害消费者利益的。

  对此,12315投诉举报中心表示,职能部门在监管中应充分利用红盾维权网络的优势,改善网上消费环境,加快网上消费市场的健康发展;积极建立方便、快捷、实用的网上维权通道,让消费者在网上直接进行投诉、举报,经过统一的数据交换处理后,根据消费者提供的被投诉企业的有关信息,将受理案件转交给所在地的消保委,由其代表消费者向被投诉企业求偿。再将处理结果反馈到网上投诉中心,切实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记者 邵建来)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方耀